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光返照or 强劲复苏?家居出口订单火爆背后4大原因

icon 2020-09-28 10:32:44
icon 0

摘要:二季度订单大幅回暖的背后,原因也众说纷纭,甚至有人为这种“反常现象”表示担忧。

首开棠前如苑<a href=

  6月份以来,笔者陆续得到消息表示出口订单已经回暖,尤其是七八月份开始订单变得十分抢手,部分工厂甚至出现来不及排单的情况。实际上疫情以来,并非所有出口厂商的订单受到较大影响,有的始终运转正常。但对于大多数出口企业来说,确实经历了一番寒冬。

  不过,二季度订单大幅回暖的背后,原因也众说纷纭,甚至有人为这种“反常现象”表示担忧。在特殊案例之外,导致这种情况的还有哪些普遍原因?

  01

  零售复苏带动出口业务恢复迅速,8月回弹明显

  出口回暖已经成为事实,从全国层面来看也是如此。今年以来,中国出口从4月增速同比转正开始,高于预期的情况一直在持续。7月、8月,中国出口连续创下10%以上的高速增长;牛津经济研究院研究数据称,二季度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中占据17.2%份额,创历史新高。

  从家居行业来看,情况也基本如此。全球家居流通B2B平台大健云仓COO郝心言认为,从出口来看,软体家居如床垫、沙发的订单恢复很快。此外办公椅、餐椅类出口也较好,从地区来看,椅类制造擅长的安吉地区5月开始订单一直不错。

  福建国辉集团以面向欧美市场出口实木家具为主,董事长杨国辉对记者表示,从五六月份以来,企业的订单开始有所回升,到了七八月份则更加明显。他认为,订单的回升与疫情导致的消费者居家时间增加、外出消费减少而家居消费增长有很大关系。他表示,对欧美未来家具出口持警慎乐观态度,意即保持乐观,但谨慎前行。

  零售的增长带动了海外家具出口,美国市场的相关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20年8月,全美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额首次出现了年度同比增长,增长幅度为3.8%,对比2019年8月则同比增长了2.1%。

  爱室丽的业务复苏也说明了这一点。疫情爆发之前,爱室丽连续3年都突破了14%~15%的增长。然而在疫情爆发后的6周内,公司营收下跌了15%。不过8月以来,爱室丽营收增长20%,随着人们逐渐回归线下消费,未来还有更多增长空间。

  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家具和家居用品实体店在6~8月仅增长1.8%,不过相比2020年3~5月已经增长了58.3%。

  02

  零售商面临大面积产品短缺,刺激价格上涨

  当线下门店开始逐渐恢复营业,零售商们开始面临新的问题:严重的产品短缺。

  其公司CEO杰弗里·希曼(Jeffrey Seaman)表示,“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提前预料到今天强烈的市场需求,显然我们没有。我们曾经认为,当门店5月份重启之后生意会很棒,但这种剧烈和深度的需求让我们也震惊了。”

  而由于需求的刺激,货运及原材料价格面临上升。集装箱的价格在过去几个月内已经上涨了20%~25%,亚洲地区集装箱短缺的问题尤其明显。海运网指出,今年7、8月份频繁出现“爆舱”问题。(所谓爆舱,是指某船某航次在某港口的实际订舱的箱位数,超过预定的箱位配额,或实际订舱货物重量超过预定的货重限额。)

  美国航线的集装箱海运价格持续暴涨,从6月起,美西、美东航线的舱位开始紧张,当月涨幅分别为28.4%和20.9%,较今年年初翻了一番。海运网数据显示,上海至美国西岸基本港的集装箱运费已经达到8年来的最高水平,至美国西海岸航线的运费则已冲破5000美元大关。

  美国买家的另一个痛点还在于,即便找到了集装箱资源,还面临着拖航的风险。一位买家表示,“我们的货物正在装运,但承运人是否运出了我们的集装箱,还是让它们在转运港停留数周?这很可能会耽误交货,影响对客户的承诺。”至于航线价格要多久才能回归正常,部分专家认为可能要持续到中国的农历新年。

  供给端也仍然需要一定的恢复时间。爱室丽美国工厂在经过开始几周的减产裁员,以应对需求疲软和防疫需求后,如今的麻烦则在于,采购零售商们要面临数月的等待时间。尽管工厂正在加足马力生产、扩招工人,依然供不应求,完全缓解可能要等到11月份。

  海运价格的上升、港口的拖航,再加上泡沫、胶合板等原材料上涨的原因,美国家具零售商可能要为今年秋季的一轮涨价做好准备。

 03

  出口大面积反弹,背后原因为何?

