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修炼24年埋头苦干创17亿营收,这次终于想A股上市

icon 2020-01-06 10:20:23
icon 0

摘要:数天前,赫赫有名的王力安防,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书。

  万润府140㎡<a href=

  数天前,赫赫有名的王力安防,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书。

  作为防盗门行业里的隐形大佬,其实很少出现在舆论的声音里,但在终端市场,凭借多年的积累与网点渗透,王力的名气并不小。

  跟资本市场接触更为紧密的一次,应该是2019年6月份,披露了IPO招股书,拟冲击上交所募资7亿元,主要用于生产基地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简单来说,经历24年的打拼和积累之后,王力准备上市了。 

 01

  战果辉煌,名利双收。

  据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王力营收做到了将近7.85亿元,归母净利润6284.44万元。

  时间往前推,从2016年到2018年,每年的营收大概是14.5亿元、17.15亿元、17.27亿元,归母净利分别有1.41亿元、2.08亿元、1.51亿元。

  从门的产销量来看,从2016年到2018年,产量分别为167.33万、169.47万、157.78万,销量分别为156.11万、171.55万、170.72万。

  同时据大材研究监测,在百度指数、微信指数上,王力都能力压群雄,成为备受瞩目的一支力量。

  在优采举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里,王力多年获评门类第一名。2019年的测评中,它的首选主是19%,随后是星月神的18%、盼盼的12%、步阳的11%、索福的10%、群升的7%、新多的6%、金凯德的6%、万嘉的3%、江山欧派的2%、千川的1%。

  足见,王力在房地产工程项目里的实力。上一次前三强的榜容易,连续几年都能抢到前几名,甚至第一的位置,就不是一般的公司可以做到的。

  与大多数第一代家居企业的经历相似,王力的成长过程充分了风云激荡。

  1987年时,永康青年王跃斌到科威特打工,带着几万元回家创业,做挖沙机械。当住房商品化推进后,他意识到机会来了,开始做防盗门。之后,他的女儿又进入管理层,任董事、副总。

  在安全门方向上,王力扎得很深,从材质、设计等多个竞争点入手,比如钢质门、金木门、装甲门、铸铝门、铜门、防火门等,在市场上制造了一种认知就是,要买安全门,王力是值得入手的。

  不过,所有产品里,钢质安全门销量最大,在整个营收里的占比也最高,从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分别占总营收87.84%、84.24%、80.23%、78.62%。

  而装甲门、铜门、金木门、不锈钢门和木门等,加起来的营收也只有1、2个亿,从2016年到2018年,这些门的营收分别是1.67亿、2.25亿、2.57亿,营收占比分别是11.87%、13.49%、15.4%。

  除了做大安全门之外,王力还在向大家居转型,持有浙江快干智能家居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要做智能晾衣机。还有四川安智居智能,主要做晾衣机、地板等;还有浙江优暖,主要做电地暖器材、水地暖器材等。

  大材研究注意到,在公司介绍里,王力提供到了几家重要的公司:浙江王力门业、王力高防门业、金木门业、王力铜艺、四川王力安防等,生产基地已有6个,包括总部、华爵、能诚、长恬、四川安防、西部等。所涉及的品类除了安全门,还有智能锁、木门、哑口墙板、门窗、智能家居等。

  从招股书里看到,智能锁单独列出来了,营收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才408.72万元,营收占比0.29%。到2017年就增加到3786.88万元,占比2.27%。2018年再上台阶,已有7282.2万元,占比4.37%。

  对比中小锁厂来讲,这块业务的营收还算不错,但放到智能锁一线品牌里,王力还需要继续努力。

  这些年,王力除了试图产能多点布局、多品类进军之外,还在力图打造多个品牌,除了王力安全门、王力科技门窗、王力玉米木门、王力固心锁业、王力智能锁之外,还有能诚安全门、华爵安全门、舒格拉蒂、皇室公爵等多个品牌。只不过,这些品牌里, 王力的名气依然是最大的,其他还处于孵化过程中。

 02

  看一家企业,我们除了为它的实力与辉煌表示祝贺,更多的还是从中吸取经验。

  王力做大的过程中,除了起步早,抓住了商品房市场化的机会,以及创始团队敢闯敢干之外,还有一些经营点值得思考。

  一个是创业成员之间的团结共进。据上市公开信息,王跃斌自己,还有他的妻子陈晓君、女儿王琛,通过多家公司持有王力的股份高达94%,另外王跃斌的兄弟王斌革和王斌坚,各持有上市前的2%股份;还有陈晓君的兄弟等亲戚,占了另外一些份额。

