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道路上 简一砥砺前行

icon 2014-10-10 17:01:10
icon 0

摘要:自2014年9月15日起,简一大理石瓷砖在纽约时代广场、伦敦希思罗机场、巴黎戴高乐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旧金山机场等地进行品牌宣传,成为建陶行业乃至整个泛家居领域,在国际市场进行品牌宣传最为“大手笔”的企业。

  ——专访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 游俊

  自2014年9月15日起,简一大理石瓷砖在纽约时代广场、伦敦希思罗机场、巴黎戴高乐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旧金山机场等地进行品牌宣传,成为建陶行业乃至整个泛家居领域,在国际市场进行品牌宣传最为“大手笔”的企业。同时,也有行业同仁猜测:“简一是不是要重拳出击国际市场?”“一个国际化的简一即将到来?”

  带着行业同仁的诸多猜测,陶城报对话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游俊。希望从行业发展角度,为行业同仁提供参考。

国际化道路上 简一砥砺前行
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 游俊

  自主品牌是衡量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标准

  陶城报:近期,我们得知了一条消息。简一大理石瓷砖将在纽约时代广场、伦敦希思罗机场、巴黎戴高乐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旧金山机场等地进行品牌宣传。这不仅引起了媒体和同行对简一的广泛关注,也将“国际化”的话题带到了行业中。首先,您能否梳理一下简一对于“国际化”的理解?

  游俊:衡量一个品牌是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其实是自主品牌。换言之,企业在国际市场销售的产品是否是这个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这是决定企业能否实现国际化的最重要因素。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销往全球各地,但这些产品全都不是这个企业自主品牌的产品,那这样的企业是不能称为国际化企业的。

  从中国整体经济大环境来看,真正能够称为“国际化”的企业是非常有限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几乎都面临着同样的困难。一是,对国际市场的不了解。每个国家的实际情况都是不同且复杂的,而对这些复杂的国际市场由陌生到熟知,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还会走不少弯路。就陶瓷行业而言,目前绝大多数陶瓷企业都是以国际贸易为主,而国际贸易又多是订单式生产、加工、贴牌等。而站在简一的角度,要想在国际市场建立明显的竞争优势,操作手法必然会和目前的国际贸易有所不同。

  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简一总结了几大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简一现阶段和未来的发展中着手开始完善和变革的。

  一是,从代工模式向自主品牌模式转变。如果在过往和未来的发展中都坚持“代工模式”,是始终无法实现真正的国际化的。

  二是,从传统欧洲市场向全球综合性市场转型。最近几年,简一在这一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以前,欧洲市场是简一最核心的市场,而最近几年,亚洲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中的中东、东南亚的增速是非常快的。另外,北美、澳洲、南美市场也要实现有效布局的。

  第三,从产品业务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这一点是和“从代工模式向自主品牌模式转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代工、贴牌模式必然是产品导向型的发展模式,只有真正站在市场角度深耕市场,才有机会建立自己的品牌,否则就无法摆脱“贴牌”的限制。

  第四,简一自身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从仿古砖向大理石瓷砖转型。自2009年简一向大理石瓷砖领域转型以来,“大理石瓷砖”这一品类已经被国内市场所广泛认同与接受,但国际市场对于“大理石瓷砖”的了解还不够深入。

  当初进行品牌战略规划时,简一就有明确的思考:国内为主,国际为辅;国内为先,国际为后。时至今日,大理石瓷砖已经兴起,目前这一品类在整个建陶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0%左右。在如此短的发展时期就取得如此成绩,是非常惊人的,在后续的发展中,可能会挑战其他品类的市场比例。

  这次的品牌宣传,首先是突出“大理石瓷砖”这一新品类,其次是“简一”品牌,当然国际化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甚至比国内市场的建立更长时间、更具挑战,但是不可否认,国际市场将是简一未来发展的重点。

  在欧洲三大机场进行品牌宣传,目标指向性是很明确的,加入意大利两大展会的参展信息。纽约时代广场是世界商业中心,这些年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广告的企业非常多,特别是计划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但是简一在纽约时代广场进行品牌宣传这一举措是很有代表意义的,因为目前在中国泛家居领域,还没有出现过有如此动作的企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简一的国际化步伐仅此而已,因为我们认为,有必要让国际客商对“大理石瓷砖”这一品类有更新的、更深入的了解。

国际化道路上 简一砥砺前行
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

   创新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最大动力

  陶城报:是不是因为最近两年国内市场不景气,所以简一才着手开拓国际市场?

