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晶乐道|独家对话运时通陈燕木:七十而已

icon 2020-08-18 13:43:58
icon 0

摘要:《晶晶乐道-实话十说》对话运时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燕木,在本次访谈中,聚焦初创阶段、企业发展、行业动向、经营关系等十个问题框架,董事长陈燕木对此作了细致回答。

  世界银行于7月8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中提到,受新冠疫情冲击,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企业将面临能否适应疫后经济发展的大考。

  运时通控股集团作为家居领域的“老牌”集团,至今已有47年历史,在家居产业的发展中拥有许多宝贵经验,在产业链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晶晶乐道-实话十说》对话运时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燕木,在本次访谈中,聚焦初创阶段、企业发展、行业动向、经营关系等十个问题框架,董事长陈燕木对此作了细致回答。


以下为采访实录:

谈初创阶段:用工业的根基做技术的传承

  新浪家居:运时通到今天已走过47个年头,运时通初创阶段、淘到的第一桶金,以及第一款床垫——三燕牌床垫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陈燕木:运时通成立于1973年。我们家我排行老二,床垫是以我弟弟老三开始做,后来他要去当兵,就交给我。我做到大学毕业,又去当兵了,后来我哥哥又接手。所以就是三兄弟一起搞床垫,“三燕牌”床垫就是这样来的。

  新浪家居:在集团大堂的显眼处我们可以看到有个火车头装饰,“火车头”与运时通《大弹簧到小弹簧》故事有什么联系吗?

  陈燕木:我出生在台湾北部礁溪的一个农村,我们家是种田、养鱼的,家里有五兄弟、一个妹妹。六个孩子填饱肚子都是问题,所以读书是很困难的。我念了高一以后,我就没有再念书了,然后我就去考台湾铁路管理局的技工养成所,学个一技之长,可以修理火车。在当时1924名考生当中,我以第9名的成绩录取了。16岁到22岁我都在做铁路技师,修理引擎、弹簧、机工、钳工、电工我什么都会。后来我经营床垫工厂的时候,就把技术转移到床垫来。火车可以坐几百号人,用能够承载火车的品质的水准来承载床垫,把火车的技术转移到床垫上,火车大弹簧床垫小弹簧,用工业的根基做技术的传承。


谈扎根大陆:我们是第一个做内销的台湾家具企业

  新浪家居:运时通在1996年时进入大陆建厂,当时把重心转移到大陆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当时有没有什么压力?

  陈燕木:有的,当时美国用汇率操纵台湾,当时的1美金是台币的40块,贬值后1美金变成24块台币。台湾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外销制造体系的工厂活不了,所以它必须外移,所以运时通90年代就开始把台湾的工业移转大陆。其实我1992年就到祖国大陆来了,我跑到北京上海到处去考察,最后在96年进入东莞。

 新浪家居:当时台湾市场和大陆市场有什么差别?转移大陆之后,运营模式或者发展模式有哪些调整?

  陈燕木:台湾大概是2300万人口,它是一个区域的岛内经济。在台湾的企业想发展都必须做外销,所以我们在台湾就开始做出口了,那么到大陆来的时候,我们还是做出口。在1997年,我们发现再继续做出口不行,必须转内销。所以在20多年前,我们是第一个做内销的台湾家具企业。在97年3月份我做了一个“虎跃专案”,邀集大陆的大型经销商到我们工厂来看,协同台湾家具协会,开始做我们大陆的内销。


谈职位协调:做企业管理、产业管理的平衡

  新浪家居:陈会长其实“身兼数职”,您是出于什么样的一个初衷来做这些事?

  陈燕木:就是做企业管理、产业管理的平衡。运时通控股集团是一家公司,如果把这个企业做好,这个叫企业管理。一家公司管好了以后才能够管一个行业,也就是产业管理。我对于行业非常热心,我1997-2003年担任台湾家具协会会长,2000年的时候,当时的江主席接见了我,他希望把台湾的家具产业带到大陆,当时我带了三四千家的家具产业。我们东莞大岭山是家具出口第一镇,这也是我们一起拿下来的。2003-06年我担任亚太家具协会会长,这个协会是为了国家跟地区之间家具产业的知识产权成立的。在2016年我还担任了中国家居品牌联盟主席。


谈企业发展:构建国人睡眠新秩序

  新浪家居:在40多年发展历程中,运时通经历了许多变革,包括代理国外品牌。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来代理这些品牌的?

  陈燕木:每一个国家有它独特的核心产品,睡眠这个产业最厉害的地方在哪里?美国。我是铁路技工出身,床垫做出来品质很好,可是不会很舒服,像火车弹簧一样很硬。所以我了解到睡眠产业最牛的最专业的就是美国时,32岁那一年就从台湾飞到美国去参加国际健康睡眠协会。经过考虑,我们在1983年敲定代理美国蕾丝床垫,这也是美国第一家国际授权,就是由运时通拿下的。后来我们发现德国的工业标准很高,为了学习它的技术,在1988年我们又拿下了德国美得丽的代理。

 新浪家居:那个年代大陆的这些消费者对于床垫的认知好像不太清晰,是不是需要不断地教育消费者,当时有没有遇到这种痛点?

 陈燕木:有非常大的痛点。我们96年到大陆来做这个床垫,全部按照美式、德式的床垫做法,当时大陆大部分床垫都硬邦邦的,一张床垫600块钱,我们的一张床垫3000块钱,后来我们一分析,600跟3000差5倍,我的东西怎么卖得动呢?所以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开始主料进口,来贴合大陆市场。大陆市场也因为运时通的进来、陈燕木的进来,消费者逐渐接受了柔软舒适的床垫,所以我带动构建国人睡眠新秩序。业界的人说我是“中国床垫之父”,就是这样来的。


谈行业动向:市场不可能垄断,专精使企业存活

  新浪家居:在今年大家在讲大变局的情况下,企业该如何发展?运时通怎么在现今情况下刺激消费,或者说怎么以产品来带动品牌的发展?

