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率较高有好处?2018年上市家居企业资产负债率榜单

icon 2019-05-17 15:28:20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数据:从投资人角度、经营者角度看,负债率较高有一定好处,尤其是大企业,有能力也倾向于借债来撬动更大利益。


  在两度分析中国家居上市企业ROE数据之后,新浪家居数据认为有必要引入资产负债率数据榜单,不仅是因为它同时是企业财务报告三大主要财报表之一,也因为它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

  单从理解的角度,举债经营比率(即资产负债率)更容易意会,它的计算方法为: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简单归纳核心的话,资产负债率是评价公司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同时也是一项衡量公司利用债权人资金进行经营活动能力的指标,也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如果资产负债比率达到100%或超过100%说明公司已经没有净资产或资不抵债。

  如何解释及解读资产负债率才算公允?

  需要看以谁的(债权人、投资人、经营者)立场来看,以及企业负债率、企业真实的运营关键信息综合给出判断,不能类比于净利润,越高越好,它是一个不能一刀切评论其利弊的财务数据。

  因为资产负债率涉及庞大的关联数据,要精准定位一家企业负债率问题又需要重要的关键信息,我们首次榜单尽可能更为概要地呈现其核心意义,主要列举它的含义及标准。

关键含义:超过60%就危险了?不见得

  资产负债率的5大含义:

  1、揭示企业全部资金来源中有多少是由债权人提供;

  2、从债权人(借款给企业的银行或金融机构)角度看,资产负债率越低越好;

  3、对投资人或股东来说,负债比率较高可能带来一定好处(通例:财务杠杆、利息税前扣除、以较少的资本投入获得企业控制权);

  4、从企业经营者角度看,最关心在充分利用借入资金给企业补强时,尽可能降低财务风险;

  5、企业的负债比率应在不发生偿债危机的情况下,尽可能择高。

  因为不能一概而论,这项数据没有固定的、统一的标准,但是对企业来说: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

  超过这个数就危机了?这都需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因为有相当多成功企业负债率已经高于70%,因此,也有70%、80%的红线一说。根据财新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总资产为1.63万亿元,总负债为1.46万亿元,净资产为1734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9.36%,较2017年底上升了0.47个百分点。2018年负债率创下碧桂园2008年上市以来的年度最高值。

  在高速发展中的碧桂园负债率逼进90%,但不能因为单一数据来轻易下结论。

  综合以债权人、投资人或股东、企业经营者来看,一般结论是:从债权人的立场看,债务比率越低越好,企业偿债有保证,贷款不会有太大风险;从投资人或股东的立场看,在全部资本利润率高于借款利息率时,负债比率越大越好,因为股东所得到的利润就会加大;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看,在进行借入资本决策时,企业应当审时度势,全面考虑,充分估计预期的利润和增加的风险,权衡利害得失,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决策。


判断标准:负债率小的企业能偏安一隅?不一定


  聚焦在经营者的角度看,是否应该把负债率降到最低?

  一般认为,尤其是上市公司,如果不举债,或负债比例很小,说明企业对前途信心不足,利用债权人资本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很差。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应该在利用资产负债率制定借入资本决策时,充分预估负债带来的利润以及由此增加的风险,权衡得到优解。

  以著名的“老干妈”辣酱品牌来说,其创始人说不想上市,即不想借债,它依然发展很好,因为其有充足的现金流,也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力,足够强大。如果换一个普通的辣酱企业——市场并不缺少这类企业,在初期创业,还没有品牌、没有市场的情况下,前期面对强大竞争,无法借债、也不愿举债发展,很可能不是好的信号。

  据新浪家居《2018年中国上市家居企业资产负债率榜单TOP100》独家发布数据,2018年度,榜单100家上市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区间为5.18~59.15%,均值为36.44%,有52家企业在平均线以上,近50%,说明榜单中收纳的企业负债率整体较均衡。

  为了体现关联性,新浪家居数据对比了净利润排名前10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前10的资产负债率区间为19.37~70.47%,排名TOP100之外的是青岛海尔(600690.SH)、金隅集团(601992.SH),而这两家的体量也更大,分别是1000亿、400亿级的量级。也印证了在投资人角度、经营者角度,负债率较高有一定好处,尤其是大企业,有能力也愿意借用更大的资本撬动更大的利益。

  前10净利润企业中,有红星美凯龙、中国联塑、方大集团、金螳螂、欧派家居、老板电器6家企业负债率即在一般标准的40~60%,也体现了这个所谓一般标准一定的概括性及合理性,大多企业都在这一区间内,稍高于或低于这个区间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文|家居数据)

  注:本文版权归“新浪家居”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