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造行手记③|蒙娜丽莎28年匠心坚守,解决最后1cm的问题

icon 2021-04-30 17:12:2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质造行2021》走进名企蒙娜丽莎瓷砖!

瓷砖企业如何保持创新力?

品牌如何构建私域增长体系?

“三大战略”是否为瓷砖企业乃至制造业的最终归属?

……

新浪家居《质造行2021》考察团带着各种问题,对蒙娜丽莎集团佛山总部进行了探访,先后参观陶瓷板材示范生产线、企业研究院、绿创园瓷艺馆和板材馆,窥探这个绿色制造帝国在运作、品牌、渠道的不同维度的迭代路径。

运作:绿色生产、智能化、创新力

参观的第一站是蒙娜丽莎陶瓷板材示范生产线,整个感受可以用“耳目一新”来形容。

跟随着讲解员的指引,考察团沿着绿色步道进行参观,整个车间内只有一排排整齐的管道、智能化的设备,每道工序都十分清晰,随处可见的“绿色”口号,这高效智能的生产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通过高智能化的管理,整个生产制造系统中,还严格地控制废气、废热、废水的产生,并对各个废料环节精准分流、循环、处理,这也是生产环境可以用“清洁”来形容的奥秘。地面没有粉尘、空气中没有异味、噪音的控制,人们可以正常沟通,这完全颠覆了许多考察团成员对制造业“工厂”的认知,这样的直观感受恰恰让参观者充分认知“绿色生产”的精神内核。蒙娜丽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治污为表,减排为本,低碳先行,在环保治理上投入大、标准严,连续6年获得绿牌企业,在佛山企业里是头一份,这种成绩在陶瓷企业中实属难得。

据蒙娜丽莎企划中心总监杨晓林介绍,整个车间只需要保留1名工人对智能设备进行监控,就可以做到很好地保证高效生产。

作为“陶瓷大板岩板的领跑者”,蒙娜丽莎稳步前行,正视未来,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显示1.44亿元的研发投入,749件专利数量,3930.34万元的环保投入,以及241.37万元的对外捐赠,这些数字都反应出蒙娜丽莎立足长远,引领行业朝向品牌化、高端化、个性化长足发展的大格局。其产能的智能化升级和产品结构的快速优化,无疑来自其优异的核心壁垒。

蒙娜丽莎专注于陶瓷领域,参与43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引导行业的发展创新,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副总裁邓啟棠表示:“对于蒙娜丽莎的不忘初心,核心就是创新,新的路径、营销模式、产品、材质、工艺,这些方向的领跑并不是一蹴而就,应该要一步一个脚印地专研。”

品牌:“大战略”、个性与标准协同共生

对于“大家居”战略在瓷砖品牌中以口号输出的不在少数,但战略的载体依然是产品、服务、市场等整个生态链条下的每个环节。在整个走访的过程中,对于参观者最大冲击的,并不单单是蒙娜丽莎精湛的陶瓷工艺,与先进的智能化,更多是来自它的「企业文化」。

通过对企业研究院、绿创园瓷艺馆和板材馆的参观,不难发现,蒙娜丽莎的着力点不是单纯地停留在品牌的打造,更多是构建一个良性完整的家居生态圈。蒙娜丽莎将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作为完善的“产品”,协同整个生态圈中的「合作伙伴」,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物流、施工等,以一个整合者的姿态,提升全链条服务更新体系。

当谈到整个参观感受十分类似参观艺术馆时,考察团抛出了艺术的稀缺性是否与家居建材产品的普遍性有所冲突的时候,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副总裁邓啟棠则给出这样的答案“蒙娜丽莎有一句广告语叫感受艺术,品味生活。艺术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而产品品质及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坚持,这不光是解决一个家的问题,而是另一个关于生活领域的问题。在生活的城市中,公共商业空间里、地铁里、都有蒙娜丽莎瓷砖,不在于做到多大的产业,而它向外的延展性,扎根于人们生活中的深度。”

在品牌方面,蒙娜丽莎更是大胆打造多维营销,开创陶瓷行业的营销先河。早在2010年,蒙娜丽莎集团就作为建筑陶瓷行业代表参与广州亚运会十大场馆的建设。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蒙娜丽莎以官方支持合作伙伴身份,全程参与并见证了雅加达亚运会的举办。蒙娜丽莎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建陶独家供应商。

