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白电市场 企业借高端战略突围

icon 2014-01-26 10:45:25
icon 0

摘要:在整体经济趋好的大环境下,2013年我国白电市场走出了低迷,实现了增长。GfK零售推算数据显示,全国白电市场零售额近3500亿元,同比增长逾8%。增长的背后,“转变”成为2013年中国白电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在整体经济趋好的大环境下,2013年我国白电市场走出了低迷,实现了增长。GfK零售推算数据显示,全国白电市场零售额近3500亿元,同比增长逾8%。增长的背后,“转变”成为2013年中国白电市场发展的主旋律。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保障性住房工程推进、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国内白电市场需求开始增加;而随着趋优消费理念的不断深化,低端产品市场增长明显放缓,中高端白电产品逐渐占据市场消费的主流。

  为此,不少国内家电厂商纷纷进行低端至中高端的技术升级,产品战略也进行相应的调整。然而,相对于一些国外知名企业,内资企业在技术研发投入上仍有较大差距。毕竟,拥有产品核心技术或者进行产品技术创新才是企业转型的关键所在。这其中,作为国际白电巨头的三星电子无疑走在了行业趋势的前端,通过奉行高附加值战略,坚持产品技术创新,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远高于市场整体增幅的不俗业绩,并向2015年成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目标快速迈进。

  冰箱:高端产品一路看涨

  刚刚过去的2013年,尽管第3季度整体冰箱市场由于三大政策退出以及需求透支而小幅下跌,但并没有阻挡高端冰箱一路看涨的脚步。据GfK全国零售监测数据,2013年第3季度全国一、二门冰箱零售量同比下跌10%,而对开门冰箱、三门、多门冰箱零售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1%、4%、38%,与总体下跌的趋势形成对比。多门、对开门等高端冰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冰箱的需求从以前单纯追求保鲜功能,逐渐向“品质化”需求转变,时尚、节能、大容量、智能化的高端冰箱越来越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择。对于冰箱企业来说,工业设计、技术革新已经成为体现产品附加值、彰显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标志。这也就不难解释以创新技术和时尚设计见长的三星冰箱在同期整体市场增长仅为2%的情况下逆势增长58%的缘由。尤其是在400L以上大容量冰箱市场,三星电子市场份额自2012年第3季度以来一直稳居首位,多门冰箱市场占有率也在2013年跃居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3年,三星白电还将高附加值战略从对开门、多门冰箱领域垂直渗透至三门冰箱领域。新推出的无霜双循环新三门冰箱融合了三星高端大容量冰箱的诸多领先技术和创新设计,一方面通过风冷技术避免了直冷冰箱的凝露、结霜等烦恼,另一方面采用双循环设计解决了传统单循环冰箱易干燥、易串味的问题。凭借独特的技术优势,新三门冰箱拉动三星在5000元价格段以上三门冰箱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突破了传统强势品牌的市场主导地位,体现了高端技术创新带来的强大竞争力。

  洗衣机:高标准下的技术竞争

  在洗衣机市场方面,2013年国内整体市场规模虽然尚未恢复至2011年的水平,但是产品结构调整的速度明显加快。在家电行业升级的带动下,滚筒、大容量洗衣机依然是市场的主要增长点。GfK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滚筒洗衣机零售量同比上涨17%,而波轮洗衣机零售量同比下降0.8%;7公斤以上大容量洗衣机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

  201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洗衣机能效新标准,将强制性带动洗衣机产品的洗净比、耗水量、耗电量达到更高级别的水平。与冰箱市场相似,洗衣机市场已进入高标准下的技术竞争时代,随着洗衣机产品高端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的日趋明朗,厂商的技术研发能力备受考验,同时将加速企业间的技术竞争。

  在过去的2013年,三星电子在洗衣机领域同样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推出了兼具“超薄、节能、大容量”优势的三星超薄大容量洗衣机新品,通过采用三星独有的Smart VRT智能精控减振技术使得承载8公斤内筒的洗衣机只有45厘米厚,在满足用户对大容量需求的同时,也为用户节省居室空间提供了可能。国内知名家居设计师王思寅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款洗衣机可成为厨卫空间摆放的艺术品,给家居设计更多灵感空间。”

  三星超薄大容量洗衣机的问世带动三星在8kg以上滚筒洗衣机市场的份额跃居国内第2。三星洗衣机产品整体销售额更是取得了同比增长51%的骄人战绩,比同期市场11%的增幅高出40个百分点。

  凭借高附加值产品战略,三星白电在冰洗等大家电领域强势突围的同时,也将触角延伸至高端小家电品类。继2012年推出等离子空气净化器后,2013年9月,三星电子在德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首次推出三星真空吸尘器系列产品,并随后引入中国市场,全面开启三星小家电的“中国攻略”。

  记者注意到,国内各大媒体在岁末盘点2013年家电市场情况时,均给予了三星白电很高的评价:“最具前瞻技术产品”、 “中国家电先锋产品”、“中国冰箱产业巅峰趋势奖”等等。这些媒体奖项的获得一方面反映了三星白电产品在市场和行业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三星白电高附加值战略的良好成效。

  2014:中高端市场依然利好

  有业内人士预计,由于2013年节能补贴政策对市场需求的提前透支,2014年国内白电市场或将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不过,在整体市场利空因素较多的同时,对中高端市场来说利好因素犹存。

  目前,变频空调和洗衣机能效新标已于2013年10月份开始实施,冰箱新标或将在2014年出台,政策门槛的提高将推动白电产品技术创新进入快速轨道。随着消费更新需求加速上升,市场的价格敏感度逐步降低,在2014年高端白电产品也将登上更大的市场舞台,滚筒、大容量、超薄洗衣机,多门、对开门冰箱等中高端产品将持续成为市场热点。

  三星白电有关负责人透露:“在新的一年,三星将继续坚持高附加值战略,陆续推出一批运用创新技术和领先设计的高端白电产品,最具代表性的新产品将在今年的三星中国论坛中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