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能、便携与颜值于一身 小家电或成居家新宠

icon 2021-03-29 21:06:23
icon 0

摘要: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专业人士分析,对于已经几近饱和的家居家电市场,转型升级难度较大,而新兴的领域则大有前途,其中小家电的发展或成家居家电行业下一个发展突破口。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与此同时,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了与家电行业相关的议案提案。家居家电相关问题一经由两会引出便受关注。专业人士分析,对于已经几近饱和的家居家电市场,转型升级难度较大,而新兴的领域则大有前途,其中小家电的发展或成家居家电行业下一个发展突破口。

  “土壤”养料丰厚 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哪里有市场,哪里便有适合产品生长的“土壤”。随着住宅市场变迁、消费人群结构变动以及互联网越来越多地融入生活,人们生活所需的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在居家用品中人们对于小家电的需求便可以体现这一点。小到厨房小家电,如热饭煲、煮蛋器、电热水壶、电磁炉、豆浆机、电饭煲等;大到生活小家电,如扫地机器人、加湿器和空气清新器等。基于需求量的提升,小家电在市场上的发展持续升温。

  纵观房屋市场,一二线城市多以小户型结构为主,小户型房屋弊端在于可利用面积小、发挥空间小,这时,小家电便以功率较低、体积较小等优势在众多居家用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小户型房屋居家用品首选。另一方面,城市租房人群结构持续增长,独居人口增多,房屋中介公司在为租户打造“异乡的家”时会采取添入小家电的办法增加温情效应。本着“房子是租的,生活是自己的”的理念,“打工人”在租房时也会通过为“家”添入小家电的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0后与90后人口占总人口数量的28%,市场调研发现这部分人群已经成为家居消费主力,CBNData《年轻代厨房小家电洞察报告》指出,厨房小家电消费呈现逐渐年轻化的趋势,90及95后的年轻代消费者成为主力,占据消费总人数约四成。这批消费群人的特点是关注产品的性比价、颜值、便携性以及智能性,对小家电的需求颇为旺盛。

  另外,借力IP潮的此起彼伏,小家电品牌也开启跨界合作,推出多款“IP联名”定制小家电产品,如美的与精灵宝可梦的合作,取暖器和电水壶在直播开始的1-2分钟便下单了1-2万台。

  不难看出,生活方式的变迁以及生活理念的转变加之住宅市场的转型,方方面面都为小家电产业的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小家电市场百舸争流 智能产品成“心头爱”

  受消费升级影响以及互联网+的驱动,近年来,小家电市场增长迅速,销售品类不断增多、销售规模不断扩大。亿欧数据显示,2019年小家电企业注册量为60166家,而2020年3-4月我国小家电企业注册量便已达10722家。随着行业不断向好,一些行外厂商也开始跨界入局,例如韩国保鲜盒厂商乐扣乐扣,开始进军中国小家电领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小家电赛道拥挤,这块蛋糕已被盯紧,且头部企业竞争力较强,格局相对稳固,呈现百舸争流局面。

  疫情期间,小家电受“宅经济”影响,迎来了逆势增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厨房小家电11品类(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电蒸炖锅、养生壶、煎烤机)零售额566.3亿元,同比下降11.3%;其中线上零售额366.0亿元,同比提升9.4%。仅在2020年“双11”期间,部分知名小家电品牌通过线上营销、直播带货使销量迅速上涨:美的生活小家电全网销售额突破15.6亿元;九阳全网销售额破12亿元;小熊电器全网销售额突破3.18亿元。

  显然,疫情期间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为众多行业构建第二增长曲线提供了机会,直播带货趋向成熟。但第二增长曲线若想长久稳固发展下去,需要深度经营用户,增强用户黏性。用户聚合有两重原因,一是基于用户本身的兴趣、爱好、性格不同会形成不同的价值观,影响用户购买决策;二是带货产品需要长久地保持输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要。如此,产品与用户双向吸引,方能保持“线上直播”这条增长曲线平稳上升。彼时,家居家电层面的直播带货也一时兴起,不过目前看来,相对于大宗家居家电用品来说,小家电更易与用户保持黏性,更符合第二增长曲线发展规律,也就更容易成为家居家电直播带货突破口。

