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奢华,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icon 2014-04-30 11:38:27
icon 0

【编者按】2014年4月6日—18日筑巢奖联合筑客网开展了“筑巢之路国际游学项目室内设计精品课程”,组织四十余位设计师前往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学习意大利设计,并组织设计师对米兰、威尼斯等城市进行了深度阅读,以及参观了位于伊莫拉市的意大利IMOLA陶瓷集团。在离开意大利时,设计师们纷纷表示此行意犹未尽,对米兰、威尼斯、伊莫拉流连忘返,很多设计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行的所见所闻颠覆了他对“奢华”的概念,参观IMOLA陶瓷集团让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游学设计师感悟】

有幸参加筑巢之路·国际游学项目,和四十多位中国著名的室内设计师一起远赴意大利,学习先进的设计理念。老师们精彩的讲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学习氛围让我们的课程张弛有度。先进的设计理念增长着知识,实际的参观却让我们真正体验到:原来,设计的灵感来源于生活。

颠覆奢华,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筑巢之路•国际游学设计师们在米兰合影

 

在米兰理工大学,作为奢侈酒店设计的引领者,意大利著名室内设计师Simon Micheli,在课堂上为我们解读了“奢华”一词,认为当下真正的“奢华”是简单大气。这一全新的理念,颠覆了我们以往对“奢华”的定义。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奢华“一词往往和繁复、尊贵以及精美联系在一起,注重观赏价值,缺乏实用性。Simon老师教导我们,“奢华”更多的是一种对空间的感受,通过设计师的创作,人们能感受到生活中应该有的幸福和愉悦,能唤起我们对儿时的美好回忆

颠覆奢华,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意大利著名室内设计师Simon Micheli

全新的设计理念,值得我们在实践中去揣摩。带着课堂上的领悟,我们一行来到博洛尼亚地区的伊莫拉市,参观具有140年历史的意大利IMOLA陶瓷集团的工厂生产线,观看代表意大利陶瓷艺术最高水平的IMOLA陶瓷是如何制作出来的。看着意大利最优质的白瓷土变成最高端的IMOLA陶瓷的过程,才真正体悟到Simon老师为什么要让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忘掉教条的知识储备。因为真正的设计艺术源于自然,自然融入生活。

颠覆奢华,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游学设计师参观IMOLA工厂集体合影

颠覆奢华,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意大利IMOLA陶瓷140年间生产的瓷砖

在参观陶瓷博物馆的时候,样品陈列架上一片片精美的花砖吸引着我们。经过讲解员的详细讲解,我们才知道,原来IMOLA每一款瓷砖的图案背后,都有其设计师独具慧眼的灵感来源,而大多数灵感都是在生活中沉淀下来的。因为看到了阳光下金属的光泽变化,所以有了安特瑞斯系列在灯光下闪烁着不同的色彩;因为怀念70年代欧洲贵族阶级流行的墙纸花纹、佛罗伦萨的金银雕花,所以有了文艺复兴系列的复古高贵;因为崇尚东方水墨画的迷人效果,所以才有了阿特兰系列深浅渐变的纹路装饰效果;因为体会到巧克力带给人的甜蜜感受,所以有了巧克力系列的淳美诱人。

颠覆奢华,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IMOLA陶瓷安特瑞斯系列

颠覆奢华,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IMOLA陶瓷2014新品文艺复兴系列

所有的IMOLA产品用它的真实存在,印证了Simon老师课堂的定义。完美的设计就是生活本身,存在即是合理。设计师们不能为了设计而设计,为了展现艺术的完美,设计师们穷尽奢华,作品却不能为大众所接受,这种束之高阁的距离感让设计和生活脱节。如果要想做到真正的“奢华“,就必须抛开传统的偏见,站在生活的角度,以生活为潜台词,认真对待已有的东西,通过设计的力量去创新。

颠覆奢华,设计的灵感来源是生活
意大利室内设计展现艺术奢华的同时考究生活实用性

意大利人对传统的尊重,对生活的体悟,对设计的创新,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一名设计师,我深刻地体会到,只有用心去体会生活,才是设计的出路!只有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巧妙地融汇进现代设计中,中国设计才能在世界出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