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数据公布,接下来,家具市场会怎么走?

icon 2020-10-23 09:00:06
icon 0

摘要:10月19日,全球瞩目的中国经济前三季度数据公布了。

<a href=

  10月19日,全球瞩目的中国经济前三季度数据公布了。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三季度增长4.9%。

  此前有海外媒体预计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5.2%。

  中国在新冠疫情淹没的世界上,成为唯一的新大陆,这片大陆的水草,除了要养活本国企业,还要滋养全世界的企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中国的国家统计局,其心情之迫切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1  

  家具人最应关心的数据——房产销售与投资 

  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因此,房地产数据总是被单列,数据十分详尽。

  而房地产的销售与投资情况,直接影响着家具人的生计。

  销售方面: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5.3%。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6.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5.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7.1%。

  投资方面: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6562亿元,增长6.1%,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显示,住宅销售面积虽有下降,但是销售额较大幅度增加了。而对于住宅的投资也增长可观。

  从房地产的现实销售与未来销售方面看,上游行业对于家具业的支持还是相当正面的。

  2  

  关于购买能力的数据 

  居民的购买能力,可以从两个关键指标中分析。

  一是收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21元,名义增长2.8%,实际下降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7元,名义增长5.8%,实际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67,比上年同期缩小0.0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0512元,同比名义增长3.2%。

  这组数据中有几个关键信息,一是城镇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二是农村居民实际收入上升;三是城乡差距在缩小中,农村市场购买潜力在扩大。

  关于购买能力的另一组关键数据是失业率指标。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与8月份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8小时。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7952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384万人,同比下降2.1%。

  这组数据显示,大城市失业率相对较高,农村务工人数减少。这与人们的感受一致。

  总体就业状况还是稳定的,对于家具销售提供了基本支持。这种支持也只能维持一种脆弱的平衡,并不支持一些企业高歌猛进的发展目标。

  3  

  关于消费趋势的前瞻性指标 

  中国经济已经处在持续数十年的高速发展阶段,高峰不可能一直维持。

  不论有没有疫情的冲击,慢下来都是必然之选。但是在经济的某些局部,却因为市场自主发展的原因,出现了高速增长的现象。

  这一局部便是网络经济,这是新的技术革命,对于自由市场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

  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8006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477亿元,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企业销售家具1086亿元,同比下降9.9%;9月份,家具销售157亿元,同比下降0.6%。

  这一组数据显示,尽管实体销售额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是人们在网上购物量不降反增,可以说是“高速增长”。

  这就是技术革命的魅力。

  家具的网上销售额没有数据,但是相信也会跟随大势。

  4  

  出口企业不会挤压国内市场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家具业有担心家具出口企业挤压国内市场的声音,目前看,尽管海外疫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但是家具出口企业的出口量居然实现了正增长,好于国内市场。

  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家具及其零件9月出口总值368.8亿元,1至9月累计出口2712.8亿元,去年同期出口2580.7亿元,同比增长5.1%。这一速度,比8月有大幅增加,1至8月,家具出口234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

  前三季度,家具出口增长5.1%,国内销售下降9.9%,内销的恢复速度居然弱于外销,同时也预示内销还有更大的增量在后面。

  以上数据,描绘了一幅现实的经济图景。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家具人应该以充足的信心,大力发展内销市场,用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刺激居民的消费,推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需求是真实存在的,居民也是有消费实力的,尽管当前他们的收入增长有所停滞,在城镇略有下降,但是形势正在逐步好转。

  如何满足这些庞大的需求,是从实体店着手,还是从线上着手,还是线上线下合力,是需要家具企业认真思量,发挥聪明才智的。

  从以往的经验看,家具市场会继续调整自己的既有格局,在宏观经济变化的大背景下,重塑自己的生产、销售模式,直到探索出一条新的与消费者新需求融合之路(来源:第一家具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