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难做 LED企业该如何生存

icon 2016-03-28 11:24:07
icon 0

摘要: “现在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在整个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企业该如何生存,请问你们有什么好建议吗?”

  “现在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在整个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企业该如何生存,请问你们有什么好建议吗?”

  这样的话,我们常常接触。为更贴近企业心声,了解企业目前存在哪些困惑,本报特针对100多家10年以下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企图从调查结果中窥探出蛛丝马迹,为企业如何突围提供参考思路。

  01、头号大敌:成本该怎么弄?

  调查案例

  某知名照明企业戴老板(化名),找了几个交好的朋友透露想卖掉自己一手创了10年的企业,出卖的原因是老板做得太累了,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无法继续忍受这样的折磨,不想企业死在自己的手里。

  现实生活:戴老板的企业在光源领域享有很好的口碑,几年前还请了影视圈有名演员做代言人,经销商都信心满满,才一会光阴就发生了这么大的转变让人难以置信。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成本把控确实是困惑中的头号大敌。

  专家建言:成本领先是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战略之一,成本控制是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管理课题。企业无论采取何种改革、激励措施都代替不了强化成本管理、降低成本这一工作,它是企业成功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有效的成本控制管理是每个企业都必须重视的问题,抓住它就可以带动全局。

  02、爱恨难舍:互联网有啥门道?

  调查案例

  某知名家居企业张老板(化名),看中了互联网,大手笔投入涉足,请了互联网界运营团队专门负责。然而,三年后发现没有一丝收获,却烧掉近500万元。但老板继续坚持,自己亲自招聘团队操盘,不想不明不白死在他人的手里。

  现实生活:常听到一句损人的话:“没文化真可怕”,然而,在做企业过程中,也常有一句话:“没思路真可怕”。互联网的兴起和热潮,是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也有成功的案例,但不是随便拿个后台帐号,设几个文员客服,就可以等钱源源不断打进支付帐号。互联网市场变化很快,需要有一定清晰的思路才能在网上“混”得长久。

  专家建言:中国传统企业应用心做好设计、技术和产品,没必要家家自己做电商,可以和电商公司合作,销售还是应该交给代理商、渠道和平台,中国传统品牌忘记电商吧!

  03、心病难治:新品研发为了谁?

  调查案例

  技术出身的李老板专注于LED恒流电源,新品开发非常积极。然而,当他研发出一款产品投放到市场后,发现市场上到处都有。这正处在是否放弃新品研发,是不是只做普通产品赚取微薄利润中徘徊。

  现实生活:从广义而言,新产品开发既包括新产品的研制,也包括原有的老产品改进与换代,目前大多数企业是改进现有产品而非创造全新产品。

  专家建言:目前,中小企业完成了我国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企业应根据自身的优势,通过组建新产品开发战略联盟,依附大企业成为卫星,以速度制胜等策略来制定自己的新产品开发策略。

  04、骑虎难下:渠道拓展非得烧钱?

  调查案例

  某照明企业两年前规划好要建立一张全国营销网络,组建了营销团队,以一名业务员每个月1万元的费用计算,两年下来,所开发代理商的产品采购量,远远不足以支撑员工的渠道拓展费用,企业在争扎,要不要切掉渠道这条腿。

  现实生活:坐等客商的年代早已远去,企业在完成原始积累,有了一定的资金基础后,都想方设法建一张渠道网。但目前优质商家资源已经把控在几个大品牌手中,渠道开发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尤其是当业务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有部分企业直接选择断掉这条脚。

  专家建言:渠道不要重大轻小,每个企业都希望获得一些大渠道,这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大渠道毕竟有限,如果目标寡、争者众,必然增加竞争成本、减少成功希望。因此,争取渠道要实事求是,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要死盯着大的不放。小渠道虽然价值小,但数量多,加在一起仍然价值可观。中小企业更要重视小渠道。

  05、苦不堪言:人心不齐如何凝聚?

  调查案例

  某企业原来是人才济济,产品技术含量高,在国内同行业小有名气,由一个大股东兼任老总,得到大家的认可。后来老总撤出了,原有的班子之间存在的各把一摊,从相互勾心斗角到相互拆台,人心散了人才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企业滑到了破产的边缘。

  现实生活:人心不齐是影响团队稳定的不良种子,为使核心成员忠诚度高,目前有些企业将团队成员,尤其是区域性业务员,通过开设分公司控股的形式,将极易流动的营销人员吸纳成合伙人、股东,通过赠送股份,年终分红等形式,留下核心人员。

  专家建言:企业领导更替所带来的杀伤力很大,主要就体现在新的领导获得人心、凝聚人心需要时间,而且失败的可能性还很大。企业管理的本质是将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人尽其职,人尽其能,人尽其责,这样才能使各种计划和设想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才能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最终实现企业目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