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家电企业积极应对后下乡时代

icon 2011-08-23 10:26:46
icon 0

摘要:“正是由于终端控制力强、产品录入率高,并且扎实地建设售后及销售网点,我们企业在‘家电下乡’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这位来自宁波某民营家电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下乡’初期,我们并没有大规模地进入,而是谨慎地选择了几个省市,因此一开始市场的...

    从2007年底开始试点,到2008年的大范围推广,家电下乡政策走到今天已经步入第四个年头。“从2008年开始,我们企业就参与其中。家电下乡政策带动了老百姓的消费,促进了企业销售。一批中小家电企业借助‘下乡’迅速发展,我们也是受益的企业之一。”某浙江民营家电企业有关负责人对家电下乡政策为该企业带来的实惠感到欣喜,“通过‘下乡’,我们在产量、销售规模、品牌影响力、内部组织架构以及渠道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提升。”该负责人的此番言论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毫无疑问,借助家电下乡政策,一批中小家电企业迅速成长起来。

  然而,随着山东、河南、四川及青岛三省一市首批试点地区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11月到期,其他地区将在明年11月到期,“家电下乡”接近尾声。如果说家电下乡政策是家电业大举进入农村市场的催化剂,那么,面对即将结束的刺激性政策,面对“后下乡”时代的到来,中小家电企业应该何去何从?

  借“下乡”谋发展

  从销售量数据来看,家电下乡政策中收益最大的无疑是海尔、美的这样的大品牌企业。以商务部公布的2011年6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数据为例,海尔、海信和美的分列销售额排名前三位。然而,借助“家电下乡”的东风,一些二三线品牌抓住机遇大展身手,在农村市场如鱼得水,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大幅攀升。

  尊贵无疑是得益于家电下乡政策迅速崛起的品牌之一。尊贵电器品牌顾问张剑锋认为,之所以在“家电下乡”中受益匪浅,与企业在政策把握、渠道建设以及销售网点设置等方面执行力度密不可分。“尊贵一直扎根于三四级市场,在销售网络和销售团队上具备一定的基础,在‘家电下乡’初期又很好地抓住了政策带来的机遇。”他指出,家电下乡政策对中小企业在渠道建设上的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而真正能够专心做好渠道和网点并且具有一定生产能力的企业,正是在“家电下乡”中获益的那些企业。

  某青岛家电企业有关负责人坦言,家电下乡政策确实对该企业的发展起了很大帮助,不过前提是,早在2005年该企业就提出要开拓三四级市场,到2007年,这家企业在部分省市的乡镇网络的雏形建设起来了。由此,2008年该企业成为首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之一。

  “正是由于终端控制力强、产品录入率高,并且扎实地建设售后及销售网点,我们企业在‘家电下乡’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这位来自宁波某民营家电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下乡’初期,我们并没有大规模地进入,而是谨慎地选择了几个省市,因此一开始市场的增幅并不大,同比增长只有约30%。到了2010年,由于我们加强了渠道建设以及和终端零售商的合作,加上‘下乡’的地区扩大,中标产品也增多,因此该年销售额同比实现了150%的增长。”

  格凌尼电器总经理叶宝权指出,家电下乡政策令不少中小企业受益匪浅,一方面加强了企业对渠道建设的重视程度,督促企业在销售网络等方面的深化和改革,另一方面在企业品牌建设上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索伊电器总经理刘勇表示,借助家电下乡政策,中小企业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可以说,中小企业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平台上,已经确立了市场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