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塑冼炳淳:产品、业务、运营齐发力,企业稳增长三角定律

icon 2020-06-23 15:51:17
icon 0

摘要:“我认为新时代的‘好企业’不仅要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更要尽可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当我们与中国联塑市场与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冼炳淳探讨关于当代“好企业”的定义时,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而成立于1986年中国联塑对于冼炳淳来说,无疑是符合这个标准的...

   “我认为新时代的‘好企业’不仅要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更要尽可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当我们与中国联塑市场与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冼炳淳探讨关于当代“好企业”的定义时,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而成立于1986年中国联塑对于冼炳淳来说,无疑是符合这个标准的。

  今年恰逢中国联塑(2128.HK)自香港主板上市的十周年,香港上市是中国联塑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冼炳淳认为上市后的这十年是集团的高速发展期。据资料显示,中国联塑上市以来不仅营收数据上实现了数倍增长,在2019年中国联塑营业收入达 263.45 亿元人民币,同时,其品牌价值也高达348.57亿元,稳居行业前列。

  “如今的中国联塑已经发展成为多元化、国际化的跨国企业集团,不仅在塑料管道领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行业领导者,更在建材家居、环境保护、渠道与服务等业务领域全面开花。联塑是业界公认的龙头企业,也是行业风向标。”从单一的管道生产到如今的多元化业务并行,我们看到在冼炳淳谈及中国联塑今日地位之时流露出的些许自豪之情。与此同时,他也为中国联塑这些年的发展总结了一个关键字——“稳”。

  自企业诞生至今,中国的家居建材市场环境风云变幻,从粗放到精细,从蓝海到红海。中国联塑究竟是靠什么赢得稳步发展?香港上市后的十年,企业经历了哪些跨越式发展阶段?历经市场实践检验后,中国联塑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未来,中国联塑又将有怎样的动作与雄心?

  为进一步探究行业龙头品牌价值,在联塑上市十周年前夕,新浪家居特别策划邀请了中国联塑集团市场与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冼炳淳先生,共同探讨中国联塑的头部品牌价值及其多年维持稳步增长背后的深层原因。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 成立于1986年的中国联塑在2010年6月23号正式挂牌上市。2020年,我们迎来了联塑上市十周年。冼总作为集团市场与品牌管理中心总监,您如何评价今天的中国联塑?

  冼炳淳:自中国联塑1986年成立以来,经过了30几年的耕耘,尤其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十年的高速发展,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多元化、国际化的跨国企业集团,不仅在塑料管道领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行业领导者,更在建材家居、环境保护、渠道与服务等业务领域全面开花。上市以来,营收数据实现了数倍的增长,品牌价值达348.57亿元,业务遍及全球,是业界公认的头部企业,也是该行业领域的一个风向标。

  新浪家居:中国联塑上市十周年对企业或产业的推动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冼炳淳:香港联交所是企业与国际接轨的理想平台。在港上市,意味着中国联塑在市场经济的历练中快速成长与发展,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等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具备与国外上市企业同台竞争的能力,并向国际市场迈进了重要的一步。10年前,中国联塑在香港上市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不仅为业务发展和资本扩张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管理也更加合理、规范,发展更为理性。

  一方面,在香港上市需符合香港交易所要求的上市标准,对企业的管理结构和企业价值等都生产较大的影响,有利于公司建立健全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在集团极具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指导下,企业对于各种优质资源具有了更强大的吸引能力,企业的研发创新、业务策略管理等能力持续提升,领先的制造水平、规模优势和公司完善的治理结构,实现了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龙头的地位。

 新浪家居:经济学家吴晓波曾说:“中国只有6%的企业能够活过十年”。显然,中国联塑是众多中国企业中的佼佼者,您认为自品牌诞生的三十余年间,中国联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冼炳淳:中国联塑的企业规模做到行业遥遥领先,规模与成本优势显现龙头效应。除了规模效益以外,“协同效应”使企业各业务领域实现了优势互补,平台化的发展思路在资源调配和弹性运营优势凸显,也展示出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2019年集团营业收入高达人民币 263.45 亿元,同比增长11.0%。

  在业务方面,中国联塑聚焦主业加速多元化布局,管道业务向纵深发展。目前,中国联塑是亚洲塑料管道制造代表性企业,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居前列。除了管道管材业务,集团也积极在建材家居、环境保护、渠道与服务等板块谋篇布局。

