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熊市,是该抄底还是观望?

icon 2020-02-07 07:31:16
icon 0

摘要:与两年前的高歌猛进相比,现在红木市场的行情可谓一片萧索。中国红木委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5月开始,全国红木市场景气指数(HPMI)一路下滑,尽管偶有小幅反弹,但依旧不改低迷之势。是在熊市中“抄底”还是继续观望?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与两年前的高歌猛进相比,现在红木市场的行情可谓一片萧索。中国红木委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5月开始,全国红木市场景气指数(HPMI)一路下滑,尽管偶有小幅反弹,但依旧不改低迷之势。是在熊市中“抄底”还是继续观望?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量价齐降 红木行情低迷

  中国红木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4月红木制品市场行情较往年频频走低。4月份HPMI数值为96.0,同比下滑22.4%,环比下滑5.9%。这个最新数据,加深了不少红木业内人士的焦虑。

  “红木市场已经低迷一年了,再这样下去就得关门了。”郑州市郑汴路上一家红木家具店的老板郑先生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红木家具的价格就一路走低。无论是中低端的缅甸花梨,还是高端的小叶紫檀、大红酸枝,都出现价格跳水,平均降幅在三成以上。

  “本来希望五一黄金周冲一下量,但最后收到的订单寥寥无几。”郑先生说。

  红木生产企业的日子难过,比他们日子更难过的是零售卖场。进入2015年,不管是红木专业卖场,还是综合性大卖场,退租、减租以及与此相关的官司明显比往年多了,“撤店潮”正从一线城市开始蔓延。

  “租金那么高,生意不好做。”做红木家具生意的黄先生说, 大叶紫檀在2012年30多万元一吨,现在一吨也就七八万元;120万元一吨的小叶紫檀现在80万元一吨;反而是低端的木材受到的冲击比较小,比如非洲花梨等,这样的木材够不着收藏级别,做出来的纯粹是实用性的家具,还有一定的刚需。

  市场“走熊”,乃多重因素导致

  对于这一轮的红木走势,中国红木委分析,大量投资性需求的撤出,导致市场需求下滑,市场库存巨大。实际上,在非典、金融危机时也出现过收藏级红木的下跌行情,但对于这轮“红木熊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原因更错综复杂。

  “多重因素叠加起来导致的,有宏观经济的原因,有反腐倡廉的原因,也有房地产不景气的原因,但供大于求是个关键因素。”黄先生说。他认为,整个艺术品市场都在挤泡沫,红木行业的萧条在所难免。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过多年的野蛮生长,红木行业本身也有调整的需求。从2006年开始,各种红木店、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盲目生产的情况很严重。市场上红木家具库存量远远大于需求量,野蛮生长的零售卖场数量超过了市场需求,目前红木市场产品质量鱼龙混杂,急需进行规范。

  有些老板对传统家具的文化、结构、设计都不懂,粗制滥造,浪费了大量的资源;一些小厂家偷工减料,利用机器作业来降低成本,抛弃传统工艺;一些小厂商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或混淆材质概念,把名贵的木料和便宜木料混在一起使用;一些打着“工厂价抄底”、“白菜价买红木家具”口号的红木家具展销活动售后没有保障,这些都打击了消费者对红木产品的整体信心。

  特价商品增多 抄底仍需思量

  走访中记者发现,眼下一些红木家具店、加工厂悄然关店转型,使得特价红木家具和艺术品增多,吸引不少红木爱好者“抄底”。不过,对于如今是不是买入的好时机,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眼下已经是很好的买红木时机了。”河南红木家具协会的一位人士表示,去年开始的红木行情低潮当中,很多红木企业进行了自我调整,包括市场定位、产品结构、制作水准都有所改善。此外,跌到现在,收藏级红木的价格已经无法再跌。

  该人士表示,每一次红木行情的波动,势必会出现一轮行业洗牌。现在市场上特价红木家具和艺术品增多的现象应该是暂时的,主要是那些实力不强的企业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以应对转型之需才不惜低价抛售。有实力的企业在市场低迷时更多的还是采取“暂时不卖”的做法来应对,因此,红木家具和艺术品的价格跌幅已经相当有限。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建议观望。郑州资深红木藏家刘先生表示,红木市场的深度低迷仍会持续,消费者不妨再等等。近几年,红木家具和艺术品的价格走势已经有规律,经济向好时,红木价格就“起飞”,反之则“降落”。“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红木市场也将步入‘新常态’。”刘先生说。

  红木市场面临洗牌

  事实上,受到整体经济调整影响,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红木家具销售目前还很难摆脱困境。前两年狠赚了一把的红木商人这两年大多处于观望状态,也有一些红木商人刚刚进入市场就被深度套牢。是尽快离场还是继续坚持成了一个艰难的选择。面对这样的市场行情,要想继续留下,企业唯有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并探索多渠道的销售方式,才能在行业洗牌时顺利过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