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1|对话张树前:用品牌力赋能中国智造

icon 2021-05-21 14:38:16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2020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家居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剧变?

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2020年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让全球市场开始警醒,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规模的行业洗牌、中美交恶等行业变化,无疑让我们民族品牌在发展战略与策略组合优化上做一些大战略的调整。

2021作为开局之年,不免谈及疫情带来的“后遗症”,而这种“后遗症”还同样波及到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总体思考。中广电器2020表现不凡,践行着“让爱有温度”,逆势领航,在各地市场承建的暖通项目如“井喷”,再创多项历史新高。本次新浪家居华东主编廖梅君独家对话中广电器常务副总张树前,揭秘舒适家居行业领跑者的破局领航之道。

中广电器扎根空气能行业已有15年之久,自2006年正式成立,2008年国内首创双动力和磁化水功能空气能热水器研发上市,2012年成为空气能行业唯·一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率先向智能舒适家居领域转型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积淀,旗下主打品牌“中广欧特斯”一直在践行打造拟人化家居空间,让科技“不着痕迹”地便捷应用于家居生活,依托过硬的产品质量与贴心的服务支持,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

“双循环”驱动产业升级&品牌进化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家提倡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样多变的市场发展前提下,需要企业有着坚毅的韧劲与不变的初心。被问及中广欧特斯怎么诠释“让爱有温度”这句slogan时,张树前表示这个是品牌定位,细致地解读可以延展出三个角度:有品质、有温度、更亲密。

一、有品质,技术是核心 服务是载体

品质智造为基础,从研发设计、供应链选取到安装服务,环环品质把控,生产有品质的产品。通过高品质的产品,为用户营造出更舒适、更健康、更智慧的品质生活。

二、有温度,产品是媒介 使命是根本

从物理层面,中广欧特斯5C舒适家(中央地暖、中央空调、中央热水、中央净水、中央新风)的核心技术与产品都与温度相关。在消费升级、需求升级的背景下,应该更全面地为消费者的居家应用场景整合出更合理的智能舒适家的产品。而对于整个企业管理层面上,“有温度”则是最明确的目标愿景,是品牌的责任也是使命,为员工搭建更完善的职业发展平台,同时作为民族工业、大国企业的代表,需要关注社会公益,给予全社会更多温暖。

三、更亲密,碳中和时代重新定义经济版图

中广欧特斯通过5C系统为家庭打造更舒适的环境,让人与人、人与家、人与自然之间能够更加亲密地相处。尤其是通过清洁能源的家、商产品,助力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事业。

重构产业格局,带来能源及制造业变革,定位绿色节能的环保型产品已成增收新支点,企业必须从原来的传统、粗放模式慢慢转向精细化、绿色、环保。

大厂入局舒适家居赛道,是契机也是挑战

“随着需求侧提升,供给侧的改革,整个家居行业将经历四个阶段:安全、健康、舒适、智慧。人们对装修的追求、进行的投入都在发生改变,无论是对于国产品牌还是进口品牌的选择,都有了更理性、更多维度的考虑。”张树前十分真诚地说道。

当行业中都在谈转型时,其实企业最难的问题突破点就是到底转到哪?怎么转?什么时候转?而这些对于中广欧特斯来说,是由一个契机洞察到了一个时代。2016年,如火如荼的国家“煤改电”政策,让中广欧特斯从单一的热泵热水转型到北方采暖领域,积累了产品延伸、品牌转型的经验,也在全面进军北方采暖市场中为消费者的第一层认知打下坚实的基础。

“煤改电”巅峰时期,董事长朱建军认为这可能是一个阶段性的市场,巅峰之时必是转型之时,由此提出了“后改电”时代,并引领中广电器开启了转型升级、拓宽渠道的发展战略。

中广欧特斯发挥品牌自身每个条线的链路优势,产生强大的叠加效应并加速向上突围,全新的转型方向与定位至此浮出了水面——全面开启5C舒适家的品牌战略。

松下新风推出6恒系统,方太跨界净水赛道,小米、华为入局智能舒适家居……越来越多大厂进入千亿舒适家居市场,这些也都验证了中广欧特斯在2018年锚定舒适家居领域,由1到多的战略布局是正确的。