  在运营方面,中国联塑运营能力持续提升激发内生增长力。一方面,集团积极整合现有的资源,强化海内外业务的产业协同。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生产智造转型升级,通过生产自动化与智能化改造升级提高效率,“规模经济效益”对增长的贡献明显。2019年联塑塑料管道及管件生产年度设计产能达到278万吨,产能使用率超88%。

  在产品方面,中国联塑抢占技术制高点。在整个中国塑料管道主流的产品或品类标准制定上,中国联塑都是组织或参与的制定单位。目前,中国联塑拥有和正在申请的专利有1817项。同时,联塑在国内率先实现全系列 PVC 管材管件全面无铅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以中国联塑为牵头单位创新研发的“高性能厚壁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管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一举斩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在推动智能化管道系统、智慧管网等方面,中国联塑都走在行业的前列。

  新浪家居:在联塑的历史征程中,中国联塑曾抓住了哪些红利与机遇?

  冼炳淳:我国建材家居产业从产生到发展都与国家的政策紧密相随。中国联塑的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创造的良好环境。市政工程和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方针政策,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例如粤港澳大桥、雄安新区、北京大兴机场等国家级重点工程等也有着我们的身影。

 新浪家居:在过去的发展中,中国联塑从单一的产品与业务逐步拓展为多元化、长链条的全能品牌,中国联塑如何定位自己?目前中国联塑的品牌与市场战略是怎样的?

  冼炳淳:中国联塑的产业定位是环球建材家居产业集团,“品质化、平台化、全球化”是我们品牌的核心战略。我们针对不同的领域和产品类型,启用“母子品牌运营”模式,确立“LESSO联塑”和“LESSO领尚”两大核心子品牌。随着集团全球化布局提速,集团品牌走向世界的步伐也在加快,迈入品牌的全球化运作之路新阶段。我们围绕“品质联塑世界”的理念,做好“品质”功夫,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提升硬实力,品牌广受好评,今年斩获CCTV大国品牌称号,这是权威媒体对联塑品牌价值的高度认可。在国际市场上,更代表着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向世界输出中国品牌所代表的创新精神和文化魅力。

  新浪家居:作为集团品牌宣传负责人,在您看来,企业如何成为投资者或消费者眼中的“好企业”?联塑又有哪些具体的行动?

  冼炳淳:我认为新时代“好企业”不仅要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更要尽可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作为一家上市企业,中国联塑本着对投资者极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把握国家政策和不同范畴的市政项目及基础建设带来的机遇,保持持续发展和稳定盈利。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我们通过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居者构筑轻松生活。作为企业公民,中国联塑将自身企业发展与社会共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扶贫、医疗、教育、美丽乡村等方面不遗余力,今年疫情期间更义不容辞全力为全国各地医院抗疫驰援,致力于为居者构筑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新浪家居:2020年,5G与新基建等社会热词不断袭来,您认为这将给中国联塑,或是全行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方向与新机遇?

  冼炳淳:2019年被称为5G元年,随着这两年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企业生产管理、产品应用、业务开拓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在生产管理环节,企业正迎来新一轮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我们通过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实现生产全因素的联网和在线实时监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例如在管道生产无人车间,所有的工序都由计算控制的工业机械手、机器人、无人运输车等自动化设备来操作,技术人员只需通过信息操控中心实时监控车间的生产信息监控。在产品应用环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将成为大势所趋。以智慧管网为例,中国联塑通过在产品中加入芯片等技术,实现管道安全性信息管理、管网运营情况得到实时监控,并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得到应用。在业务开拓方面,“新基建”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成为引导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传统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为新基建打下坚实的基础,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轨道建设等都将对塑料管道、电气管线、防水材料等建材家居产品带来长期稳定的需求。

 新浪家居:市场和环境都在不断变化,请您简要谈谈未来中国联塑集团品牌将有哪些发展规划?请进一步展望我们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与格局。

  冼炳淳:2020年是很特别的一年,年初中国联塑提出了“深耕主业、延伸海外、平台赋能、稳行致远”基本方略和规划,不断深入挖掘管道主业的核心价值,延伸产业的整体价值。展望未来,随着国家大力投入基建与生态建设,如成立国家油气管管网公司完成管网整合,对油气长输管道建设等都对管道行业有拉动作用。此外,国家推进消费升级战略将会带动升级换代,新产品、新技术快速发展,建材家居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将激发新的消费潜力,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建材家居行业成熟度越来越高,市场集中度会持续提高,在用户心智中建立了强大品牌认知的企业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占得先机。众所周知,这是一个万亿元的大市场,相信会在不远的将来孕育出一批世界级的企业,把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真正地推向世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