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icon 2016-04-21 09:53:52
icon 0

摘要:卫生间是装修中的重头戏,马桶是卫生间必不可少的洁具,因而其选购也是特别重要的。市场上的马桶品种繁多,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心仪的马桶呢?这里大有学问。今天就给大家上一堂补习课。

    如果你爱他,就让他去装修吧;如果你恨他,也让他去装修吧。那么装修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让人又爱又恨呢?看看我们的《装修必须懂的100件事》吧,你装修的爱恨情仇在里面都能看到!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91装修必须懂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卫生间是装修中的重头戏,马桶是卫生间必不可少的洁具,因而其选购也是特别重要的。市场上的马桶品种繁多,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心仪的马桶呢?这里大有学问。今天就给大家上一堂补习课。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一般业主购买马桶往往只看造型是否漂亮,釉面是否美观,稍微懂一些的要问一下冲水式。其实内行人都知道,一个马桶的“灵魂”不在于外表美观与否,而在于看不见的部位,内部排污管路弯曲度的设计,好的管路能让水量省又冲得干净,而且不易堵塞和贱水。买马桶应重点考虑:是否会堵塞、贱水、冲洗干净、节水和静音。我们先看看市面上现有马桶的冲水方式一般分为两种: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1、洗落式。也有的叫直冲式、冲落式﹙Washdown﹚,即一般欧洲马桶采用的设计这种马桶的特点是,水箱比较小而窄,马桶座里面的排粪口﹙就是马桶里面那个洞﹚比较大马桶内坡度很陡﹙常开玩笑说上大号便时容易贱起水﹚,因为这种马桶是利用水的冲力把排泄物冲走,所以冲起水来惊天动地,声音很大,马桶里面还会有小水花溅起。水量一般只要6公﹙1.6加仑﹚左右,是比较省水的。

洗落式马桶最早见于欧州,后来日本的TOTO和INA﹙日本两大厂﹚也跟进,虽然这种马桶冲水时有点吵,哗啦啦地半夜有点吓人,但是水箱比较小、马桶座本身也比较小,占的空间也比较少。里面的排污管形状有点像「ㄣ」字型,弯曲度不大。由于孔径也比较大,马桶本身塞住的机率比较小。

直冲式的冲水管路简单,路径短,而且管径粗,利用水的重力加速度就可以把脏东西冲干净。这种马桶的设计中没有返水弯,采取直冲,它在冲刷过程中与虹吸式相比不容易造成堵塞,更容易冲掉比较大的脏物;直冲马桶还得取决于自家的楼层管道设计,如果没有设置水封,选择直冲马桶则不容易防臭。这种方式目前依然是国外的主流方式,主要是利用水箱的高度和水的 重力下落而冲干净,管道比较粗大且短。可以做到真正的3/6升冲水,这种方式可以将马桶冲得很干净。但是缺点是噪音大、冲相不好看。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2、虹吸式﹙Siphonic﹚,这是台湾、美国和日系厂牌最常见的马桶。特点是水箱大而宽马桶座本身也比较宽大,里面的坡度长而斜,底下排粪口小而圆。这样的马桶,其中的排粪管就做成「S」型,因为这个S的弯曲度非常大﹙看过解剖图的感觉是像羊肠小道,弯来弯去﹚所以马桶座的体积才会变得比较大﹙也就是马桶里长长的「坡道」底下一般看不见的马桶内部其实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弯曲的管路﹚。

   虹吸马桶冲水时,马桶里会先积一点水﹙有的人就会以为那是马桶不通﹚,然后管道里成真空、产生虹吸现象,排泄物跟粪水就会吸下去了。冲水时噪音不大,冲完有时会听到「通、通、通…」的声音,那就是虹吸现象结束时,空气重回管道内的声音。因为虹吸式马桶是靠水量到达一定程度﹙填满整个马桶内的排粪管﹚,造成虹吸现象,来「吸走」排卸物,所以水量往往要到3.2加仑﹙12公升﹚,后来基于环保原则,美国强制厂商把马桶水量「调整」成公升,因此对于虹吸式马桶是一个很大的改革。因为,水量是虹吸效果好坏的重要因素。

