家居帮帮忙:新年新气象 刷墙不求人

icon 2018-12-28 09:44:11
icon 0

摘要:新年将至,万象更新。想让自己家里焕然一新?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翻新四面白墙。不过,翻新墙面并不是自己去买几桶油漆回来,然后撸起袖子往墙上胡乱的刷那么简单。你需要先了解自己家的墙壁存在哪些问题?

  新年将至,万象更新。想让自己家里焕然一新?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翻新四面白墙。不过,翻新墙面并不是自己去买几桶油漆回来,然后撸起袖子往墙上胡乱的刷那么简单。你需要先了解自己家的墙壁存在哪些问题?当然如果你怕麻烦且不差钱,也可以预约专业的刷新服务,自己就可以袖手旁观坐享其成了。

墙面问题大搜查

  家中的墙面就像我们的皮肤,如果没有及时保养,也会因为环境的变化受到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老化;如果遭到人为的损坏,比如剐蹭和磕碰,那情况可能就会更糟。我们通过调查搜集了以下墙面问题,请各位网友对号入座吧。

  墙体开裂

  若裂纹范围不大,可用干湿两用砂纸沾水,磨去断裂的漆,在表面打磨光滑之后,抹上腻子,刷上底漆,并重新上漆。若裂纹范围较大,要用化学除漆剂或热风喷枪将漆除去后,再重新上漆。

  失去光泽

  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漆本身的质量不好,二是未涂刷底漆。还有一个特例是:在气温很低的环境下涂漆,漆膜干后,也可能会失去光泽。用干湿两用砂纸把旧漆磨掉,刷去打磨的灰尘,用干净湿布把表面擦净,待干透后,再重新刷上面漆。

  油漆剥落

  小面积的油漆剥落,可先用细砂纸打磨,然后抹上腻子,刷上底漆,再重新上漆。大面积的剥落必须把漆全部刮去,重新涂刷。

  发霉变色

  这种问题多发生在潮湿的油漆表面,如水汽凝结在玻璃或金属表面时常会产生棕黑色的污斑。此时可用杀菌剂处理发霉的部位,待霉菌杀死后,将表面清洗干净,然后再重新上漆。

  存在污斑

  油漆表面产生污斑的原因很多。例如:乳胶漆中的水分溶化墙上的物质而锈出漆面,用钢丝绒擦过的墙面会产生锈斑,墙内暗管渗漏出现污斑等。为防止污斑,可先刷一层含铝粉的底漆,若已出现污斑,可先除去污斑处乳胶漆,刷层含铝粉的底漆后,再重新上漆。

墙面翻新小课堂

 Q:底漆和面漆有什么区别?

  A:首先,底漆和面漆的组成成分不同:底漆一般由树脂、填充料、溶剂和助剂四部分组成;面漆一般由树脂、溶剂和助剂三部分组成,不含填充料或是含的量极少。其次,底漆和面漆起到的作用也不同:作为油漆系统的最底层,底漆能够起到有效地封闭基层的作用,同时对于基层上的一些细小裂纹也能够填平,是面漆的基础;面漆是表面的最终涂层,作为效果层,它起到的作用主要是装饰和保护。面漆具有很好的光泽度和手感,耐老化性和耐黄性都很好,能够带来很强的装饰效果。

  Q:旧墙面必须要铲除清理吗?

  A:理论上不用,但是现实中因为长时间的使用,老墙面的问题不光是表面看起来暴露的问题,为了免除后患一劳永逸,还是建议铲除清理掉就墙面。老墙面在翻新前一定要做墙面基底处理,粉化严重的要全部铲除,铲除后用白水泥上一遍。原来墙面过于光滑或刷过油漆的在铲除后还要做打磨处理,把粘结不牢的表皮去掉,便于新涂料和墙体粘结。

  Q:乳胶漆用哪种方法粉刷更好?

  A: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和预算来考量。普通刷涂的手感较粗糙,有明显的纹理效果,用漆较节省,容易补漆,施工进度慢。滚涂的手感较平滑,有一定质感,用漆较节省,传统施工工艺,相对简单。喷涂的手感非常平整光滑,比较费漆,需专业人员施工,后期修补痕迹色差较明显,施工进度非常快。

 Q:墙面刷新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A:每个地区的价格都有所不同,某国际知名油漆品牌刷新服务在北京地区的定价是15元/每平米,具体看你的墙面怎么样,需要做哪些处理,还有其他一些其他需求了。服务费用包含人工费和产品费两部分。根据评估确定后的施工方案,基检师计算人工及产品的费用。由于每一位顾客对涂料产品性能的需求不一样,因此并没有在服务收费里包含涂料产品的费用。

  Q:墙面翻新需要搬家吗?

  A:如果只是简单的墙面翻新,不需要搬家,也不会弄脏家里。因为在做墙面翻新的时候,专业的团队会给地面、家里的所有家具进行全面保护。等到墙面翻新好了,再将保护撤走、清理好垃圾。

【小词典】

  乳胶漆

  乳胶漆是乳胶涂料的俗称,水分散性涂料。以水为分散介质,加入乳液、填料和助剂,经一定工艺过程制成的涂料,叫乳胶漆。一般我们把乳胶漆又称为内墙涂料,水溶性乳胶漆具有环保无毒、无火灾隐患、易于涂刷、干燥迅速、耐水耐擦、保光保色性好、透气性好等特点。

  底漆

  底漆是指直接涂到物体表面,用来作为面漆基础的一种涂料。通常可分为头道底漆、二道底漆等。它具有一定的抗碱性和抗腐蚀性。底漆是油漆系统的第一层,用于提高面漆的附着力、增加面漆的丰满度、提供抗碱性、提供防腐功能等,同时可以保证面漆的均匀吸收,使油漆系统发挥最佳效果。所以一定记得涂刷底漆。

  【小算盘】

  涂墙面积计算方法

  涂刷墙面面积=(建筑面积×80%-10)×3

  建筑面积就是购房面积,实际利用率一般在80%左右(刨除厨房卫生间

  乳胶漆用量计算方法

  底漆用量=施工面积÷70

  面漆用量=施工面积÷35

  底漆的推荐厚度为30微米

  5升底漆的施工面积一般在65~70平方米

  墙面漆的推荐厚度为60~70微米

  5升墙面漆的施工面积一般在30~35平方米

(文 / 段思恒@理想乐活家)

微信公众号搜索《理想乐活家》关注我们


.

点击进入 家居帮帮忙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