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郭焱专访

icon 2022-08-26 14:35:16
icon 0

摘要:郭焱是国内知名设计师,郭焱建筑工程设计(河北)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华北设计界的绿色生态倡导者。荣获金堂奖(河北)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郭焱

       郭焱建筑工程设计(河北)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边走边画河北分社负责人

        华北设计界的绿色生态倡导者

        2021年金堂奖(河北)十佳设计师

        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医疗-养老空间方案类-铜奖

        2017亚太空间设计年度评选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

        2018年度“艾舍奖”设计峰会十佳原创设计机构

        2017第八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河北)办公空间类三等奖

        酷创造营&新浪家居年度先锋设计T0P30强

        #祝融奖#华鼎奖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酒店空间金奖

        手绘,设计师并不陌生,用一支笔一张纸快速将思想呈现出来,让抽象的设计交流在现场得以纯粹地沟通。设计手绘也成为设计师群体的一个分水岭,年龄、设计水平,似乎都能在是否具备扎实的手绘功底这件事上得到应证。

        边走边画,随时随地的手绘已经成为郭焱的一个习惯,用图画记录自己的灵感,将图画当思维的笔记。与他而言,钢笔、写生本、测量尺与我们的手机一样,必须是随手不离的,要不然心里会少点什么。与其他擅长手绘的人不一样的是,郭焱将手绘当做一门艺术爱好,通过《边走边画》学社发扬光大。他们边走边画,不仅仅遇见更美的风景,更是通过手中的笔记录下更多古村落文化,更多印在我们心中的乡愁。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郭焱: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的作品,是《开滦大饭店餐厅改造》。

        本案的获奖原因,我认为主要有四点:

        第一、我认为出色的设计思考者是从观察生活中普通的东西开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理事长皱瑚莹女士讲过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她说“作为一个设计师,从书本上学习固然重要,但从生活中学习设计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建筑设计或一个室内设计,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设计,但设计的源头是生活。”我一直是对身边事物抱有好奇及思考。

        第二、我做的所有设计作品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专业性实施落地的。

        第三、注重灯光对空间二次的塑造,没有光就像一个人没有精气神一样。

        第四、会站在业主方层面多考虑一点点。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郭焱:我从事空间设计行业至今有20余年,实际上也见证了近20年我们服务过的业主的需求,是在潜移默化的发生改变。设计是引领时尚的,了解客户的需求。

        在我看来,装饰市场的短板在于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整体偏低,而随着新业主的年轻化、个性化,他们对于重装饰装修的要求升级到了审美领域和个性订制层面的舒适需求。更多业主注重设计了。他们会对进入到空间的体验感有更高的要求,比如灯光、色彩、环境氛围等。

        新业主的使用空间面积也许不大,但是预算投入绝对比以前多很多;新业主的使用空间也许是个老破小,但是对于整体规划设计需求更大。也就是说现在的业主对前期设计关注度更大,而后期的施工都是建立在前期设计的满意认可的基础上。

        现在业主更认可我们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和施工单独分配预算。我们的整体服务和专业度是可圈可点的。我们做到了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从始至终都是为解决客户的实际需求和解决问题为出发点。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郭焱:我最看重的是环保、品质、品牌实力。

        首先咱们得先认识一下室内污染,这东西危害究竟有多大?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全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人,每天大约是304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监测中心透露的这个数字,恰好相当于全国每天因车祸死亡的人数。我们面临一个共同的敌人——室内污染,现代人的“贴身杀手”。

        所以在室内设计中,我们要提倡尽量减少能源、资源的消耗,按绿色建材的概念去装修室内,改变人们现有的、世俗的审美判断标准,提倡不搞过度装饰,不搞病态空间,减少视觉污染。中国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开拓者张绮曼教授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这位学术带头人认为,在室内装饰设计方面,要尽量多地利用自然元素和天然材质,创造自然、质朴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品牌实力铸就品质家居产品。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郭焱:很荣幸能获得此项荣誉,也感谢金堂奖与新浪家居对我作品的认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刘昊威CAA建筑事务所新作丨“西山智谷——北京协同创新园”“2022卓越设计青年”袁林钰专访“2022卓越设计青年”危磊专访“2022卓越设计青年”彭成专访“2022卓越设计青年”闵铠专访“2022卓越设计青年”赖勋长专访“2022卓越设计青年”黄冠之专访“2022卓越设计青年”黄锋森专访“2022卓越设计青年”安东专访60年代老房改造:让设计散发人性的光辉 | 金堂奖2021年度最佳住宅公寓设计鉴赏后浪·家宅X定义:追求自由与前卫的理念 | 金堂奖2021年度最佳住宅公寓设计鉴赏半岛铁盒:让生活告别雷同 | 金堂奖2021年度最佳住宅公寓设计鉴赏老板电器2022上半年营收44亿元 同比增长2.73%新明珠大理石岩板精品 | 荟世界之力,复天然之美快讯 | 双展共创,第50届中国家博会(上海)与2022中国建博会(上海)即将开启!轻盈时尚 惠人H310A带来健康果蔬生活文化传承 潮起东方丨宝缦家纺千里丹青匈牙利白鹅绒被“绒”耀上市家庭聚会好帮手,金帝集成灶让烹饪变得更简单菜鸟重投佛山家具产业带,启用家装行业规模最大自营分拨中心向青春致敬,2022尚品雅迪森家居秋季新品会暨25周年大典圆满收官水泥砂浆被列入淘汰目录,占瓷宝等新工艺材料闪亮登场璀璨微光,星火成炬丨帅康联合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等单位,发起呼吸健康万人筛查暨健康厨房科普行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