  出口的大面积反弹有短期内供给不足的原因,但深层次的原因可能还不止于此。笔者认为可能有以下4个方面的原因:

  1、电商渠道的崛起

  和中国市场类似,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之外,也让电商迎来了一轮机会窗口。美国商务部统计,8月份全美无店铺零售同比去年大幅增长22.4%。数据统计机构Statista表示,家居装饰和家具电商平台(home decor & furnishing)的线上流量增长了7%。

  从家居出口来看,那些提前布局海外电商渠道的厂商订单几乎不太受影响,甚至还因为传统厂商的缺位而业务量大幅增加,尤其是亚马逊、Wayfair、Overstock等电商平台带动了家居类出口业务的增长。

  其中,Wayfair虽然不能说是“起死回生”,3月份以来资本市场的表现正是因为疫情下家居在线消费的大爆发。2014年10月3日在纽交所上市后,Wayfair因为持续亏损(2019年净亏损达到9.85亿美元)而股价低迷。然而疫情的发生让Wayfair可以说突然成了“香饽饽”,3月份以来股价持续走高,从21.7美元一路走高,最高时达到每股349美元。

  营收方面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截至2020年6月30日二季度财报,Wayfair净收入从20亿美元增长至43亿美元,同比增长83.7%。美国本土净收入增长17亿美元,同比增长82.5%,国际净收入增长31,020万美元,同比增长90.5%。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兼联合董事长尼拉杰·沙阿(Niraj Shah)说表示,本季度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Wayfair二季度财报相关数据:

  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中,活跃客户达2,600万人,同比增长46.0%;

  回头客下单1,270万次,同比增长104.9%;

  平均客单值为227美元,去年同期则为255美元;

  直接零售业务有60.6%的订单通过移动设备完成,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3.5%。

  此外,许多无法开张的实体店铺开辟全渠道的销售。例如Conn’s公司,截至7月31日的2季度零售销售额为2.79亿美元,同比下降8.6%。但另一方面,该公司的电商渠道零售则同比去年2季度大幅增长了72%。

  2、个性定制业务的推动

  个性化定制业务一般有着更长的周期,同时也以高端消费客群为主,在经济波动时受到的影响也更小。例如RH家具(Restoration Hardware)在美国市场提供软体家具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在截至8月1日的二季度财报中,营收同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1.3%,达到1.36亿美元,净收入同比大增54.4%,达到9,842.3万美元。

  RH公司CEO认为,公司从疫情导致的居家时间延长中受益颇多,当然也因为其几年前就推动的一系列转型。(可参考亿欧相关盘点《从家具店到网红艺术馆,Restoration Hardware如何“绝地求生”?》)

  位于佛山高明的中礼家具是RH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中礼家具副总经理朱海湛表示就表示,公司在疫情发生后订单受到的影响比预期要好,海外订单削减大约只有30%。

  而5月份以来,中礼家具的订单就开始恢复持续增长,到现在8月份也已经是“爆单”状态。不仅如此,副总经理朱海湛还表示,很多主供中高端市场的外贸生产厂家订单情况都很不错。

  3、海外需求未明显下降,国内复工带来机会窗口

  除了电商渠道的增长,线下零售所受到的影响也在逐步恢复。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8月份家具和家居用品店(Furniture & Home Furnishings)的销售额达到了102.3亿美元,7月份调整后销售额为100.2亿美元(之前这一数据为98.2亿美元)。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欧美居民资产负债表并未因为疫情显著恶化,使得消费需求可以继续扩张;家居消费需求并未显著下降,是中国家居出口强势回弹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中国家居出口能够在全球市场低迷时一枝独秀,也得益于快速复工复产带来的机遇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具生产国,上下游产业链齐全,供应链的优势可以快速发挥。而东南亚国家不但缺少产业链支持,更依赖于中国内地所提供的劳动力、原材料以及其他供应链相关支持。这种供给上的优势,可能促使海外买家将采购目光重新转回中国。

