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具展相继举办 家具业触网成潮流

icon 2017-04-03 00:00:00
icon 0

摘要:近日,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广东四大家具展——第39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第37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第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以及第33届佛山国际龙家具展在广东相继举办。

  近日,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广东四大家具展——第39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第37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第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以及第33届佛山国际龙家具展在广东相继举办。《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挑战加剧的形势下,家具企业通过模式创新挖掘市场机遇成为“新常态”。

  在产业转型衍生出的多种新业态新模式中,定制家居是发展势头最迅猛的行业趋势之一。在东莞名家具展上,整合私人定制、工程定制、泛家居的“全屋定制馆”首次露面就赚足眼球。“家具行业已经具备了工业3.0或者4.0的雏形,市场需要的定制产品基本都能够生产,但当前对定制的概念定义依然模糊。”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近日表示。他认为,定制并不是只按客户的需求生产产品,而是在大规模定制的理论指导下采用定制生产手段,同时利用好大数据、互联网指导生产。

  事实上,互联网正在改变家具行业传统的经营和展示模式,这一趋势在广东四大家具展上非常明显。在东莞名家具展上,由慕思等17家知名企业发起的“众家联”家具产业互联网平台上线,通过构筑供应链集采、产业链金融、云物流、O2O等四大平台,探索新的交易和服务模式。中国(广州)家博会则首次与知名电商平台天猫“联姻”,启动中国家博会天猫焕新日,让企业新品实现线上线下全球同步首发。“品牌新品在线下展会集中首发的同时,在线上能及时有效触达天猫平台近5亿活跃用户。”天猫电器家装事业组总裁印井介绍。

  “现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已经成为家具行业的发展新动力,一些大型企业及大型卖场都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销售模式。”朱长岭认为,家具行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及市场销售手段,是促进行业进步的重要发展机会。

  展会上,手机控灯、灶头联网等一大波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家居产品集中亮相,显示了行业技术创新的飞速进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家居VR技术由概念走向实用阶段。据了解,虽然很多企业已建立了VR体验店,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地装修,但要把实物产品变成VR家居中的对象,需要耗时长、费用高的三维建模。在东莞名家具展上,由积木易搭公司带来的自动三维建模技术解决方案,将传统VR家居三维建模的成本控制在50%以下,效率提高了百倍、精度提高了千倍,破解了家居VR内容不足的痛点。

  所有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显示出家具行业转型升级取得的初步成效。与此相印证的是广东省家具行业的有关数据。据统计,2016年广东家具行业规模企业在主营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产量却大幅下降,总产量14587.82万件,比上年同期减少11.0%;同时广东省家具产品平均单价快速上涨,达到1397.28元/件,比上年同期上涨21.4%。这显示家具行业低档产品逐渐被淘汰,结构性调整初现成效。

  “当前的紧要任务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整个行业包括技术、产品等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全面发展。从当前行业现状来看,去年部分企业的转型升级收到了成效,上市公司增长得很快。同时,大型定制家居企业30%到40%的增长证明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现代科技改造生产是可以实现快速发展的。”朱长岭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