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家居大佬聚首2019BIFF 树信心寻路子谈未来

icon 2019-06-23 21:30:30
icon 0

摘要:6月22日上午,由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指导,居然之家和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信心·寻路”2019中国家居行业经济增长路径趋势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E2馆会议区举行。本次活动齐聚中国家居行业头部企业及领袖人物,寻路问道,破解困惑,找准目标,重...

  6月22日上午,由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指导,居然之家和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信心·寻路”2019中国家居行业经济增长路径趋势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E2馆会议区举行。本次活动齐聚中国家居行业头部企业及领袖人物,寻路问道,破解困惑,找准目标,重树信心。

2019中国家居行业经济增长路径趋势论坛现场2019中国家居行业经济增长路径趋势论坛现场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在致辞中表示,伴随国际贸易战的进一步恶化,以及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不断蔓延,大多数人对国民经济的未来持不确定的态度,导致国民经济在一年多时间以来,从以往高速发展的热烈环境氛围,逐渐回落到温和状态,但温度依然存在。在此大环境之下,家居企业要清醒认识行业,重新确定信心。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国民经济的基础比较牢固,尽管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影响,但毕竟只是极小的一部分,不足以直接对基本面产生影响。同时,中国2018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6% 首次突破90万亿元,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政策的稳定性和执政的牢固性;其次,尽管较以往相比消费有些降温,但是需求并没有流失,只是被暂时的观望和不确定所积攒。另外,家居行业的属性没有改变,是集视觉、味觉、嗅觉,人体的全部感官器官于一体的重要载体和伙伴是永恒的;最后,中国家居行业经过多年的锤炼和萃取,沉淀出一批高质量、高标准,做精品的代表性企业。这些企业愿景已经从解决消费者的简单需求,转变成为做百年老店的真正品牌企业,这就要求企业要把产品做好、做美、做精,让消费者一旦购买就可以享受终生。

  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GDP从改革开放初期不足7000亿元,发展到去年的90万亿,增长了100多倍。毫无争议,大多数企业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引擎,并且成为共同的受益者,只不过前20多年的快速发展福利较当今相比越来越少。

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

  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家居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坚持,越是大变革时代,越是众多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实现大跨越和大发展的时代。另一方面,就是要抓住未来的发展趋势,努力使企业自身具备赢未来的能力,看到家居行业未来更美好的明天。

  乐居家居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表示,过去20年,中国家居行业在大潮流中,享受了太多人口的红利和政策红利,当如今回归到正常发展速度的时候,以致于有些企业感觉到了不适应,其问题的关键所在还是在企业本身,这也是被大多数家居企业所忽视的一点。所以更需要家居企业,静下心来回顾过去20年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从内部需求突破点,这才是一个企业未来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欣慰的是,现如今有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建立独特的企业文化,梳理企业发展方向。相信未来不论行业如何波动,这些优秀的企业依然会引领行业发展。

乐居家居总经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乐居家居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洗礼,中国家居行业已经形成新的“基本面”,亟需被重新审视。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但外部不稳定因素较多,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精装房政策的持续推进;中美贸易战爆发;行业洗牌加快;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消费升级背景下年轻消费群体观念转变……这些都对家居企业未来业绩的增长,增加了较多不确定性,也对消费造成了一定压力。因此,家居行业直面实体经济之转型阵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基本面,中国家居行业以何支撑?

2019中国家居行业经济增长路径趋势论坛2019中国家居行业经济增长路径趋势论坛

  活动现场,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蓝色早晨国际家居董事长刘万友、KD定制家居董事长严红、爱依瑞斯总裁隋有彬、格莱美集团董事长娄彦华、特普丽墙纸董事长杨冀、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以及论坛主持人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就在转型与变革共存的当下,家居企业该如何寻求经济增长路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主持人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论坛主持人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重拾行业信心与寻路过程中,企业要着重做好三件事:第一坚守主业。因为主业是大多数企业完成原始资本积累,且最为熟悉的行业,只有在做最熟悉事情的时候,错误率才是最低的,所以做主业最踏实;第二坚守现金流。大家都知道,一个企业的现金流量正负比利润正负重要,大多倒闭的企业不是亏损,而是大量应收帐款收不回来,所以企业要特别注意企业长短期负债的比例和轻重资产的搭配;第三守住团队。越是在逆风时期,越能凸显出团队的重要性。

