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市儿童涂料炒作概念价高一倍

icon 2012-03-23 09:41:07
icon 0

摘要: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油漆、涂料时,要认准是否有国家对涂料行业强制性的“3C”认证标志,正规的油漆品牌在包装桶上有防伪电话,消费者还可根据包装上的生产批号打电话进行核实。不要轻易盲目相信打着“环保”“儿童”等旗号所推出的产品而多花了冤枉...

  3月21日,家住石河子市57小区的刘女士准备装修新房。由于孩子刚满三岁,她准备买现在非常流行的儿童漆,以求装修更环保。可是逛了建材市场后她发现,儿童漆产品远比她想像的要丰富和复杂,价格也高出普通漆的一倍。儿童漆真的比普通漆安全环保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在石河子建材市场发现,一些品牌漆都推出了一两款针对儿童房装修的产品。“天然竹炭因子”、“纳米”、“遮盖力”、“多色彩”等字眼成为儿童漆的卖点,其价格比普通漆高出一倍。例如:一款5公斤装儿童漆的价格为568元,而同品牌普通漆9公斤装只需489元。

  一位销售人员解释说:“所谓儿童漆实际上也就是环保型漆,环保型漆的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低,更环保、更安全,价格自然要比普通漆贵。”

  但记者在儿童漆产品上看到,不少儿童漆的执行标准都与普通室内漆一致,生产商是依据《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而这一环保标准普通室内漆同样执行。在儿童漆的产品信息中,记者看到,部分儿童漆VOC含量、甲醛含量等指标与普通室内漆不相上下。

  记者走访数家漆店发现,一些含天然植物油成分、天然竹炭因子、双效除醛技术等产品,要比同品牌儿童漆价格更贵,有的价格甚至能高出四成。

  一位正在购漆的市民王女士说,儿童漆、环保漆究竟哪一种更环保,她有点摸不着头脑。

  据了解,涂料产品按照涂刷位置可以分为内墙涂料、外墙涂料等,按照形态可分为水性涂料、溶剂涂料、粉末涂料等。无论在国内或是国际,也无论哪种分类方式,都没有儿童涂料或儿童漆这一品类。

  涂料是一种混合物,通常由基料(树脂、粘接剂)、颜料、填料、溶剂和少量功能性添加剂等组成。在生产过程中即使不加苯,也会加入其它化学物质,特别在颜料、杀菌剂部分,不能排除少数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采用铅铬黄、汞盐等一些有害物质。生产彻底环保无毒的产品,现阶段的技术水平还很难达到。

  在现阶段涂料生产工艺中,成膜助剂和防冻剂是涂料中VOC的主要来源,受目前制漆原料和制漆水平的限制,要保证和提高涂料的涂料膜性能,就必须在涂料中加入有机溶剂(VOC的主要来源)。有机溶剂的加入,会增加涂料的VOC含量,从而降低了涂料的环保性。

  但单纯地减少有机溶剂的含量,虽然环保性能增强了,可作为涂料重要性能之一的涂膜属性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并不是越贵的商品越好,其实可能其有害物质就会更多。

  水性涂料是目前涂料市场上一种比较新型的涂料,在石河子市场上也已经比较常见。据了解,水性涂料因为以水作溶剂或者作分散介质而相对更加环保。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油漆、涂料时,要认准是否有国家对涂料行业强制性的“3C”认证标志,正规的油漆品牌在包装桶上有防伪电话,消费者还可根据包装上的生产批号打电话进行核实。不要轻易盲目相信打着“环保”“儿童”等旗号所推出的产品而多花了冤枉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