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9批次床垫抽检报告:不合格率12.4%,宜家、恋之岛等上榜!

icon 2020-10-19 10:32:05
icon 0

摘要:监管部门在此期间共抽检了2499批次床垫,其中309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2.4%,包括弹簧软床垫、棕纤维弹性床垫两种。

<a href=

  人的一生,几乎有1/3的时光都在床上度过。近些年来,关于床垫的“黑心棉”“假床垫”“保健床垫”“磁灸床垫”等消息流传不绝,让消费者忐忑不安。

  2020年9月,《消费者报道》整理了国家、省、市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消委会于2012年至2020年关于床垫产品的抽检情况。

  结果显示,监管部门在此期间共抽检了2499批次床垫,其中309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2.4%,包括弹簧软床垫、棕纤维弹性床垫两种。

  品牌上,“恋之岛”“蓝波”上榜次数最多,知名品牌“宜家”床垫也有1批次上榜。指标上,以甲醛释放量、铺垫料物理性能、产品标志、虚假宣传不合格问题尤为突出。

  不合格率12.4%,弹簧软床垫抽检较多

  床垫主要以内芯、外层面料等构成,内芯一般是弹簧、棕垫、乳胶或其他软质衬垫物,弹性好、透气性不错、与人体曲线有较好的贴合,使骨骼、肌肉能处于松弛状态,从而得到充分休息。

  目前市面上的床垫以材质区分,主要有以下几种:弹簧软床垫、棕纤维弹性床垫、乳胶床垫、组合床垫等。

  此次统计发现,国家监管部门对乳胶床垫等其他床垫的抽检较少,以抽检弹簧软床垫、棕纤维弹性床垫为主,而由于市场占有率,对弹簧软床垫的抽检批次(2243次)也远远多于棕纤维弹性床垫(256次)。

  结果显示,监管部门在此期间共抽检了2499批次床垫,其中309次不合格,合格率为87.6%,其中弹簧软床垫合格率为88.4%,棕纤维弹性床垫合格率为80.9%。

  弹簧软床垫的弹簧可分为整网弹簧、独立袋装弹簧2种。整网弹簧是由一整块弹簧组成,硬度较高,弹性、舒适性稍逊。而独立袋装弹簧内部是一个个独立的弹簧,舒适性佳,较静音,躺下不会有吱吱声,不会影响旁边已熟睡的人。

  棕榈床垫由棕丝制成,材料自然舒适,但是弹性不如弹簧床垫。

  宜家、恋之岛、蓝波上黑榜

  在不合格名单中,大部分品牌上榜次数只有一次,集中度不高。

  其中,在北京消委会于2013年4月发布的床垫测试中,标称生产企业为宜家瑞典有限公司的“宜家”品牌床垫出现不达标情况,不合格指标为产品标志、使用说明。

  不合格次数较多的“恋之岛”“蓝波”,不合格次数都达到3次。

  “恋之岛”床垫在原海南省质监局在2017年、2018年的两次弹簧软床垫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中均被发现有不合格情况,检出的不合格指标分别是卫生、安全和产品标志。

  “蓝波”床垫分别在2016年原国家质检局第4批弹簧软床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015年原保定工商局对该市流通领域床垫类商品进行抽样检验中均被发现有不合格情况,检出的不合格指标分别是面料物理性能和卫生、安全(甲醛释放量)。

  其他品牌不合格情况不再一一赘述,消费者可浏览查询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官方网站。

  甲醛不合格超100批次,警惕“黑心棉”

  抽检数据显示,弹簧软床垫和棕纤维床垫的不合格项目稍有差异。

  目前弹簧软床垫的标准要求是QB/T 1952.2-2011《软体家具弹簧软床垫》,而棕纤维床垫的标准要求是GB/T 26706-2011《软体家具棕纤维弹性床垫标准》,消费者在购买时可查看合格证上是否有备注对应的执行标准。