  游俊:并非如此,简一从十年前成立时就有这样的愿景,希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品牌,对于国际市场的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依然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简一品牌会坚持立足于国内市场,所以国内市场始终都是我们最重要、最核心的市场。

  实现国际化还很遥远,但是以国际化为目标将是简一必然要坚持的发展思路。透过这一新闻事件,也可以看出,简一在国际化运作方面的强大信心,这也是简一真正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战略思考的第一步。业务导向型的市场是没有前途的,而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低质低价”的标签是非常令人困扰的。另一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初级出口的模式,确实制约了如今国内市场与国际接轨的提升。近几年,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一直乏力就证明了这一点。

  政府一直在提倡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企业和企业家们也在反思。从简一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希望市场是“中国创造”的,大理石瓷砖这一品类就属于中国创造,这类产品更能代表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我们也呼吁同行更多的进行创新,就像乔布斯讲的,领导者和跟随者的最大区别在哪里?在于创新。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最根本的动力也是创新。中国企业未来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的最大动力也是创新。中国企业需要用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产品来征服世界,这才是真正国际化的标志。

  目前简一自主品牌的产品在国外的销售额已经超过40%,在加拿大、马来西亚、德国、意大利等23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简一的专卖店。简一身体力行、脚踏实地的前进,但目前的成绩和未来的目标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

  陶城报:目前简一所做的国际化战略和探索,对于中国建陶行业有哪些价值?

  游俊:我们认为,中国泛家居领域的优质品牌应该走出国门,既要有好的产品作基础,也要有强大的信心,来支持我们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就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来看,国内和国外的界限已经不明显了,有实力的企业终究会面对更大的、环境更为复杂的市场。

  虽然数据显示今年的出口额略有上升,但从全球经济局势和复苏速度来讲,中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所以我们希望包括简一在内的中国企业在面对国际竞争时,能够展现出更多的创新举措。

  陶城报:那您觉得,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游俊:毕竟我们身处国内,对国内市场的了解是直接和全方位的。而国际市场,目前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国外合作伙伴来了解国外市场,所以中国企业对国际市场的了解一直都不够直接。所以,除了我刚才提到的四大转型以外,简一内部也在进行转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型。国外经济发展的时间更长,其市场也更加成熟,如果我们不能转型为主动服务,那我们在开拓国际市场时就会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现在很多陶瓷企业出口额很高,但是一直处于被动地位,根本原因也在于此,因为我们无法掌握议价权、话语权。这就很容易使得合作关系建立在价格基础上,品牌对于国际客商发展的支撑很薄弱,就很难深入合作,国外客商对国内品牌的忠诚度和依附性就更无从谈起。这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

  打造民族品牌需要坚持自身的独特个性

  陶城报:有一句话叫做“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要走出国门,成长为世界品牌,可能需要企业本身先成为民族品牌。从简一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应该如何把自身打造成为民族品牌?

  游俊: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一点我非常赞同。任何企业都有自身的基因,并且不可能是共通的。品牌就像人一样,会有它独特的个性,所以我们无法做“全世界人的生意”。所以要打造民族品牌,我们始终都要坚持自身的独特个性,这也是我们吸引国际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

  陶城报:那除了这次在国际知名机场和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品牌宣传以外,简一后续还会不会有更多、更有力的举措?

  游俊:本次宣传只是简一针对国际市场进行品牌宣传的第一步,后续还将有更多的计划和举措,在全球其他市场的品牌宣传工作都会陆续开展,但这些举措会按照我们发展的步伐进行战略规划,是有计划有目的的展开的。

  陶城报:可能目前简一在国际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很多同行的前面。就简一自身发展而言,“走在前面”会不会有压力?

  游俊:“走在前面”四个字,简一还不敢当,不过我们是非常希望做到这一点的。不知道我们的同行是否也会像简一一样,对国际化的几大转型有系统的总结和思考。如果更多的同行都思考这一问题,我相信未来国内的陶瓷出口状况会更好。如果行业同仁都能够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下更大的力气,那么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步伐也会更快。这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简一的国际化路线,最现实的考虑还是从我们自身发展需求来考虑的,所以我们的整体规划都是很务实的。

    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要做到“思而后行,行则速”

  陶城报:国际化是目前国内一线陶瓷品牌和企业的必然选择吗?

  游俊:就现阶段来讲,一线品牌和企业都是逃不开这条路的。只要是有目标、有梦想的企业,都会不断的发展。当这些企业在国内市场发展的比较成熟时,必然会选择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

  陶城报:未来简一实现国际化目标之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整体格局会如何?您能否预测?

  游俊:首先还是要强调,简一离国际化的目标还很远。从企业角度来看,我认为实现国际化目标之后,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所占的份额应该非常高,在某些区域的国际市场有强大而明显的竞争优势,甚至做到首屈一指。这也是简一未来努力的方向。

  陶城报:在刚才的对话中,您始终强调,简一的国际化是刚刚起步,离真正的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什么使得简一如此评价自身目前取得的成绩?

  游俊:经营一个企业,真的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对发展型企业来讲,每一步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会对自身的每一个重要决策都非常慎重。市场竞争很激烈,也很残酷,决策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全局陷入泥潭。但是,简一又是一个一旦思考清晰就会快速行动的企业,在值得投入时,我们绝不会吝啬。“思而后行,行则速”就是简一的性格所在。

  陶城报:成长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品牌,是简一的终极目标吗?如果是,简一实现这一目标还要多久?

  游俊:可以肯定的是,成长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品牌,是简一的终极目标。但是我们还不能拿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为道路还很长,在这条路上,行业中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我们自己摸索。同时,我们可能需要更多从其他行业的国际化道路吸取经验教训。

  “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是简一一直以来的愿景,我们会一直专注,一直努力,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后,我们再来探讨这一话题时,相信简一会更有准备、更有信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