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6家家居企业上市,合计募资超过85亿元

icon 2020-08-13 10:31:46
icon 0

摘要:2020年已有179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合计首发募资金额2476.09亿元。

  至8月10日,2020年已有179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合计首发募资金额2476.09亿元。其中,家居行业上市企业达到了6家,最近一家上市的企业为吊顶企业法狮龙,卫浴行业的建霖家居也在7月底前上市。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在排队上市的企业中还包括一家卫浴企业“杭州泛亚卫浴”,若成功上市,卫浴行业上市大军将进一步壮大。

  6家家居企业登陆A股市场

  最高募资金额超48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1日,2020年共有6家家居企业成功上市,按上市时间顺序依次是奥普家居、公牛集团、爱丽家居、中天精装、建霖家居及法狮龙,其中业务涉及厨房及卫浴产品的有奥普家居、建霖家居及法狮龙。

  今年成功上市的家居企业,合计募资金额超过85亿元。除法狮龙募资4.74亿元外,其余企业的募资金额均超过6亿元,其中,公牛集团以48.87亿元成为今年首发募资金额最大的家居企业。

  上市家居企业较多募集资金以用于扩大产能及强化研发实力,也有企业用于优化营销渠道及推进信息化建设等。以奥普家居为例,根据招股说明书,该公司首发所募资金主要用于“奥普(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营销渠道建设项目”两项,总投资7.77亿元。而建霖家居首发所募资金除用于厨卫产品及净水产品的扩产项目,还将用于智能信息化升级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此外,最近上市的法狮龙,所募资金也将用于吊顶功能模块建设项目,以及研发展示中心建设项目等。

  还有1家卫浴企业、3家厨电企业排队上市

  今年以来家居行业除了有6家企业成功上市,还有不少企业正在排队等候IPO,其中包括卫浴企业杭州泛亚卫浴。据浙江证监局网站显示,杭州泛亚卫浴上市辅导已备案,辅导机构为国信证券。该公司1993年成立于浙江,主营业务为卫浴配件产品及厨卫家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龙头、下水器、软管、弯管、其他卫浴配件产品及厨卫家具等,年销售额超过6亿元。

  在排队上市的企业中,厨电企业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支队伍,亿田股份、帅丰电器、火星人厨具都在排队,三家企业在厨电尤其是集成灶行业均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集中排队IPO,反映集成灶行业已在厨电领域杀出了一条行业细分赛道。

  三家厨电企业中,最近成功过会的有帅丰电器。8月6日,帅丰电器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将于上交板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A股不超过35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据招股书显示,帅丰电器拟募集资金13.09亿元,将用于年新增40万台智能化高效节能集成灶产业化示范、高端厨房配套产品生产线、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

  除了卫浴及厨电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排队上市的家居企业还有接近10家,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如梦天家居、汇森家居等。其中,梦天家居2019营业收入达到13.48亿元,2017至2019年在木门生产规模、市场销售量上连续3年在国内家居行业同类企业中排名前三;汇森家居2019年的营业收入更达到了37.19亿元,沃尔玛是其最大的海外客户。

  扎堆冲击资本市场的原因何在

  近年,随着多地出台鼓励企业上市政策,家居行业出现扎堆上市的现象。一些企业规模及影响力不算大的企业,也在这个时候筹备上市。企业扎堆上市的原因,往大的方向说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随着家居行业整合度越来越大,一些发展较好的企业看准行业洗牌的时机,进行扩张、并购,谋求更大的发展,上市可以为企业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加强制造及品牌实力,最近上市的家居企业中,多家企业表面上都以扩产为主要目的。

  其次,上市可以提升企业及品牌的影响力。从品牌宣传的角度来说,“上市”意味着企业资质较好,有一定的含金量,消费者也会更加认可上市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一些上市企业会在广告中加入“XX上市企业”或“股票代码XXX”等内容以提示消费者。

  此外,也有企业以股票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随着家居行业从业者素质的提高,从业者对待遇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企业除了给出较高的工资外,上市后向员工分发股权、分红等也成为了很好的激励方案。(来源:厨卫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