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瓷砖四大上市公司的前世今生

icon 2019-11-06 14:18:29
icon 0

摘要:中国建陶企业的上市之路十分坎坷。

  

    1993年,首家建陶企业福建豪盛登录上交所,但上市后其陶瓷主业业绩连年滑坡,最终于2001年转型为房地产公司。2007年上市的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也在2015年更名为上海悦心健康,正式进军医疗领域。而近年,蒙娜丽莎耗时一年多,在收到监管层34项反馈后才成功登录A股;新三板公司欧神诺也是通过被上市卫浴企业帝王洁具收购而实现“曲线上市”。面临日趋严峻的政策形势和行业竞争压力,曾经上市又退市的东鹏控股筹备已久的再次上市近日终于迎来了佳音。

  建筑陶瓷行业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近年来,在地产端需求不振的影响下行业整体需求萎缩,再加之国家环保和节能要求趋严,小厂成本负担加大,开始加速退出,市场向头部公司集中,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又一家老牌企业的筹备上市,建筑陶瓷行业将步入深度洗牌阶段。

  东鹏控股

  10月24日下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153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至此,两年前在深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的东鹏控股终于在今年迎来上市进展。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东鹏控股就曾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不过,2016年6月,上市不足三年的东鹏控股正式从香港证券交易所退市。据业内人士分析,股价低迷估值过低、母公司资源整合以及大股东转卖上市公司是其退市的三大原因。2017年9月,东鹏控股首次公开了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历时两年,东鹏控股上市申请终于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意味着东鹏控股即将成为A股上市公司。

  始创于1972年的东鹏,是我国老牌建陶企业。经过47年的发展,目前拥有瓷砖、卫浴、整体家居、木地板、涂料、饰品等多项业务。

  近年来,东鹏控股致力于向大家居转型。2015年,东鹏控股成立东鹏家居子公司,投资约10亿元,提供包括人工、基材、主材、软装、家具、家电总共六大类的集体采购。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就曾经表示,计划在5年内,“大家居”业务将成为东鹏控股集团主业。东鹏也在招股书中披露,将继续向整体家居方向发展,实现从“卖产品”到“卖空间”和“卖整体家居解决方案”的转变,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个性高端型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商。

  蒙娜丽莎

  10月25日,蒙娜丽莎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蒙娜丽莎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0.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1%。从年初至报告期末,蒙娜丽莎实现营收26.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5%。

  蒙娜丽莎于1998年成立,2017年12月上市,自上市以来,蒙娜丽莎一直保持着稳健上升的发展态势,盈利能力优秀。

  作为瓷砖行业知名品牌,蒙娜丽莎以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分为陶瓷砖、陶瓷板、薄型陶瓷砖三种类型,其中,陶瓷砖产品分为瓷质有釉砖、瓷质无釉砖和非瓷质有釉砖三类 ,公司主要客户为大型建材经销商和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

  在今年,蒙娜丽莎延续渠道下沉策略,稳扎稳打,大力拓展县镇级市场,新客户开发较为理想,渠道下沉及市场拓展取得较大成绩;同时进行终端店面升级,进一步提升智慧门店终端推广系统和设计云平台等工具的应用,为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的应用设计服务,终端营销水平和品牌知名度切实提升。

 欧神诺(帝欧家居)

  欧神诺是一家于2000年成立的瓷砖企业,2014年登陆新三板,通过被上市卫浴企业帝王洁具收购进而实现了“曲线上市”。

  帝王洁具即帝欧家居的前身,2016年5月25日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不久后,帝王洁具启动了对欧神诺陶瓷的收购,2017年7月正式通过证监会的并购重组审核,在2018年1月完成登记。2018年4月,帝王洁具更名为帝欧家居。

  这场收购,当年在业内被戏称为“蛇吞象”,因为,不管是业绩还是公司总资产,欧神诺都远高于帝王洁具。在众多拟IPO企业中,欧神诺是一支正宗的“绩优白马股”。从2008年到2016年,欧神诺的营业收入从6亿增长至18.1亿,翻了两倍,净利润从3144万增长至1.6亿,翻了四倍,净资产从2.3亿增长至6.6亿,翻了三倍。

