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产品结构升级成关键

icon 2019-04-24 17:17:15
icon 0

摘要: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1亿,同比增长11%;净利润达3.6亿,同比增长20.1%,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19%以上。

 2019年4月24日蒙娜丽莎披露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1亿,同比增长11%;净利润达3.6亿,同比增长20.1%,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19%以上。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合计3647.5万元,其中政府补助为4382.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3.3亿元,同比增长14.2%。

营业成本超20亿 钱都去哪儿了?

  受环保政策带来的压力影响,陶瓷行业大盘近期快速下挫。蒙娜丽莎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均呈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期间费用率为23.2%,较上年升高0.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合计达7.4亿,同比上升13.5%。其中,销售费用占比最大,共计4.6亿,同比上升15.3%。

  大比重的销售费用是渠道建设力度加强的后果,在B端保持与万科、保利、碧桂园等著名房地产商的合作关系,同时在C端铺设3000多个销售网点,并与国内大型家居流通商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除此之外,管理费用为1.6亿,同比上升19.7%;财务费用为1156.2万,同比下降42%;研发费用为1.2亿,同比上升9.7%。

产品结构升级 成营收贡献关键点

  从业务结构来看,“瓷质有釉砖”、“瓷质无釉砖”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 “瓷质有釉砖”营业收入为16.5亿,营收占比为51.6%。“瓷质无釉砖”营业收入为6.8亿,营收占比为21.3%。“非瓷质有釉砖”营业收入为5.7亿,营收占比为17.8%。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公司毛利率较高的瓷质有釉砖、薄板、薄砖等产品占比提升,带来了毛利率的提升。年报显示,企业综合毛利率为36.8%。其中,“瓷质有釉砖”、“瓷质无釉砖”、“陶瓷薄板、薄砖”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54.4%、21%、12.3%。

加速转型 看好B端业务放量

  消费升级和环保高压促进了陶瓷行业集中度的提升。2017年全国多个陶瓷产区曾出现关停整改,超过100家企业因环保问题而被强制停产。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绿色制造已成为时代对陶瓷品牌的刚需。

  蒙娜丽莎当前拥有两个生产基地、21条生产线以及4000万平米的产能。2019年4月2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将高端智能建筑陶瓷生产项目——藤县项目的投资总额由不低于10亿调增至20亿。

  藤县项目资金和土地全部落实后,将新增产能7200万方以上,且以B端产品为主,因此公司未来B端有望放量。蒙娜丽莎获得万科、碧桂园、雅居乐、珠江、中粮、世茂、金茂等多家地产企业,且多家地产销售额稳居1亿元以上,B端放量存在较好的基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