  妥妥的又一个家族企业,这种现象在泛家居行业里相当普遍。能够一直联手推进事业,本身也是挺难得的。对其他存在矛盾的家族企业,王力的股权结构、创始人等,或许从中能有一些启发。

  再者,王力在产品上的持续创新,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市场份额与营收的增长。

  不像有些老资历的公司,前面做得挺好,有几款产品挺吃香,后来就懈怠了,老本吃光后,前景黯淡。

  在刚做防盗门时,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很严重,王力做了一把全方位自动上锁的防盗门锁,关门之后它能全方位弹出锁点,同时提炼出“特别方便老人小孩子使用”差异化的卖点,这条广告使用多年,再加上营销力度,很快打开市场。

  之后连续几代升级,比如超B级迷你锁,在防技术开启上做得更好,直到目前做智能锁。2003年办“挑战开锁王”活动,重金悬赏,开锁者能领走保险柜里的100万元悬赏金。

  在渠道上大力发展经销商,对打开全国市场,以及提振营收,贡献则非常大。在王力的销售渠道中,经销商占比最大,其次是工程、电商,海外最末。经销商渠道的营收占比大约六成,2016年约占比65.83%,到2019上半年,占到58.17%的比例。

  近几年里,王力的工程渠道营收在不断扩大,从2016年的32.03%,提高到2019上半年的40.32%。由于房地产精装交付比例的提升,预计以后这块的营收还会继续增加,前五大客户基本上都是开发商,比如世茂、华夏幸福、鲁能、金科等。

  较早重点布局电商渠道,让王力没有掉队,不过目前的规模不是很大,2016年到2018年,电商部分分别是2597.97万、1871.72万、2489.42万元,营收占比仅1.85%、1.12%、1.49%,暂时还没有形成气候。

  03

  挑战也是满满的。

  从2016年到2017年,王力实现了一次漂亮的增长,但2018年仅收获了0.7%的增速,同时产量、销量分别下降6.91%和6.31%。

  而且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走低,2016年-2018年,三年时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8.43%、94.68%、93.91%。下滑幅度虽不大,但总之是向下的势头,这个信号肯定值得注意。

  再看净利润,2018年比2017年也下降了,大概27.4%,这个净利润里,还包含了几千万的补助。还有净利率也从12.13%到8.74%,下降了3.39个百分点。

  盈利能力下滑的直接原因是毛利率出了状况,2016年是37.87%,然后开始下降到2017年的33.14%,接着是2018年的28.82%,两年时间下滑差不多9个百分点。

  为什么毛利率会下滑,原因可能是钢质门这条业务出了情况。长期以来,钢质门在整个营收中占比在8成左右,它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39.62%,降到了2018年的28.86%,这个业务值得推敲。

  还有一件比较有压力的事情是,在营收17个亿、净利冲2亿的情况下,应收账款的数额让人吃惊,截至2018年底,应收5.9亿元, 应收票据4400.50万元,居然超过了近3年的净利总和。

  当然,做工程项目,没法避免欠款问题。绝大多数工程渠道做得好的家居建材企业,应收账款都比较多。

  大材开究认为,这里面考验几点,一个是考验企业的房地产客户是否优质,尤其是能不能重点签到100强、50或20强以内的房企。二是企业的话语权有多大,能不能形成有效的工程客户管理机制。

  但王力的竞争对手一刻也没有停下,而且数量还在增加。同行里做门的,无论是安全门,还是木门、智能锁等品类,有些品牌还在高速增长。

  比如以2018年的情况看,美心门同比增长12.59%;江山欧派增长27.05%;顶固集创的门业增长10.98%,嘉寓股份的门窗营收增长77.77%。

  我们注意到,在王力的申报稿里,也提到了步阳、盼盼、王力、美心等主要竞争对手。

  再者,王力进入的新业务,面临非常残酷的挑战,比如智能锁,这是王力比较努力打造的品类,毛利率确实比较高,2016年58.75%,2019上半年也有38.58%,但贡献的营收还不多,而且面临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王力的优势还不算明显。

  还有木门业务,这里面已经有非常多知名品牌,比如梦天、TATA等,还有像索菲亚、志邦等,都盯上了木门,加大力度开发市场。而且在零售市场上,这些品牌在室内木门领域的名气,要比王力高,而且这些入场的竞争者们,都在投入重兵扩大份额。王力要想把蛋糕做大,难度可想而知。

  从2016年以来的情况看,王力保持了努力向上的姿态,投入有所增加,比如销售费用方面,从2016年的1.76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2亿多;研发方面的投入继续保持,正在推出一些新的技术成果。

  在目前这个时期上市,或许有着借资本市场,获得转型升级的助推力,以便在大家居战场与高手一决。(来源:大材研究,首席分析师:邓超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