  4、年底促销的集中采购

  9月份一直是美国航线的传统旺季,背后是美国传统节日的物资采购需求。感恩节之后是“黑色星期五”以及圣诞节,此外“黑色星期五”后的第一个星期一还有“网络星期一”促销活动,也是美国一年当中最火爆的购物日之一。为节日消费提前备货的因素,很可能也是带动家居出口增长的原因之一。

  04

  出口佳绩能否持续?仍需谨慎对待

  以上几个因素对于家居出口的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这种强劲的复苏能够持续多久?甚至有人担心,会不会是短时间内的“回光返照”?

  从美国市场来看,消费需求不会突然下降,甚至可能会持续增长。线上流量会逐渐部分回归线下,但总量会逐渐趋于正常。美国市场的多位家具企业代表认为,这种爆发的消费需求将会持续到2020年底。

  而从中国来说,出口势能能否持续主要取决于全球的经济形势。若全球稳步复苏,中国作为最大家具生产国依然具有很大的优势参与其中,因此接下来几个月的表现也十分值得关注。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若9~12月出口增速能维持在5%,即可保证全年出口实现正增长,“目前来看,全年出口增速回正概率较大”。

  另一方面,面对形势大好的出口市场,外贸企业仍要谨慎对待。雄狮国际会展总经理兼CMO孙海龙认为,只要物流不断外贸会越来越好,但同时也要注意几个问题:

  1.部分出口企业看到“捡钱”的行情,开始扩大再生产了,但疫情总要结束,市场需求会回稳,盲目扩大生产存在风险。

  2.国际市场受时政影响波动幅度大,不可控因素较多,汇率就是很好的体现。

  3.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是代工赚差价,而国内劳工薪资和原材料都在涨,利润增幅跟不上成本增幅。今年普通工人的薪资增幅已经近20%,部分产线工人加班状态下月薪达到2万元。

  总之,近期的出口回暖对对于行业来说是难得的利好消息,但在寒冬过去之后,也别忘了继续苦练内功。尤其在内外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出口型企业更要抓住机遇,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品牌意识,增强国际竞争力。(来源:今日家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顶固集创12.33亿收购凯迪仕计划失败三年内市场规模有望占洗衣机30%,白电“黑马”将一黑到底?“picci”牌婴儿床被查出问题 生产商此前因违反广告法被罚定制巨头背后的隐形颠覆者:不锈钢定制能否在板式江湖品类崛起?同饮健康水,走进贵州铜仁: finish洗碗机节水公益行圆满结束家电行业不一样的2020:危机、韧性与突围去越南建厂的注意了!越南出台严格卫生陶瓷厂投资新规你家用的是这些电视机吗?即日起,全部召回暴涨!万华化学宣布10月MDI再涨2600元/吨恒大流感,家居高烧!大量知名家居建材圈都受到牵连!工程渠道还能不能玩儿了?今日要闻|居然之家36亿元定增获批等红星美凯龙拉萨顿珠商场开门迎客不确定性下的景观,建构设计共同体|2020山水比德(北京)寡头垄断,德国厨房家具业现涨价潮尚品宅配“爱尚计划”携手樊登 为陕西乡村小学送温暖水联网1号店落地成都:家庭用水不怕难题多,就怕没解决方案!顶固集创12.33亿收购凯迪仕计划失败三年内市场规模有望占洗衣机30%,白电“黑马”将一黑到底?“picci”牌婴儿床被查出问题 生产商此前因违反广告法被罚定制巨头背后的隐形颠覆者:不锈钢定制能否在板式江湖品类崛起?第二波疫情来袭!IECF2020北京国际防疫物资跨境采购交易会报名火热进行中深化工程端多产业布局 海尔智家北京工程学院正式挂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