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需要特别留心的八个卫生死角

icon 2017-04-05 10:26:32
icon 0

摘要:厨房是制作食物的地方,但每次做完饭,若清洁不到位,很可能会埋下健康隐患。根据日常工作经验,下面8处地方最易藏污纳垢,提醒大家注意。

  厨房是制作食物的地方,但每次做完饭,若清洁不到位,很可能会埋下健康隐患。根据日常工作经验,下面8处地方最易藏污纳垢,提醒大家注意。

  油烟机。油烟机在使用中会积聚大量油烟,不及时清洗易导致机体老化、短路,有可能引发漏电、火灾等安全事故。同时,油渍严重还会影响机器效能,油烟排不出去被人体吸入后,可能会引起慢性咽炎、肺炎,严重者甚至诱发癌变。清洗方法:在清洁剂中混合一些温水(比例为1:5)装入喷壶,打开油烟机风扇,对着扇面喷洒,这样可借助其离心力将软化的油污甩出,达到清洗目的。排气扇若有被熏黑的情况,可用抹布蘸白醋擦拭。

  炉灶。做饭时,炉灶面板及缝隙中很容易残留炒菜溅出的油渍,若不及时清洗,不仅影响美观,还会缩短灶具的使用寿命。清洁方法:如果是新鲜油渍,只要在做完饭后用厨房纸擦掉即可;对于顽固污渍,可借助柠檬帮忙,将柠檬切片加水煮沸,然后用抹布蘸上柠檬水来回擦拭。

  洗菜池。洗菜池被国外专家列为家中最脏的地方,洗盘子时残留在洗菜池的饭菜渣,会滋生各种致病菌,这些病菌很容易传播到食物上。清洁方法:每天洗碗后,用刷子或钢丝球蘸着漂白液清洗一次,洗菜池塞子也要拔下洗干净。

  地砖。厨房油烟多,地砖或瓷砖有油污在所难免,缝隙处更是厚厚一层难以去除的油污。如果做不到每天勤擦洗,很容易使顽固污渍附着,极易打滑。清洁方法:因为油与水不融合,所以只用清水无法清洗干净。可先倒适量小苏打在地砖污渍上,然后加点水使其溶解,再用清水拖地,油渍很快就会一扫而空。

  砧板。新鲜蔬菜、生肉可能有细菌、寄生虫卵,砧板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污染。清洁方法:砧板使用后,需将其洗净并立置或悬挂晾干,而且每周要用开水冲烫一次,以达到消毒灭菌的效果。也可以每周在砧板上撒一层细盐,能起到一定的灭菌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使用清洁剂清洗砧板,因为清洁液会渗入砧板内,时间久了会导致砧板霉烂,食物在上面处理时反而容易二次污染。

  锅盖。很多人做完饭都会刷锅,却常常忽略锅盖。我们专门做过一次调查,锅盖两天不洗就会残留一层厚厚的油污,再次做饭时会渗入饭菜,不利健康。清洁方法:每次洗锅时顺带清洗锅盖,对于顽固污垢,可放适量洗洁精,用魔力擦擦洗。洗后记得要彻底晾干。

  抹布。抹布可以说是厨房油腻物的代表,人们又习惯把厨房抹布随手放在水池边或堆放在操作台上,这些地方都极为潮湿,为细菌繁殖提供了绝佳的场所。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抽样搜集的抹布中,发现19种致病菌,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念珠菌等。清洁方法:抹布用完后要及时用洗洁精洗净,最好能在阳光下晾干。此外,每周用开水煮一次,每个月更换一次。

  厨具柜。为了美观、整洁,把洗后的厨具收进柜子的人不在少数,但这样极易滋生细菌,因为各种厨具堆在柜子里,水分难蒸发,湿润的环境还会引来蟑螂、虫子等。如果厨房空间较大,建议可以把菜刀、锅铲、勺子、洗菜篮、抹布等挂在墙上的挂钩上,厨具尽量拉开距离,使其充分干燥。当然,这样可能会沾上不少灰尘,所以使用之前要冲洗一下。如果厨房空间小,则可在橱柜里安一个可抽拉的悬挂式拉杆,用来挂起各种厨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