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房子靠拼图?一文读懂模块化住宅的前世今生

icon 2021-02-20 15:14:21
icon 0

摘要:模块化住宅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文章会一一解答,以供行业人士参考。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模板化住宅并不陌生。2017年,英国的Ten Fold Engineering公司开发了一套模块化房屋,不需要打地基,也不需要建筑商,便可自动展开并部署房屋结构,整个过程只需要不到10分钟的时间。

  这种听起来非常有趣的“房屋构造”,与国内大力推行的“装配式建筑”有异曲同工之妙。实际上,模板化房屋的原型被称为“成套房屋”,最早出现在19世纪中叶的美国,随着逾百年的发展,该产业已经逐渐成熟,甚至被认为代表着未来房屋建筑的形态,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那模块化住宅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文章也会一一解答,以供行业人士参考。

  模块化房屋VS传统房屋

  要想了解模块化房屋的发展,首先就得了解下模块化住宅与传统住宅的区别是什么?从中,你也许就会知道,为什么将模块化房屋视为房屋建筑业的未来。

  一般来说,传统房屋的建造,首先是建筑商购买了一块土地,承包商和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并开始动工,整个作业环境受到天气、周边环境等客观条件的制约。

  但是,模块化房屋的生产制造,是建筑商和工作人员在工厂内建造房屋,然后将住宅运到现场,整个过程高效、便捷、标准化,并且在价格上更有优势。

  1、回顾历史:第一个模块化房屋

  第一批模块化住宅被称为“成套住宅”。其中的家用工具包,通过Alladin公司的目录出售。然而,它们并不像西尔斯-罗巴克(Sears Roebuck)公司销售的工具包那样受欢迎。19世纪中叶,理查德·西尔斯(Richard Sears)开始通过他的第一本目录向公众销售他的产品。

  理查德最初卖手表,直到他发现他的产品目录也许蕴藏着商机。到了20世纪之初,他意识到自己不一定非要卖成品,组装性的目录产品也许会更受欢迎。这时,他已经和他的手表修理工阿尔瓦·C·罗巴克(Alvah C. Roebuck)结成了伙伴。1908年至1940年间,该公司售出了超过10万套家用工具包。

  1908年西尔斯-罗巴克公司成立后,他们开始出售成套工具房。原始的套件房屋是模块化房屋理念的基础。西尔斯-罗巴克公司通过出售建造房屋的材料和说明书,以便家庭能够获得建造梦想中的房屋所需的一切。

  得心应手的买家会根据说明书自己盖房子。但大多数买家会雇佣建筑公司来建造他们的房子,在购买了成套设备后,他们只需要支付相应的薪资即可。正是这个想法帮助了真正的模块化住宅诞生。

  2、20世纪初:模块化住宅的兴起和衰落

  1913年,真正的模块化住宅成为许多家庭的现实选择。理查德·西尔斯(Richard Sears)是个广告天才,除了给消费者提供在家购物的机会外,他还善于把公司的情况公之于众。

  当亨利·福特(Henry Ford)引进房屋装配线时,他有了在工厂里为家庭建造房屋的想法。对于家庭来说,这是一个以合理价格买房的好方法。建筑公司很快开始看到在装配线上建造房屋的好处。他们发现,与现场制作石膏墙相比,不如在工厂大量生产石膏板。

  此外,这些公司还发现,比起现场安装管道和电力,在工厂里安装这些要便宜得多。这样通过较低的生产成本,使中产阶级家庭更容易拥有自己的住房。

  随着模块化房屋的流行,人们想购买带轮房屋。它们被称为拖车式活动房屋,把带轮房屋拖到海滩或湖边,就成了很棒的度假屋。在1920年代,大部分时间里,模块化房屋和拖车式活动房屋越来越受欢迎。

  直到1929年股市崩盘,人们再也买不起自己的房子了。这导致家庭用品、模块化住宅和拖车式活动房屋的受欢迎程度下降,以至于许多生产这些住宅的公司倒闭。

  3、二战后的繁荣

  在20世纪50年代的战后时代,模块化住宅再次流行起来。退伍军人从战争中归来,他们和家人都需要住房。此外,随着新的高速公路系统的建立,将模块化住宅运到酒店变得更加容易和便宜。

  拖车式活动房屋也再次流行起来。它能从一个城镇搬到另一个城镇的便捷这一特性,已不再被业主们所看重,反而被当成了**的廉价房屋来使用。不久之后,广受欢迎的住宅建筑商冈尼森住房(Gunnison Housing)公司和勒斯特龙(Lustron )公司也开始生产模块化住宅。

  虽然这些房子是人们买得起自己房子的好方法,但大多数人仍然选择传统的建房方法。

  但许多房屋建筑公司看到了在工厂建造房屋的好处。它最初只是在工厂里建造的预制墙,然后装运。当婴儿潮一代(特指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4664"现象:从1946年至1964年,这18年间婴儿潮人口高达7600万人,这个人群被通称为“婴儿潮一代”。)开始需要住房时,对大房子的需求就增加了。这是模块化住宅越来越受欢迎的时候。

  1958年,就有了根据当地建筑规范建造的第一座双宽住宅(指两家一幢流动住宅)。由于这些房子比传统的现场建造的房子便宜,它成为潜在房主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4、HUD现世,1970年代仍持续增长