  弹簧软床垫不合格情况最严重的是甲醛释放量,其次是铺垫料物理性能,再次是产品标志等。

  一、甲醛释放量,有75批次不合格。甲醛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甲醛含量过高的床垫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步释放出游离甲醛,通过呼吸或皮肤进入人体。

  长期接触甲醛,可导致呼吸道刺激、水肿等症状,对神经、呼吸、造血系统等造成损害,引起中毒甚至死亡。国家标准对甲醛含量有严格限制:床垫的甲醛释放量应≤0.050mg/m²•h。而某些床垫产品的甲醛含量甚至超标30多倍。

  二、铺垫料物理性能,有47批次不合格。该指标主要考核床垫的用料要求,铺垫料是指弹簧软床垫中覆盖在弹簧表面的一层化纤或棕纤维材料,隔开弹簧和面料。

  如果铺垫料的拉伸强度不达标,使用过程易撕裂,会影响舒适性,甚至弹簧会刺出表面,伤害到使用者。

  另外国标规定:铺垫料不应使用医用废弃物、废旧服装及其他类似废旧制品等。比如传说中的“黑心棉”!某些企业为降低成本而使用不合格原料,主要在乡镇市场销售。床垫与人体直接接触,劣质产品可能会危害到人身安全和健康。

  三、产品标志,有43批次不合格。很多样品的生产信息、使用说明等内容缺失,如果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就联系不上销售商,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尽管不涉及产品质量,但对消费者正确了解产品性能也有一定影响。

  与弹簧软床垫不同,棕纤维弹性床垫不合格原因较多的是:产品标志、耐久性、甲醛释放量。

  耐久性不合格29批次。耐久性是反映床垫使用寿命的指标,考核床垫在长时间正常使用中是否有破损、变形等情况。

  棕纤维弹性床垫的产品标志、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情况分别有33批次和28批次。加上弹簧软床垫的甲醛不合格情况,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总批次超过100批次,值得重视。

  警惕受骗,不要购买“保健床垫”

  在搜集抽检数据过程中,可发现老人因保健床垫“虚假宣传”被骗钱的新闻屡见不鲜,这些保健床垫价格动辄数千上万元不等。

  国家、省级、市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通报了26批次床垫“虚假宣传”的情况。

  不法商贩通过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赠送礼品、免费体验等形式进行保健床垫等产品促销活动,使得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或利用空巢老人较孤独的心理,通过组织老人唱歌、做游戏等“感情牌”骗取老人信任,对参加讲座的老人免费发放卫生纸、牙膏等日用品,对老人进行虚假宣传洗脑。

  如1款“长寿村”牌多功能技能床垫销售时,声称有六大功能:防静电、防辐射、释放负氧离子、释放磁力线、增加地磁营养、释放远红外线等。

  声称这些功能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失眠、皮肤病等多种老年病有缓解效果。经调查,该床垫只是一款普通产品,不属于医疗器械,商家不能提供上述宣传的任何科学证明及宣传依据。

  建议消费者关心家人,警惕老人受骗,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而不是依靠保健品,别轻信推销者的花言巧语。

  《消费者报道》选购建议

  佛山市简欧家具有限公司总裁方林敏告诉本刊,90%的中国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睡眠状态,使用的床板或床垫普遍偏硬,如果使用了不合适的床垫,可能会影响身体姿态、健康状态等。

  床垫的选择主要考量贴合度、压迫感这两个指标,不同人不同年龄阶段适合不同软硬程度的床垫,比如说乳胶床垫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说从硬床垫换到软床垫,不能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所以说床垫的选择很重要。

  选购床垫可注意以下三点:

  (1)查看是否有对应执行标准。弹簧软床垫应符合QB/T 1952.2-2011《软体家具弹簧软床垫》,棕纤维床垫应符合GB/T 26706-2011《软体家具棕纤维弹性床垫标准》。

  (2)查看合格证、包装上是否有生产企业、规格、生产日期、使用说明等信息,避开“三无”产品。

  (3)可到线下门店体验软硬、舒适程度。感受床垫对颈部、肩部、臀部的支撑力,是否与腰间自然贴合,舒服与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来源:消费者报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