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澄清地暖危害谣言

icon 2020-02-08 08:13:17
icon 0

摘要:2015年3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的“地暖危害健康吗”终于为“地暖”正了“身”。中国·辐射供暖供冷委员会的专家介绍,辐射是一种热量传递方式,一般来说,热的传递方式可分为传导、对流和辐射三种。地暖实际上就是通过水或者电作为热源加热地板后,...

  2015年3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的“地暖危害健康吗”终于为“地暖”正了“身”。中国·辐射供暖供冷委员会的专家介绍,辐射是一种热量传递方式,一般来说,热的传递方式可分为传导、对流和辐射三种。地暖实际上就是通过水或者电作为热源加热地板后,以辐射为主的供暖。

  那么,文章中声称供暖辐射会使儿童患上白血病、诱发癌症等是真的吗?专家介绍说,凡是高于绝对零度(零下273°)的物体,都有辐射,而由生活中的热效应引起的辐射对人体影响非常小,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看来,供热辐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但地暖分为水地暖和电地暖,有些人担心电地暖通电后产生电磁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世界卫生组织于2007年发表正式评估报告,认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低频电场和磁场环境不会对实际健康造成问题。

  丹麦采暖设备制造商雅各布·麦迪逊表示:“在欧洲地暖的安装量数以百万计,我真的从来没有听说过因地暖辐射导致健康,或者安全问题的案例,我们对地暖的安全十分有信心。”看来,不管是供暖辐射还是电磁辐射,地暖都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可是,网上还流传着一种说法,认为地暖会导致地板释放更多的甲醛,从而危害人体健康。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专家表示,地板是否释放甲醛主要还是地板本身质量的问题,与是否使用地暖无关。那么,有关地暖危害的谣言是怎样流传起来的呢?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篇 文章,名为《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内容与《地暖的六大危害》几乎完全一致,大部分数据和疾病名称都一样,只是把“电磁辐射”的危害直接嫁接到了“地暖” 身上。

  那么,这些人传播地暖有危害谣言的目的是什么?中国·辐射供暖供冷委员会地暖专家告诉记者:“可能是出于行业的竞争,对这个(地暖)行业也是打击非常大。有些微信是为了增加点击率,为了加大人们的关注度,关注它那个网站。”

  看来,规范使用地暖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地暖辐射会伤身”这样的说法,是不良商家为了打压对手而恶意散布。这种做法,既违反了有关公平竞争的法律法规,也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面对这种耸人听闻、似是而非的传言,如何让微信有威信,看来还得拿出点真办法、真手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