  陈燕木:我在大学教国际行销管理,在行销管理中有个课叫做STP,就是区隔市场目标定位。市场分成高中低三个阶段,运时通发展有两个战略,一个就是低成本跟差异化,差异化战略就是针对不同的市场推出不同的产品;另外一个战略就是用中市场往上走差异化,比如今年8月深圳展销会我们推出的智能系列。

  新浪家居:家居行业未来可能会出现几大品牌在形成矩阵的局面,您认为床垫行业未来10年的发展,会达到有什么样的趋势?

  陈燕木:市场没有绝对的垄断,当你知识越透明、信息完全明确以后,市场是不可能垄断的。现在能够让企业存活下来的是做专做精。运时通47年只做一件事,就是床垫。东莞喜来登酒店、凯悦酒店,床垫用十五六年了,还好得不得了。做行销不是骗术,做行销是要实打实地把好品质带给消费者,当他们成为回头客。运时通未来发展往三条路走。一,做智能系列;二,做整体家居;三,做专做精。专精是企业生存最重要的,一定要懂行入行。


谈经营关系:与员工干部共享市场成果

  新浪家居:在家具产业中,卖场给品牌的很多赋能。运时通和卖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陈燕木:制造商生产出来的产品要经过渠道商才能够完成最终的一个消费流程。中国第一家睡眠中心97年在北京成立,是由运时通跟居然之家共同合作的。以前的床垫是摆在床架里头卖,后来是成立一个专业画廊式的睡眠中心来卖。大陆的培训中心也是我在97年最早成立的,有很多业界的朋友都是从我们培训中心出来的,结果都做得也很不错。从睡眠中心到培训中心,包括近这几年来进口床垫在大陆销售,离不开跟渠道商密切的合作。

  新浪家居:跟经销商的合作对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陈会长是怎么运营运时通的经销商体系的?

  陈燕木:我们目前差不多有1000家的店在大陆市场,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打造3000家的店。我们对经销商的扶持计划是,首先从公司培养一批人出来开店,走向市场,“三七股五五分”这个扶持干部的计划这是我提出的。另外一个就是合伙人计划,也就是我们跟经销商合作,他们入股来经营。让员工干部能够拥有事业,变成在一个集团的公司里头分支产业。每一个独立的系统,有一个独立的成本核算跟利润的核算方式来共享市场的成果。


谈传承与未来:追求完美,忠勤任事

  新浪家居:在传承方面,其实现在大小陈总已经在接任运时通的一些业务,未来您对他们有哪些期许?

  陈燕木:我的两个儿子陈冠宇、陈冠翰都比我强,青出于蓝胜于蓝。在他们进入企业这十几年当中,我要感谢业界的很多大佬,把我的儿子当成自己的儿子来提携教导。可能前面的两三年跌跌撞撞,那也没关系,现在他们已经能够自己跑了。两位儿子对公司企业付出的努力我们有目共睹,他们能够承担责任,能够是为行业贡献、为经销商谋福利,维护很好的公共关系,我感到欣慰。

  新浪家居:运时通47年,在未来可能还会有更辉煌的47年。陈会长对过去会用哪些关键词总结,对未来有哪些畅想?

  陈燕木:我的座右铭是“追求完美,忠勤任事”。追求完美就是每一件事要做100分,忠勤任事就是自己努力的要追踪求勤,也就是要努力追求每个细节的完美。还有一句话是“人生没有等待出来的精彩”,人生是主动攻击,去拼搏去努力你就会实现理想。努力地活到老学到老,人外有人,在全世界的天才、大企业家面前,我们非常渺小。我人生的总结就是要客气,要谦虚,要知足,要奉献社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直播 | 乘风破浪:爱康企业集团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扬州站快讯 | 今年已有6家家居企业上市,合计募资超过85亿元要闻 | 恶意傍“慕思”,“正主”来维权,山寨公司被判赔16万元!要闻|7月家居建材外贸出口表现超出预期要闻|家装巨头金螳螂、家电巨头老板电器深陷侵权纠纷要闻|我乐家居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曝光,同比增加3.8%要闻|三棵树成为2022年冬奥会官方涂料独家供应商要闻|苏宁易购零售正式进军家居领域要闻|海尔智家再入《财富》世界500强快新闻 | 新增三起开庭!家装巨头金螳螂深陷法律纠纷新生万象·美与生活|首届中国定制家居行业摄影大赛定制+设计,中国首份定制家居产品设计师选材手册发布加快市场普及,蒙娜丽莎瓷砖胶携黑科技搅局百安居《设计新说》家装私享会暨818家装节线上直播专场圆满举办新浪直播 | 乘风破浪:爱康企业集团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扬州站专业高效 价格透明 国美管家清洗服务专场“放心约”398元/片陶瓷大板,定制你的最美新家「ARTE MUNDI美学设计大赛」匠心设计、人文设计、创意设计、最美空间、新锐设计奖公布硅藻泥与艺术涂料 谁会是未来的墙面涂料一哥企业、权威机构牵手!海尔智家联合中国科协学会、青岛科协,共建联合创新中心九部门联合发布适老卫浴改造项目、老年卫浴产品推荐清单“木构复兴”开幕论坛精彩记录,一次穿越时空的建筑与木材的对话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