   还有一种就是喷洒虹吸式,此款兼顾了直冲和虹吸的优点,目前是最流行的款式。它就在下口有一冲水的地方,又有吸力,噪音不大。

   选购马桶关注以下几点: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堵不堵

   管路面积决定是否易堵。直冲式坐便器的设计中没有返水弯,采取直冲,它在冲刷过程中与虹吸式相比不容易造成堵塞。虹吸式的管径也就56公分左右,折合成过水面积,要比直冲式的差三倍左右,所以冲水时非常容易堵死。有人戏称,安装虹吸式坐便器的家庭一定会有两件配套设备:纸篓和搋子。因为手纸如果直接扔在坐便中,就容易堵住;而善后工作自然少不了搋子。另外注意,买马桶最好摸一下它的下面管道内施没有施釉,没有就容易藏污纳垢,也容易堵,一般施釉的都要贵些,ToTo的没有施釉,但做的很光滑。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溅不溅

   谁都不希望在方便时PP被水溅到,无论是从卫生角度还是心理上都是一件让人不快的事。造成马桶溅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座厕结构、落便高度、入水角度以及使用人的身体状况。其中影响溅水最主要因素就是落便高度,落便高度越高,其进水时的速度就越大,进水时的动量也大,溅水严重。根据研究人员的试验结果得知,当落便高度大于200mm时溅水严重,落便高度小于140mm时很少溅水,临界高度是160mm。而落便高度是由座便器座圈高度与其水封高度之间的差所决定,如今座便器座圈高度都是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制作,一般高度和正常人小腿长度相近。所以水封高低直接关系到溅水问题,同时也是马桶隔臭效果好坏的屏障。将座便安装成使用状态,然后向慢慢其中注水,直到从排污口中有水流出为止,用钢卷尺测量座便器挡水底部到水面之间的距离就位座厕的水封。国家规定座厕水封标准为50mm、一般较好产品水封在55~60mm之间。所以如果想挑选一个不易溅水的马桶,最好选择水封高度在55~60mm之间的产品。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冲的干不干净

   一些欧洲品牌为代表的马桶都是直冲式,采用的是英国设计标准,特点就是冲水管路简单,路径短,而且管径粗,一般直径在90至100公分,利用水的重力加速度就可以轻松地把秽物冲干净。而虹吸式的管道走得很高,又长又细,因为管径越小,虹吸的效果才越明显,抽水力越大。但不可避免地对水量的要求就大了。家里安装虹吸式坐便器的人们都会发现,冲水时先要放水至很高的水面,然后污物随着水才能往下走,它的设计结构决定了必须要具备一定水量才可。要想达到冲净的水平,至少一次要用8升或9升水,如果强行减少冲水量做成3/6升的话,就会发现冲水率不够。现在市场上有一些业主反映3/6升坐便器冲不干净,就是源于此。虹吸式马桶容易冲掉黏附在马桶表面的脏物,而直冲式马桶下水管道直径大,容易冲下较大的脏物。它们各有利弊,要综合考虑。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节不节水

   一个坐便器是否节水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水箱,一个是坐桶。其中坐桶部分的区别也就是直冲和虹吸的区别,直冲式用水量较虹吸式要少。还有就是节水的一般是6升以下的就是节水型,再少就不容易冲干净了,它们是矛盾的,当然还有一种就是3升的冲小便,6升的冲大便,这种就节水。这种3升/6升双键设计马桶较老式马桶用水要少得多,按每个家庭3口人计算,每人每天冲水4次(1次大便3次小便),老式9升马桶每月用水约为3240升;如果用3升/6升马桶则为每月1350升,每月能节省1890升水,还能减少1890升污水的排放量。如果目前按北京市每吨水3.7元计算,每年可节省85元多钱,十年就会省出一个马桶钱。另外,北京市面上还可以买到1.4/3的节水马桶,如果用这种马桶一年可以节省近120元。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选择马桶时的注意事项:

