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厨卫增速跑赢行业

icon 2015-08-07 10:50:00
icon 0

摘要:中怡康公布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热水器、吸油烟机、燃气灶市场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6.2%、9.3%、7.8%。对此,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表示,在家电行业各细分领域中,厨卫电器板块再次跑赢大盘,主要品类增速大幅高于家电市场整体增长水...

  日前,中怡康公布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热水器、吸油烟机、燃气灶市场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6.2%、9.3%、7.8%。对此,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表示,在家电行业各细分领域中,厨卫电器板块再次跑赢大盘,主要品类增速大幅高于家电市场整体增长水平。
  顺势而上

  厨卫企业抢市场红利

  作为中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厨卫行业正以智能化、创新化、产业链变革为驱动,抢占市场红利。据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热水器、吸油烟机、燃气灶市场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6.2%、9.3%、7.8%。

  而依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来看,在经过转型发展之后,2015年上半年厨电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全线增长,尤其是线上增长速度要明显高于线下增长。

  中怡康预计2015年厨卫产品零售额将达到1508亿元,市场将保持13.1%的较高增长率。注:厨卫产品包括热水器(不含太阳能)、水处理设备、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微波炉、电烤箱等产品。

  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厨电行业市场形势偏紧,各家电企业正在迎合市场进行转型发展。渠道下沉、洗牌清场、跨界合作这些求变的方式已经逐步成为了行业新常态。

  中小品牌面临危机 市场洗牌步入倒计时

  2015年是机遇与压力并存的一年,随着政策利好等原因,厨电品牌在这一年将有可能持续平稳发展,但厨电品牌集中度提高也导致了中小品牌将会遇到巨大的压力,2015年厨电行业将会迎来洗牌元年。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以下简称《新处理目录》),《新处理目录》涉及品类由5类扩大至14类,其中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入围《新处理目录》。

  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规定显示,《新处理目录》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第一批)》同时废止。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厨电企业今后也将按产品上交废弃家电处理基金,进而增加生产成本,厨卫电器也即将步入优胜劣汰的新一轮市场洗牌。

  尽管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吸油烟机等品类的行业平均毛利润要高于彩电等产品,品牌溢价能力较高,但这些产品主要集中在老板、方太、华帝、万和等主流龙头企业手中,这些企业的产品结构偏向中高端,处理基金的征收对其影响就是减少部分盈利,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洪仕斌指出,一旦国家正式对吸油烟机、热水器征收处理基金,一些中小型生产企业恐怕要面临被清场的局面。

  毛利率达60% 厨卫毛利比彩电高3倍

  在经济回落、家电行业“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厨卫市场依旧逆市成长,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中怡康预计2015年厨卫产品零售额将达到1532亿元,市场将保持14.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据老板电器公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厨卫家电产品营收达20.21亿元,同比增长27.87%。其中,吸油烟机的营收达11.59亿元,同比增加了3.68个百分点;燃气灶具营收6.05亿元。

  
  家电网总编李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由于大家电和小家电产品饱受家电消费整体低迷的困扰,价格战不断,但厨卫家电业很少受到价格战的袭扰,导致毛利率远远高于大品牌大家电产品,尤其是比彩电行业高出近3倍。

  李韬称,厨电是目前家电行业仅存的高毛利地带,当然也是最后的价值蛋糕。

据家电网总编李韬,目前高毛利厨卫家电市场逐渐向老板电器、方太、华帝、万家乐这四家专业龙头集中,加上海尔、美的等综合家电品牌进场,帅康、樱雪等厨电品牌高端突破难度加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