  小家电品类众多,要找出可以脱颖而出的一类,便是智能类小家电。由于90后在小家电消费人群的占比面临继续提升的走势,了解这类群体的消费需求将成为小家电行业发展的关键。阿里中台数据显示,近三年来,90后在烹饪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游戏机的消费增长率分别是208%、194%、11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相对而言,居家类和厨卫类小家电产品在功能上更多体现为减轻人力劳动负担和提高效率,因此在智能化程度方面也更容易被用户感知。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4600亿元。以智能扫地机器人为例,根据奥维数据显示,2020年扫地机器人国内线上销量同比增长10.25%,销售额同比增长25.37%。以扫地机为主力产品的科沃斯在2020年12月股价最高点接近73元,相比1年前,股价翻了3倍有余。智能小家电正处于发展机遇期。


  小家电市场不断扩大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鼓励外贸企业充分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功能集成、内容细分 小家电前景光明

  无论是厨房小家电还是生活小家电,虽然使用方便、解放双手,但都面临着诸多问题。近年来,小家电出现了淘汰率高、更新换代频繁、价格战四起等现象。

  “电”是小家电产品发挥功能价值的基础,当面临停电,或者缺少配对电池时,智能小助手便成了智能“废品”。选择用智能小家电代替传统小家电,就像以产品的智能属性为圆心画圆,当这个圆面积越大,圆周长便越长,圆周边界外触不到的地方就更多,进而会发现产品bug,无形中也在增添烦恼。不过乐观的看法是,有越多的未知空间,也就有越多的成长发展空间,因此,小家电未来前景依旧光明。

  现在多数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人们,无论是租房族还是有房族,多数住房面积较小,因此未来小家电将走向功能集成化,以节省住房空间;基于消费不断升级,产品使用场景逐渐多样,使得消费需求细分化,小家电的产品需求将出现长尾效应,加之传统小家电市场饱和,新兴品牌从细分市场切入,未来的产品品类将走向细分化;从2013年起,中国单身人口保持着每年约1000-2000万人的增长规模,独自居住的年轻人更偏向购买的小容积的产品,未来的小家电也将趋向小容积;另外,受疫情影响,家居家电消费者对居家用品健康更加关注,因而具有消毒功能的小家电产品将会更受青睐。小家电市场正面临着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型。

  综上分析,这样的市场走势对于以经营小家电为主的企业来说是迎头而上的好机会。随着市场对于产品智能化、高颜值的需求越发明显,性价比+高颜值+场景化线上营销趋势将势不可挡。渠道、功能、品类,小家电产业无论从哪一点出发都能够找到合宜的发展路线。有专业人士预测,小家电市场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型的同时,产品也将从耐用品向快消品转型。

  在小家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唯一确定的便是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对于这些不确定因素,小家电企业只需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深耕产品内容,本着人类健康、让人类更好地生活的初心,便能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文/新浪家居 王馨悦)
       注: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打卡”圣地正式开业,美克洞學館探寻“艺术+商业”新出路未来·一旋即来 | 盈趣智能管家2021年度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好家居联盟第九届惠民工程荣耀启动讲好中国家装故事|东易日盛品牌升级战略发布会启幕 开启中国家装超放“心”时代牵手芒果TV《听姐说》 TATA木门打破边界“降噪”出圈诠释一面墙的无限可能:墙饰4.0时代即将来临重构复兴时代 2021智系整装品质行3月25日在沪启动观澜|对话汪林朋:见证“居然力量”第三次家装革命进行时数字化促家装行业再转型2021智系整装品质行暨首届FMA博浪奖 蓄势待发等你搏击浪潮之巅华耐家居星选馆盛装亮相京城 以星选告别海选定义家装购物新体验洞见2021|对话刘克俊:站在未来看现在 做“零甲醛“的代言人超级技术助力超级工程,立邦参建雄安新区第一个大型交通基础设施HARO·大宅设计论坛暨“大宅设计师年度精英榜”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开启智能新生活——AXENT瑞士恩仕·酒店设计论坛隆重举办!金堂奖多项重磅合作品牌发布:用合作的力量成就中国设计师主场设计师认可的才是最好的,多家企业荣膺金堂奖2021设计师推荐品牌*****创新链接产业生态圈——20家企业荣膺金堂奖V网站2021设计师选材品牌榜金堂奖2020年度新锐人物发布,沈墨、谢培河荣膺大奖跨界・点燃设计灵感 暨2021(首届)江苏室内设计论坛峰会诠释中国室内设计新高度——36件作品荣膺2020年度金堂奖最佳设计大奖维意定制加速开放BIM科技?加盟商全面投战整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