   1、排水方式:是下排还是后排。

   2、确定排水墙距(坑距)。

   3、选择马桶时要观察马桶釉面是否均匀,有无色差和明显变形,光泽度如何,表面缺陷(棕眼、、斑点、裂纹、桔釉、波纹、花斑、落脏)能否严格控制。好釉面的坐便器光滑、细致,没有瑕疵,经过反复冲洗后依然可以光滑如新。如果釉面质量不好,则容易使污物挂在坐便四壁。

   4、确定用水量,小于或等于6升水的为节水型马桶,一般马桶的储水量是可调的,可以根据家庭的特点调整用水量。

   5、马桶有分体和连体之分。分体坐便器一般体积比较小,适合空间小的卫生间。连体坐便器线条流畅、设计新颖,可供选择的款式比较多。

   6、看内部排水连接件。如果封垫、内容链接件质量差,坐便器既容易结垢堵塞,又容易漏水。密封垫应为橡胶或发泡塑料制造而成,弹性比较大,密封性能好。

   7、看服务。要选择信誉好的品牌产品,像法恩莎、箭牌、美加华等洁具,厂家提供免费安装服务。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如何试马桶安装后冲水效果

   找一个烟头扔进去,能够一下就冲下去,而且声音不大,说明没问题了。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关于马桶移位器的使用

   1、何时使用:一般坑距太短时使用。

   2、移多少比较合适:一般不超过10cm(一般不建议移位)

   3、何时安装:贴地砖需要安装好。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选购建议

   1、冲水方式很重要,推荐喷射式虹吸,因为其噪音小,去污力强,且坑内视觉较好。

   2、应该选择储水量适中的马桶,储水量过高会溅屁股,储水量过低容易跑味儿。

   3、注意马桶的釉面,质量好的马桶其釉面应该光洁顺滑无起泡,色泽饱和。在检验外表面釉之后,还应该去摸一下马桶的下水道,如果粗糙的话,以后容易造成遗挂。另外就是注意釉面好今后就很好做清洁,一般的很便宜的几百元的从瓷体的密度和釉面来说都不好,不久釉面就变黄了,无论怎样也洗不干净,高档的贵的就是贵在它瓷体致密釉面不易腐蚀磨损。高档的坐便器因为烧制时的温度高,达到了全瓷化的要求,所以掂在手上会有沉甸甸的感觉。而中低档的坐便器烧成温度低,时间也短,所以没有达到全瓷化的要求。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马桶的使用建议

   1、盖上盖子冲马桶:有实验表明,冲洗马桶的瞬间,水的涡旋动力可使排泄物中的细小颗粒力回旋到6米以上的空气中。这些细菌物质会停留在空气中数个小时,最后落到毛巾子中,造成洗漱用具的污染。因此,在冲水时一定要先把盖子盖上再按冲水阀门。

   2、字节马桶旁边不要再放置纸篓:人们习惯在马桶旁边放置纸篓,将用后的卫生纸扔在里通常这些手纸及其他物质都会存放在纸篓中两天以上。洗手间属阴湿地带,存放在纸篓中的垃圾很容易滋生细菌,扩溢到周围。其实手纸浸入水中会变得柔软易碎,冲水时很容易就会冲入水道中,不必再格外安置。其他不容易冲洗掉的物质可放在准备好的垃圾袋中及时扔掉。

    3、不要向马桶中倾倒剩菜垃圾等:剩菜垃圾中的油污沾在马桶壁上不容易清洗,导致马桶冲水不畅或堵塞水道,也影响马桶美观及使用寿命。同时,冲洗剩菜垃圾也容易造成水浪费,不如将剩菜倒入垃圾袋中扔掉。

91装修100件事:马桶选直冲式还是虹吸式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