  1970年代,模块化房屋的受欢迎程度持续增长。这导致联邦政府进行了一些更改,并规范了建造这些房屋的安全方式。

  1976年,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建筑法规得以制定。它也称为HUD,它为模块化和传统房屋设置了某些标准。

  必须更改模块化房屋的建造方式,以符合供暖规范,水暖规范和电气系统。结构设计、防火安全和能效规范也必须得到满足。尽管这改变了模块化房屋的建造方式,但并没有影响其受欢迎程度。

  5、1990年代诞生更严格的建筑规范

  在此前,模板化住宅的流行,是因为这是困难家庭拥有自己住房的最佳方式。但在1994年,HUD规范进行了更新,使模块化住宅的标准更高。

  自从新标准制定以来,模块化住宅的建造吸引了更高端的市场。它们也变得更加环保,从而定位了全新的客户群体。在21世纪初,一些技术的进步进一步提高了模块化住宅的普及率。

  比如,SIP面板是一种可以锁在一起的结构隔热墙。这使得把住宅运到工地成为可能。在现场,这个住宅可以很快完工。2003年,当《Dwell》杂志举办了一次模块化邀请赛时,模块化住宅变得更加流行。想法是大量在工厂生产房屋,当它们在现场摆放时,看起来就像传统房屋。

  活动房屋与模块化房屋的区别

  关于活动房屋和模块化房屋的区别,很多人容易混淆。活动房屋是建立钢框架上,因此无法拆除。底盘用于支撑房屋并将其运送到固定位置。这些活动房屋也可以固定在**性地基上,使它们成为传统房屋。

  而模块化房屋是活动房屋的高级版本,它们以单元化版块建造,与活动房屋不同,它们可以建造为多层房屋。

  模块化房屋用钢支撑的木梁建造,这使得模块可以堆叠在一起,从而使房主拥有一个地下室和多个楼层。此外,与建造房屋相比,购买者建造模块化房屋时有更多的设计和风格选择。

  最后,模块化房屋和活动房屋的贷款方式有所不同。如果某人打算购买在1973年之前建造的活动房屋,他们将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 建造较旧的活动房屋的唯一方法是全款购买。这会使活动房屋的业主很难出售他们的旧房。因为许多人没有足够的现金购买房屋。因此,许多拥有较旧活动房屋的人被迫出租而不是出售。

  另一方面,无论模块化房屋的年份如何,银行都可以为其提供资金。建造模块化房屋时,它们是由内而外建造的。在工厂中建造这些房屋中的一个通常仅需几天时间,并且那里设有检查员,以确保在每个步骤中均符合规范。

  必须了解的五大施工步骤

  通常,模板化房屋在施工过程中涉及5个步骤。

  1、第一步是建造地板。地板下面是一个木框架,用于以后连接墙板。

  2、建筑工人将用钉子和螺栓连接墙板。窗户在装上之前已经被剪掉了。

  3、建筑建成后,在检查员的密切监督下安装干墙、天花板、管道和电线。

  4、屋顶的连接方式有两种,具体取决于建筑商。一些公司会在一个单独的区域建造屋顶,然后将屋顶放在墙上。其他公司将分别发送屋顶并在现场安装。

  5、最后一步是添加外部和内部装饰。这就是买家的愿景得以实现的地方。买方可以定制自己的饰面,如壁板、橱柜、地板材料、后挡板、洗脸台、台面和许多其他饰面。最后,墙壁油漆也根据买方的选择决定。

  如何将房子安全运送到目的地?

  将模板化房屋运到买方的土地并不像听起来那么简单。高速公路的建设使这一过程更加容易,但是仍然存在局限性。

  为宽4.87米,长18.2米和高3.52米的卡车找到一条直接路线不是那么容易。道路,电力线和悬垂物也增加了挑战。因此,一般都是由建设者来决定最安全的道路路线。

  当房屋到达目的地时,建筑商会将原厂没有建造的零件放在一起。这也是连接地板和楼梯的时间。考虑到房屋使用的安全问题,买方雇佣一名独立的检查员。检查员会检查房屋基地上的结构问题、管道问题和电气问题。

  最后一步是让买家将他们的东西搬到家里。

  在哪****?

  模块化房屋在美国东北地区****。首先,该地区缺少土地,大多数新房屋都位于很小的一块土地上。另一个原因是天气。东北冬季寒冷多雪,春季多雨。这些天气条件可能会严重延迟传统房屋的建造过程,模块化房屋的优势就是不受天气因素干扰快速建成。

  随着加利福尼亚州的传统房地产成本增加后,模块化房屋也流行起来。卡特里娜飓风过后,美国南部的模块化房屋也开始流行。

  如今的模块化房屋距19世纪中叶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而走进模块化房屋,很难想到它不是在现场建造的传统房屋。

  模块化房屋的主要优点之一是,节约了建造成本之后,购买者可以为房屋内部选择高端材料。随着技术的更替,模板化房屋也不再通过目录购买。房屋和装修都可以在线购买和设计。

  在美国,如果一个人想成为房主,但又负担不起建造新房的费用,那么模块化房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今日家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