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设计与产业融合新思路,东莞国际设计周年终盛典成功举行

icon 2020-11-23 17:14:45
icon 0

摘要:2020年11月15-17日,东莞国际设计周年终盛典暨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三十届(东莞|佛山)年会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启幕。

  2020年11月15-17日,东莞国际设计周年终盛典暨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三十届(东莞|佛山)年会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启幕。这场秋日的盛宴,吸引了设计界半壁江山齐聚,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了火热的人气。

  东莞国际设计周由名家具秋季展转型而来,在2019年初次亮相时便已取得良好的反响。今年,东莞国际设计周、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作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30届年会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不仅迎来了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30届(东莞|佛山)年会的同期举行,还组织了主旨论坛、研讨会、家居产业游等多场活动,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探索与交流,为设计赋能,为产业提速。

  大咖论道,共谋行业发展新思路

  据记者了解,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粤来粤好”,两个“粤”字代表了此次年会举办地——东莞和佛山,也代表了两地及大湾区经济的联动和共同发展促进。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东莞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麦德斌就曾在8月的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三十届(东莞/佛山)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粤来粤好”年会不只是东莞和佛山的事,也是整个广东的事,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事,第三十届年会强调“学术高度、精彩绽放”,进一步将学术论坛的高度和质量拉高,将规模做大。

  15日下午举办的“室内设计6+”研讨会,由原来6所高校和一个设计企业进行学术交流的形式,扩大成为6个不同的地区组成41所院校和企业进行交流。傅祎、杨小军、左琰、刘晨晨、许牧川、王祖君等设计大咖分别进行主题演讲,以《中央美术学院室内建筑教学实验》、《中国设计与设计中国》、《为健康而设计》等为题,分享了他们的设计教学经验以及对设计发展的思辨。

  还有16日上午举行的「构“健”宜居生活」主旨论坛,更是特邀了孟建民、李虎、苏丹、倪阳等重量级嘉宾亲临。他们分别以自己的设计作品和创作理论为例,展示了设计与人、自然、工业美学的关系,为中国室内设计行业提供指导性的方向,启发设计师对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做出更深的思考。

水平线设计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琚宾水平线设计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琚宾

杰恩设计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姜峰杰恩设计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姜峰

  论坛间隙,水平线设计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琚宾、杰恩设计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姜峰等分别接受媒体采访,针对此次年会推动设计与家居产业的融合,他们予以了充分地肯定。琚宾将东莞的家具品牌视为一座链接企业和设计师的桥梁,姜峰则比如其为设计师手中的利器,他们认为,有了家居产业重镇的支持与链接,设计行业会更加健康蓬勃地发展。

  产业游学,探索产业融合新模式

  当下,工业制造业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有专家指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不仅是城市经济的“筋骨”,而且是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依托,因此,保持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对于推动一座城市长期经济增长、生产率提升和结构转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世界工厂”,东莞具有独特的成本优势及雄厚的制造业底蕴,有数据表明,2019年东莞全年工业增加值达5178.47亿元,排名全国第6位。这座全球闻名的现代制造业名城,正亟需通过设计驱动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年终盛典,东莞国际设计周与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以设计对接家居产业为切入口,借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三十届年会为契机,联合富兰帝斯、楷模、城市之窗、创域、DAaZ、斐樾、长实、兆生、华胜、好荟装、懿境等东莞知名家居企业举办设计师产业游学,通过深入探秘中国家居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设计师与家居企业的对接与合作。

懿境总经理王榆懿境总经理王榆

  对于此次产业游学,懿境总经理王榆认为更像是一场设计美学与产业制造的碰撞之旅,在为全国设计师及家居企业相互赋能的同时,还能带来更多新的机遇与可能。设计师走进制造企业,对生产工艺会有更深入地了解;企业与设计师交流,能让设计概念更好的落地。她在采访中表示,作为东莞家居企业中的一员,她很感谢东莞国际设计周和名家具展组委会搭建的平台,也希望东莞国际设计周越办越好,让设计与家居产业的融合越走越远。

富兰帝斯总裁黄进东富兰帝斯总裁黄进东

  富兰帝斯总裁黄进东对产业游学活动也十分认同。在他看来,家具企业只有加强与设计师的合作,才能提高企业优势,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经过此次活动,富兰帝斯未来会积极链接设计师资源,持续加深与设计行业的合作,借力设计师原创力量,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日可期,东莞国际设计周2021再相会

  众所周知,东莞是全球闻名的制造业名城,其八大支柱产业中,家具制造便是其中之一。正值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之际,东莞正往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行转型,作为其产业中的一员,家居产业也亟需通过设计、信息科技等驱动产业的创新升级。

  在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导下应运而生的东莞国际设计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发挥国际制造名城优势,着力推动创意产业化,产业创意化,通过设计提升大家居产业;聚集全球设计资源,致力于使全球设计创意在东莞落地,设计师可以在这里进行采购、获得订单,企业也可以借此获得更多新的机会与发展。

  从制造到智造,从设计到科技,从创意设计到大家居融合,东莞国际设计周是产业设计融合、供应链资源整合、设计价值转化的【设计+定制】平台,致力推动“全球IDEA,东莞落地”的创意与制造产业无界融合。此次年终盛典的成功举办,无疑是交出了一份设计与制造、设计与产业融合的优质答卷。

  2021年8月18-21日,2021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将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如期举行,整装定制、生活方式、设计选材、产业配套等多元融合碰撞,必将呈现出一场赏心悦目的大戏,我们拭目以待!

  (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