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箔家具真的没有市场了吗?

icon 2021-02-01 14:42:45
icon 0

摘要:中国数千年的发展中,金箔的制作和贴面技艺在不断发展和改进。近代以来,为了适应市场需求, 金箔厂在品种、颜色、工艺方面都做出了新尝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金箔行业的发展,以下将从金箔创新为出发点,探讨金箔在家具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海棠华著样板间

  中国数千年的发展中,金箔的制作和贴面技艺在不断发展和改进。近代以来,为了适应市场需求, 金箔厂在品种、颜色、工艺方面都做出了新尝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金箔行业的发展,以下将从金箔创新为出发点,探讨金箔在家具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1. 金箔到底是怎么来的?

  金箔是指用黄金捶打多次而制成的薄片,最早出现在古埃及尼罗河流域,当时金字塔中出土的文物或家具大多有金箔包覆,彰显了埃及法老的神权和威严,中国的金箔技艺最早出现在商代,三星堆遗址附近发现了类似现代金箔的金片。

  金箔锻造工艺工序一般采用归纳总结后的12道,其中化条、炕家生、打了戏等工序已经能够利用机器辅助生产,特别是在最耗费人力和时间的“打了戏”中,虽然打箔机只是半自动机器,但其已经节省了大量时间和劳动力,目前金箔厂正在大力研发全自动打箔机,希望在将来能够实现人工指令机器操作的全自动打箔工序。

古代

  拍叶→装沾→打箔→出起→切箔

2002年

  配料与熔铸→拍叶→做捻子→打开子→装开子 →打箔→出具→切金箔、包装

现代

  配比→化条→拍叶→做捻子→落开子→沾捻子→打 开子→装家生→炕家生→打了戏→出具→切箔

2. 金箔一般都会应用在什么地方?

  以南京为例,南京金箔的总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60%,除供应国内市场外,南京还出口到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应用于宗教领域和建筑领域。

  金箔最广泛应用的是贴金佛像, 常称为金铜佛像,以铜铸造,表面鎏金。信仰宗教的信徒们为了防止铜制佛像生锈和腐败,也为表达自己内心对于神佛的尊敬之心、彰显佛祖的至高无上,常常会对佛像进行“刷金”。

  金箔在建筑上应用广泛,特别是在皇家建筑和园林中。中国总统府、法国凡尔赛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英国白金汉宫、泰国皇宫、美国白宫等现代著名建筑的修补和建造也都用到了南京金箔。

3. 金箔现在都有哪些创新应用?

  目前金箔厂已经拓宽了产品的种类,能够适应不同的使用场景。

  在产品原材料方面,金箔厂以金箔锻造技艺为出发点,以其他金属、合金为原材料,制作出铜箔、银箔、铝箔以及其他合金箔类,由于合金金属的延展性是弱于黄金的,这些箔类产品的出现表明了金箔制作技术已经能够达到金属延展性和易碎性的平衡,是现代金箔锻造技艺的一大进步。

  原材料的改变也让箔类有了更加丰富的色彩,除了金银色、紫铜色等金属原色外,金箔厂也掌握 了金属箔染色的工艺,制作出蓝色、红色、绿色、紫色等等人工调和的颜色。

  铜箔的出现造就了艺术花箔的出现,其是利用高温硫磺与铜发生反应的原理,将金属箔进行区域隔绝硫磺布或硫磺纸升温加热,从而加速金属氧化进程,最后形成区域出现蓝、绿和紫色装饰性花纹的金属箔。

4. 金箔产品在家具上应用案例 

  金箔在家具上的使用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的贴金家具有通体装饰和局部装饰之分,皇家使用的宝座和屏风一般是以木为基材,通体装饰黄金,搭配龙的纹饰来凸显皇帝的尊贵;

  局部装饰主要用于点缀木家具,常用在龙、凤、蝙蝠等吉祥寓意的纹样。

  发展至今,金箔在家具上多应用于点缀装饰, 使用也更加自由,木材、金属、石材等材质上都能贴覆装饰,风格主要集中于古典风格,呈现奢侈和华丽的视觉效果。

  但现代金箔家具在市场上一直处于劣势地位,主要原因是在简约主义占领着家具市场的情况下,复杂繁琐的造型早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家具的期望。

  其次,由于贴金箔还不能使用机器代替手工生产,是较为复杂和漫长的生产过程,成熟的公司会采用电镀或喷漆等方法代替;而且金箔产品大部分是工厂师傅沿袭旧时的工艺品仿造,一直未能掌握核心技术和设计人才,自然也不可能生产出成熟的家具产品。

  综上可知,金箔家具的整体设计感不强、营销手段不能紧跟市场变化,直接导致了消费者购买金箔家具的欲望不够强烈,阻碍了贴金家具的现代化发展。

5. 金箔家具可以从哪些方面创新呢?

  结合金箔行业当前的发展趋势,金箔家具在市场上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缺乏创新性、设计方法和营销策略是目前最显著的问题,为解决以上问题,本文通过观察金箔在其他行业的创新应用,提出以下3个创新策略。

1、通过CMF搭配提升金箔家具设计感

  CMF是指产品的颜色(Color)、材质(Material) 和表面处理(Finishing),通过CMF的搭配可以改变产品的整体气质。近年来金色在各大品牌产品的 CMF中出现,使其视觉感受逐渐变得简约和时尚, 也开始走进大众视野,改变着大众的审美趋势。

  在开发家具产品时,借鉴其他产品的CMF设计,对金箔家具的创新设计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材质和表面处理上,闪耀是金箔最明显的特征,但金箔全包裹的产品难免会俗气,近年来设计师们开始通过改变材质与肌理的搭配来表现设计感,同时保留金箔的优势不被淹没。

  通过降低金箔的比例,采用深色材质(木材)、哑光材质(磨砂)或粗糙材质(石材)作为主要材料,突出金箔亮色、闪耀和光滑的特点。

2、通过建筑室内外搭配完善设计系统性

  随着建筑室内与家具的紧密结合,家具早已不是单个产品设计,而是需要在“大家居”的范畴中进行考虑,以创造统一和谐的场景为目的进行设计,最有效的方法便是依附当前市场上的主流风格如新中式北欧简约或现代风格进行创新,并且以家具为中心,衍生出更多家居产品,使环境设计方案更加完整。

3、通过跨界合作扩大金箔家具的行业普适性

  金箔家具如果希望能够尽快扩大知名度,选择与知名企业或 IP 的合作或许能够加快这一进程。以故宫文创为例,故宫博物院文创的出现早已突破了人们对于旅游产品的认识,可以称之为国内最为成功的文创品牌,成功俘获了消费者的支持和喜爱,并且金箔与故宫博物院的气质也十分契合。

  金箔在家具设计上的创新应用是两个行业相互促进和发展的过程,一方面金箔在家具上的使用具有历史底蕴和观赏价值,另一方面家具的大量生产能够充分带动金箔产业发展。

  但金箔家具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结合其他产业的案例,不难发现非遗技术和现代设计的结合是推动非遗文化的活化和传承、赋予产品更多文化内涵的关键,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金箔家具的发展符合中国文化传播策略,是中国家具崛起的重要一步。(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