如果说2019年是“中广欧特斯5C舒适家”战略转型元年,那2020年则是大放异彩,真正做到逆势领航的一年。品牌以空气能热泵技术为核心,推出了一批以打造健康、舒适、智能、安全为方向的新产品,涵盖热水、户用冷暖、商用冷暖、净水等多领域,其工程渠道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张树前说:“曾经也有许多业内的声音认为我们的品牌发展的步子迈得太大,但是我们顶住了压力,找对了发展的方向,现在回头看,我们的品牌道路没有走错。”

多品类产品团战背后,是细分用户需求的精准抢夺

多品类战略,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更关键在于拳头产品并未在消费者认知中形成效应。因此在这种产品战略下,品牌战略尤为重要。2021年,中广欧特斯有着清晰的目标,那就是从行业品牌向大众品牌进阶。

“随着多品类产品的推出,可以嫁接到原有触达市场的渠道,加深多重认知,并且可拓宽占领更多细分市场,创造更多触达机会,并以过硬的产品品质和贴心便捷的售后服务为抓手,触动更多的消费市场。而在消费市场中建立认知绝非一朝一夕的事,第一需要有确定的品牌形象;第二要有差异化的定位;第三还要提升团队营销能力,精准把握目标消费群……”这些,张树前在采访中一一阐述。

工业时代与数字时代正面交锋,大浪淘沙始见中广欧特斯

在当下的舒适家居行业,企业一方面面临着消费升级和行业转型的机遇,另一方面,数字化上扬、传统制造业下沉也迎来正面交锋,并引发了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等一系列市场竞争问题。

迈克尔波特的价值链理论,体现的是工业时代的概念,也就是说整个的价值链它的价值产生活动是由基本活动来实现的,或者生产或者销售,或者供应或者服务等,支持性的活动是保证我的价值活动效率和成本最佳。所以,企业得到的整个价值实际上是一条链去产生的。

数字时代带来的最大变化则是以顾客为中心,所以真正的工业时代和数字时代的分水岭,其实就是一个以产品为中心,一个以顾客为中心。这种改变,导致制造业对很多管理模式的理解也要变。张树前介绍,以人为本,为了搭建更完善的服务系统,中广欧特斯研发了许多助力营销和服务的工具,如开发5C助理APP、搭建BIM系统,使得整个销售链路能便捷地为消费者服务,实现快速报价、智能设计、智能管理设备等功能。

“打造出真正的智能家居,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突破单品智能,更是要打破‘组装机式’的堆砌,真正走向智能集成化,做到真正的全屋互联互通,形成主动式的智能。”张树前还表示,未来公司会更注重提升消费者智能家居的体验,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致敬创造者!《新时代 新匠境》访谈片正式上映质造行手记③|蒙娜丽莎28年匠心坚守,解决最后1cm的问题对话简一 | 自然·共生 以设计赋能让生活更美插电π对话 | 老板电器刘超:三年成为最懂中式烹饪的中国高端厨房电器****插电π对话 | 恒隆进口电器王柯:携八大高端进口家电品牌亮相 带来更多家电解决方案插电π对话 | 林内姜颖:提供场景化体验及一站式解决方案 林内多款新品亮相上海建博会插电π对话 | 菲斯曼王玮:为后代创造舒适生活空间 逐步推出舒适家居全品类产品插电π对话 | 威莫进口家电谢良操:以“厨房一体化”为核心 聚焦欧洲时尚美学插电π对话 | 速比坤刘冠华:从洗衣到洗护 用前沿的洗衣科技提供消费者极佳体验和服务插电π对话 | 福戈米兰孙鹏:源自意大利、延行送装一体欧洲模式 更好服务客户插电π:对话——在线的世界 | 都伦科技施建煜: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健康生活解决方案插电π:对话——在线的世界 | 方太傅立军:以文化驱动为首 打造集成烹饪中心系列产品A家家居2021年营销特种兵训练营第一期结营啦!!!从洞察市场到技术创新:德国迪莫如何实现中国情怀地中海风格——蔚蓝明快的“盐”系空间链筑:百强房企齐聚北京,共寻提效·迭代·升级之路整装时代,消费者产品品质权益保障体系建设专家研讨会 圆满举行全城共鉴丨王家湾中央生活区·湾玺营销中心庆典圆满举行全民爱家节热点探讨:新时代年轻人的育儿观念2021新形象丨奥华品牌全新VI系统升级东方邦太携手酷家乐&豪迈中国,设计智造一体化升级全面启动!​迎击工品数字化采购浪潮,鑫方盛第二届518工品节圆满落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