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家电企业合作频频,智能家居领域受高度关注

icon 2019-05-20 18:03:04
icon 0

摘要:结合2019年5月频频发生的家居家电合作案例,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行业分界更加“模糊”;智能社区或是下个融合焦点;智能家居尚未达到爆发期。

在家居卖场买电器、或在家电卖场买家具,已屡见不鲜。近日,随着美的置业投资欧瑞博、索菲亚与格力合作、我乐家居与方太合作,家居行业与家电行业欲在智能家居市场“共闯一片天地”。

近年来,家居家电行业的合作频频,智能家居的发展使两者的分界线模糊。业内人士认为,两者长久的合作模式不能只局限于产品的融合,更应注重消费者的需求、体验感和产品服务,不过智能家居行业尚处于技术沉淀和产品迭代阶段,未来的探索方向是:会思考、会学习的“智能家居”新形态。

智能家居领域受高度关注

行业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3254.7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无论是垂直领域的企业,还是家电、互联网、硬件领域的企业,都希望从智能家居市场中分一杯羹。艾媒咨询认为,智能家居因为契合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消费升级等众多概念,吸引了各个领域的高度关注。

行业分界更加“模糊”

欧派家居体验馆进驻国美门店,到居然之家引入一线家电品牌,再到橙家与苏宁易购联合推出家电套餐包,家居和家电行业从最初的各行其道,已变成如今的形影不离。

在“泛家居”的概念中,房产行业为上游、家居行业为中游、家电行业则为下游。随着渠道分化和消费升级,融合发展有着聚集流量、高体验感、一站式购齐的优势,受到新一代消费者的欢迎,消费者走进家居卖场买电器,或者去家电卖场买家具,算不上是稀奇事了。消费者从对单一商品的需求,到场景化和全屋定制的需求,是推动家居和家电产生交集的有力推手,而家居家电共同发展智能家居,让两者的分界线更加模糊。

目前,格力已全面展开在智能家居领域的计划。去年,格力对智能家居系统进行技术升级,推出了集合能源、空气、健康、安防、光照的五大管理系统,配合格力AI语音空调、格力物联手机、格力指静脉智能门锁,打造“未来式”的家居生活模式。为了深化探索智能家居领域,格力还成立了联云科技公司,以“创造智慧健康生活”为理念,研究“格力零碳健康家”等智能家居整体方案。此次,索菲亚与格力合作后,消费者在定制柜类的设计环节,就能挑选空调、冰箱、空气净化器、厨房空调等电器。索菲亚家居品牌部负责人表示:“这样既让二次购买环节更简单,又可以避免家电和家具之间的尺寸误差、位置偏差”。

智能社区或是下个融合焦点

业内人士称,家居行业和家电行业出现“融合潮”有两方面宏观原因:一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基础技术的日臻成熟,给智能家居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其次是在新型科技环境之下,两者都在寻求多元发展和快速转型的方式。

据了解,在国外市场,早已流行橱柜行业和厨电行业的相互融合。方太集团宁波方太营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者融合能帮助消费者完成一站式采购厨电和橱柜产品,对加盟品牌、经销商来说,优化了高端产品结构、提升了差异化竞争力,有助于流量和转化率的增长。

记者从欧瑞博方面了解到,美的置业与欧瑞博成立合资公司,目的是为了打通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智能社区指的是借助互联网、物联网,连接智能楼宇、路网监控、智能医院、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与数字生活等功能的社区。同时,电器是智能家居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欧瑞博首席增长官李婧告诉记者:“前装型的欧瑞博比任何电器更早进入家庭,我们将探索如何将美的电器的服务、产品,通过欧瑞博的入口走进到用户家里。在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智慧居住空间是链接人、设备、服务的场景化空间,将形成全新的生态。因此我们后续的合作主要核心是智慧地产、智能家居、家电的三方融合”。

智能家居尚未达到爆发期

在李婧看来,家居行业和家电行业的合作是必然趋势,但还需寻找合适的模式。“不应只是两者产品的融合,势必要把服务作为融合的重心”。对此,方太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双行业融合的中心是消费者的需求,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售后的要求,也是两者融合需要坚守的基本点”。

聪普智能创始人兼CEO张存树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智能家居行业目前的重点是实现优质体验和便捷操作,良好的服务体系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行业得改变低价、低质量、低服务的不良竞争方式。

《报告》指出,44%的从业者预计2020年为行业爆发时间,从业者认为影响行业爆发重要的因素有以下三点,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接受度、人机交互的体验有所提升、现象级产品的出现。

据了解,现阶段智能家居的重心都在设备端,设备端可以实现开灯、关灯、放音乐、开关窗帘等客观、定量的指令,但暂时不能完成“抽象”的指令,比如放一首欢快的音乐、读一首凄美的诗歌。业内人士指出,如何把设备端变得更聪明、更了解用户,需要用云端把设备端串连在一起,让云端进行智能处理分析和学习,使设备与人工智能完全结合,从而达到智能家居新形态。

本月家居家电业合作频频

·5月6日,索菲亚家居和格力电器在珠海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在产品线研发、整装推进、智能工业4.0领域和联合营销等方面开启深度合作,携手打造全屋智慧家居。

·5月8日,我乐家居与方太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灶具、油烟机、微波炉、烤箱、蒸箱、水槽洗碗机等全系列产品合作,消费者在我乐家居门店就能一站式购齐厨房所需的方太电器,以推进中国智慧厨房事业的发展。

·5月9日,美的置业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与智慧家居企业欧瑞博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持股15%成为欧瑞博第二大股东,美的置业入股欧瑞博将丰富现有的智慧家居产品品类与应用场景,提供智慧社区和家居产品。同时,双方将共同加速搭建智慧家居生态链,促进智慧地产产业融合。

此外,美的置业的全资附属公司佛山美家智能与欧瑞博亦将成立实体公司,该实体公司将由佛山美家智能及欧瑞博分别拥有80%及20%的权益,主要负责提供售后管理支持与服务。(来源:信息时报 王颖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