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

  谈及未来,王宁说道家居行业品牌的集中度会逐步加强,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现阶段的品牌处于过剩的局面,但缩减速度不会很快。另外渠道方面也会高度融合,就像百货行业和电商一样,基本上被几家垄断。除此之外,未来将是一个创业时代,如果不具备创新精神,不具备海纳百川,接纳别人优势的能力,未来的路会越走越窄。

  KD定制家居董事长严红: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越来越能感受到消费者对产品本身的关注,已经超过了对价格的关注,可以说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所以,越是处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企业就越应该不忘初心,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只有这样在未来一段时间才能较好的生存。

KD定制家居董事长严红KD定制家居董事长严红

  此外,现在大多数定制企业都在讲大家居概念,定制企业往其他品类延伸,其他行业也在向定制领域渗透,但最终发现那些头部企业,在某个领域一定做的特别专一。所以,在擅长的领域把产品做好,才是最终取胜的不二法门。

 爱依瑞斯总裁隋有彬:参加BIFF展会的企业都是非常有信心的,没有信心的都没有来。因为面对严峻的形势,企业都知道省着花钱,但是依然在展会上投入,这也是体现企业对行业充满信心的一种表现。

爱依瑞斯总裁隋有彬爱依瑞斯总裁隋有彬

  同时,对比南北方家居企业,北方家居企业大多以老板为核心,南方的家居企业则是以团队为核心,老板的重要性并没有那么凸显,而职业经理人化的企业团队能力非常强,例如居然之家,这样的企业往往走的更远更强。另外,企业一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顺应形势设计未来,无论是做大做强,还是做深做细,都应该是每个企业和企业家思考的问题。

  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市场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接下来可能好转也可能继续变坏,这是谁也无法掌控的事情,但面对复杂的局面,作为企业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调整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

  一直以来,飞美家具也是这样做的,配合卖场方面进行调整,店面进行重新装修,新产品上市等等。从终端市场的反馈来看,整体反应还不错,今年以来飞美家具依然处于增长的态势,而且增长的幅度比较大,尤其是今年6月份,成为有史以来产销最高的月份。

  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员工的工资水平是对行业信心的有力佐证。2018年美巢员工收入月平均工资收入20800元左右,2019年又向全员每人每月加薪1000,不包括年终奖,2019年美巢员工平均工资将在22000元的水平,如果今年增长达到预期,还将向每个员工发两到三个月奖金。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美巢实现两位数增长没有悬念,美巢乐见2019。

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

  另外,经济数据来看,近一年多时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下行,究竟这轮经济下行何时画上休止符,还需要企业家有一个客观的判断。也就是说,一个主业优势、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在市场任何变化下不需要考虑寻路,而需要考虑的是发展问题。另外,对一个企业来讲,团队、品牌、资本固然重要,但是实际上最根本决定企业发展的因素,是企业发展模式是否正确,正如美巢只专注做室内辅料。

  蓝色早晨董事长刘万友:近两年来,消费升降级是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但消费分级的表现也越来越明显,尤其是进口家具领域,很多企业都引进了德国、意大利、法国的高端设备,使得国产家具与进口家居之间的产品水平越来越接近。但是,制造业需要的更是产品的升级,而纵观当今的家居市场,真正走产品设计师路线的人少之又少,以致于产品的研发和对消费者的了解都很欠缺。

蓝色早晨董事长刘万友蓝色早晨董事长刘万友

  另外最主要的一方面就是环保,这是一个永恒不会变的主题。伴随国际上的资源越来越少,我国也越来越重视资源的开发和节能,通过设计的提升,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又要保护好生存环境,也是目前国际上的发展趋势。

  格莱美集团董事长娄彦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家居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这对每个企业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对外部环境的认知,对企业本身的重新审视。

格莱美集团董事长娄彦华格莱美集团董事长娄彦华

  但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格莱美最大的信心。未来,格莱美会结合国际技术,在中国生产更好的产品,融合布艺做中国软装大家居。

 特普丽墙纸董事长杨冀:历经43年发展历程,特普丽可以说是中国最早做壁纸的企业,几十年经历市场几次大起大落,特普丽一直在坚守。近两年墙纸行业确实在衰落,有很多企业倒闭,最巅峰的时候行业内有五六百家企业,现在真正有效生产的不到一百,所以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特普丽墙纸董事长杨冀 特普丽墙纸董事长杨冀

  在这种情况下,特普丽在今年的3-5月份均保持着增长的态势,尤其5月份销量达到近两年最高水平增长25%左右。其原因就是行业在洗牌,大部分企业倒闭,产能和销量进行了转移。

论坛嘉宾合影论坛嘉宾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