4月17日,蒙娜丽莎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3%,整体经营呈增长态势。对于行业内“焦虑”的声音,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副总裁邓啟棠表示“蒙娜丽莎并不焦虑,但是保持焦虑是好事,不断激励前行。岩板的兴起,让陶瓷行业迎来变革,在大家居领域中开辟出新赛道,这对于岩板引领者--蒙娜丽莎来说,不仅解决产品研发问题,更是走在行业前端,为消费者解决「最后1厘米」的落地施工整体配套服务的问题。”

渠道:感知式下沉、多维触达

近年,整个泛家居生态圈里高频词汇:全屋、整装、一站式、装配式、双轮驱动……,通过对于蒙娜丽莎更多感触来自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渠道下沉」。

先不说下沉趋势和抢占市场,单看市场背景,第一消费力整体提升,县级、乡镇市场释放需求;第二蒙娜丽莎产能增大,终端消化需求扩大;第三黑天鹅事件后,行业洗牌,中小企业出清,释放部分市场。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副总裁邓啟棠这样认为:“蒙娜丽莎面对当下市场和趋势有着一定优势,首先蒙娜丽莎有着强势的创新力与自主研发能力,产品线的多样更符合消费市场需求,这是提供好产品;其次,规范好的服务,无论是设计师还是供应方都能非常放心跟我们合作;再是蒙娜丽莎会匹配相应的资源,线下拥有3000多家门店,这是渠道服务的基础。”

从数字上看,蒙娜丽莎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从渠道覆盖的深度和密度上,蒙娜丽莎依然大有可为。

从战略上看,开设成都大店这蒙娜丽莎市场战略布局的一个缩影,品牌依然关注更多的是「合作伙伴」的自主成长,终端服务质量的提升,提高用户对于品牌的感知度,对于终端经销商不再做“潜水艇”,不止于卖货,而是前期提供量房设计、运输、中期施工、后期服务等规范式体系化,通过线上线下全生态链触达消费市场。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副总裁邓啟棠表示“大瓷砖、大建材、大家居依然会是蒙娜丽莎发展战略的主旋律。”

后记

A股上市陶瓷企业、全球4大生产基地、10家全资子公司、20条陶瓷砖生产线、5条陶瓷板生产线,匠心坚守28年,这是蒙娜丽莎瓷砖给人的印象。

经历过2天企业的走访,《质造行2021》考察团团长、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表示,蒙娜丽莎带给考察团的触动不止于庞大的规模体系、严谨的经营制度,更多是从细节上的传达出品牌的正能量。她表示,蒙娜丽莎正是基于诚信、务实、创新、高效的企业价值观,得以让“领军”头衔实至名归,并期待蒙娜丽莎的未来有更好的表现。(新浪家居 讯 廖梅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对话简一 | 自然·共生 以设计赋能让生活更美插电π对话 | 老板电器刘超:三年成为最懂中式烹饪的中国高端厨房电器****插电π对话 | 恒隆进口电器王柯:携八大高端进口家电品牌亮相 带来更多家电解决方案插电π对话 | 林内姜颖:提供场景化体验及一站式解决方案 林内多款新品亮相上海建博会插电π对话 | 菲斯曼王玮:为后代创造舒适生活空间 逐步推出舒适家居全品类产品插电π对话 | 威莫进口家电谢良操:以“厨房一体化”为核心 聚焦欧洲时尚美学插电π对话 | 速比坤刘冠华:从洗衣到洗护 用前沿的洗衣科技提供消费者极佳体验和服务插电π对话 | 福戈米兰孙鹏:源自意大利、延行送装一体欧洲模式 更好服务客户插电π:对话——在线的世界 | 都伦科技施建煜: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健康生活解决方案插电π:对话——在线的世界 | 方太傅立军:以文化驱动为首 打造集成烹饪中心系列产品插电π:对话——在线的世界 | 能率韩宏刚:未来将是决战于高标准服务的市场插电π:对话——在线的世界 | 都伦春末夏初易滋生细菌,感冒流行,科技系统为你排忧解难2021家居配色指南,让你轻松玩出色!精彩回顾 | Roca“大咖汇聚,产品展望”品牌交流会圆满落幕中国梦劳动美|新浪装修抢工长陈明伟:初心不忘匠心为人乘风破浪,逆势而为!特普丽实力斩获三大奖项,荣誉榜再添新星!欧瑞博中标国贸·学原项目 携国贸地产打造高端智能化名校社区特普丽连续12年荣获“中国墙纸行业十大品牌”等多项荣誉!无惧外部压力 梦百合2020年营收65.3亿厦门人居空间设计展,带你感受不一样的石材世界黑白两色是设计的永恒话题?法国设计师Ora-ito玩转黑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