  在成功并购欧神诺陶瓷后,帝欧家居的瓷砖业务飞速发展,带动了整个公司营收规模的腾飞。

  今年上半年,欧神诺陶瓷营收达22.29亿元,去年同期是16.24亿元,同比增长37.44%。在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欧神诺依然保持30%以上的增速,发展十分迅猛。截至今年6月30日,欧神诺在全国有超过800家经销、2400多家门店。与去年年底的700多家经销商、1700多家终端门店相比,增加明显。

  欧神诺迅猛发展的背后,自然离不开帝欧家居的强力支持。帝欧家居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为支持欧神诺产能扩张和直营工程业务,帝欧家居提供了直接资金支持、融资担保,最大程度保证欧神诺各项业务开展的资金需求。

  斯米克(悦心健康)

  斯米克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建筑瓷砖产品,2007年8月上市。2015年10月,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正式更名为上海悦心健康。自此以后,悦心健康开始在医疗领域内开展了大量资源整合和业务布局工作。

  斯米克的业务扩张和战略转型是瓷砖行业的一个典型。悦心健康在更名公告中表明,希望稳步推进向医养结合大健康产业进行战略转型,并且未来继续延续集团化、品牌化、多元化的经营方向发展,打造“悦心”和“斯米克”的双品牌运营战略。

  在经过多年多元化后,斯米克的瓷砖业务仍是大头。今年上半年,斯米克实现营收为4.15亿元,同比增长10.95%,亮点在于瓷砖的毛利增加了。其披露上半年毛利额增加1556万元,销量同比增加125万平方米。在毛利额增加同时,其销售成本也在减少,单位平均销售成本下降2.99元/平方米,减幅7.60%,这就增加了2318万元的毛利润。

  不过,斯米克瓷砖的业务虽然占比最多,但并不是悦心健康体系发力的方向。瓷砖业务更大的作用在于贡献稳定的现金流,为其他业务开展提供资金支持。

  或转型,或并购,或更名,四大公司曲折的上市之路各有其特色。在探寻瓷砖四大上市公司的前世今生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个行业的复杂与艰难。

  在消费升级、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环保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18年中国陶瓷砖产量甚至大幅回落至2012年的水平,创下行业有史以来产量的最大跌幅。行业寒冬已至,对瓷砖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经过残酷洗牌,优质企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强者愈强,弱者出局。(来源: 泛家居圈 作者: 范居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传统装修转型迫在眉睫!抓住这两个群体,订单主动找上门上市的 “黄金时代”戛然而止,家居企业如何逆袭上市?美媒:越南难替代中国工厂,规模差距实在太大!大手笔投资8645万,皮阿诺中山拍地建总部区块链技术能给家具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快讯:蒙娜丽莎新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美国对华橱浴柜及瓷砖“双反”调查,连美国人也开始反对五花八门的智能门锁让您看花了眼,教您如何挑选增速不到两位数的上市家居企业,以后的日子可能不好过?美国对中国床垫进行严酷反倾销,中国床垫企业转战国内双“11”前话题:装修中哪些东西不适合网购?开厂太难利润极薄....谁知道家具业老板的痛苦指数有多高共合设北京 如约而至的分享会 | 郑东贤三季报: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区别在哪儿?第四届中国(杭州)定制家居原创设计展广东推介会成功举办快讯:皇派门窗谭婷婷获提名参选2019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深耕中国市场 | 菲斯曼平湖新厂落成 新品重磅发布快讯:尚品宅配黄艳芳获提名参选2019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海尔海享租家电业唯一获奖致橡树:“这才是伟大的爱情”传统装修转型迫在眉睫!抓住这两个群体,订单主动找上门蒙娜丽莎走进人民大会堂,为国产大板发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