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319处、整改306处,封停6家,广东佛山家具企业遭排查

icon 2019-08-21 17:42:45
icon 0

摘要:家具制造业污染排放及生产安全问题再次引来政府关注和集中治理。

  最新消息,近几天在家具制造的“大本营”广东省佛山市,执法部门对违规污染生产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家具厂商开始了新一轮监管整治。家具制造业污染排放及生产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封停6家违规企业

  据中国木业网报道,8月12日至18日,在广东佛山北滘镇工业区75家厂企及240家“三小场所”中,检查发现安全隐患319处,整改306处,执法部门发出整改文书126份并封停了6家企业违规设备设施,查封违规单位6家。

  其中,主要问题隐患包括:生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安全设施安装不到位,粉尘清理不及时、安全培训及档案资料不完善等。

  8月14日,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马龙一家具企业存在喷漆房、木制品车间电气线路不防爆;单机布袋不防爆;车间粉尘堆积,未落实粉尘清理;集尘器管道没有设置火花探测器;油漆未设置专门存放区域等情况。执法部门立即对其违规集尘器、喷漆房、单机布袋进行封停处理。

  8月15日,安监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莘村一家具公司存在砂光机、砂带机等设备的粉尘收集设备线路开关不符合防爆要求,未严格落实粉尘清理制度等问题。随后,暂停其使用砂光机2台,砂带机1台,责令限期整改存在问题。

  8月16日,安监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北滘居委工业区一木制品公司的开料车间粉尘20区未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设施,未落实粉尘清理制度,作业现场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集尘房粉尘堆积严重,未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安全生产档案资料不完善。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做出了封停措施,并对该公司进行立案处理。

  相关执法部门表示,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类似安全隐患,决不能手软,该封停就封停,严厉处理,以强执法手段,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厂中厂”将迎来最严监管

  据《佛山日报》报道,8月9日,佛山市高明区安委办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区经科促局等部门开展针对“厂中厂”企业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

  在当天的执法检查中,联合执法检查组首先来到杨和镇佛山市奥尼斯洁具有限公司,主要检查了“厂中厂”佛山市高明区石亿厨卫有限公司(下称“石亿厨卫”)、佛山市慕森可家具有限公司(下称“慕森可”)、佛山市高明区楚禾木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

  检查中,联合执法组发现承租的部分企业,存在违法储存危化品、消防设施不齐全、防火通道堵塞等问题,甚至有部分厂房使用可燃材料建造、车间分隔不符合消防等消防隐患。其中,慕森可存在储存危险化学品不符合安全要求、喷漆房室体使用可然材料建造、车间分隔不符合消防要求等问题;石亿厨卫车间非法储存约6吨危险化学品,而储存位置正好被太阳直射,也未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罗志峰表示,下阶段,针对“厂中厂”企业,高明区将采取联合执法方式,多部门一起检查,形成执法合力,对一些安全隐患大、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查处取缔。

  持证生产或成必须

  除了生产安全问题,佛山市家具制造厂商的污染排放治理问题也迎来管理方案。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相关政策,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佛山市家具制造工业、酒的制造工业和畜禽养殖行业国家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规定,在2019年9月30日前,全市完成纳入发证名录中的家具制造工业、酒的制造工业和畜禽养殖行业排污单位国家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并依证开展环境监管执法。从持证之日起,现有相关排污单位必须按照国家排污许可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持证排污、按证排污、依证管理,并按规定建立自行监测、信息公开、记录台账及定期报告制度。

  本次规定的发证范围包括家具制造业、酒的制造工业和畜禽养殖行业。其中,家具制造工业排污许可证发放范围为木质家具制造、竹、藤家具制造排污单位。

  按照《方案》,现有家具制造工业排污单位应在2019年8月31日前按规定开展申请前信息公开(实施简化管理的可不进行申请前信息公开),完成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申报工作,并申请排污许可证;2019年9月30日前,市生态环境局要完成全市家具制造工业应发许可证排污单位的审核和发证工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