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敢叫沙漠变绿洲

icon 2015-02-11 18:04:48
icon 0

摘要:在内蒙古毛乌素沙漠,郭文贵的名声是响当当,虽然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干部,但是把毕生的心血都花费在沙漠治理上,而且一干就是30多年,被群众称为敢叫沙漠变绿洲的沙漠克星。

  在内蒙古毛乌素沙漠,郭文贵的名声是响当当,虽然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干部,但是把毕生的心血都花费在沙漠治理上,而且一干就是30多年,被群众称为敢叫沙漠变绿洲的沙漠克星。

郭文贵:敢叫沙漠变绿洲

  今年56岁的郭文贵,是土生土长的内蒙汉子,高中毕业就回乡当上村干部,看着祖祖辈辈的家园慢慢被黄沙侵蚀,郭文贵的心里暗暗作痛。于是,在发展耐寒农业作物的同时,郭文贵也开辟了一条治沙的绿色发展之路。

  80年代初期,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个人承包治理荒沙的政策。郭文贵便一马当先,带头承包了2000亩荒沙治理的合同。郭文贵说,如果不治沙,我们生存之地也就慢慢消失,治沙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自己和子孙后代。郭文贵不光自己带领全家治沙,还走家串户号召大家一起加入。治理荒沙的第一年,郭文贵卖掉了自己的家畜,又向亲朋好友借钱,凑齐了种植耐寒树苗的款项,带领全家老小8口人,在2000亩荒沙上植树造林,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当年植物的成活率达到60%以上,这让郭文贵看到了希望。

  接下来的2年,郭文贵不屈不挠,不停补种,终于将承包的面积全部种上成活的绿色植物。90年代初期,郭文贵带领当地群众,采用学来的治沙方法,在4万亩荒沙上搭设沙障20公里,使当年树苗的成活率达到80%以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这边沙漠已经变成绿洲,种满了各种成材的杨树,沙柳等,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林木的价值也达到近千万元。30多年来,郭文贵带领群众累计治理沙漠已经超过10万亩,植被覆盖均在90%以上,大造了一个沙漠绿洲。如今,郭文贵的村庄已经告别了被黄沙围追堵截的日子,成为塞北的小江南,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了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给沙区人民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

  如今,这个塞北小村庄已经在郭文贵的带领下成为绿色示范村,不仅环境变美了,人均年收入也从20多年的不足300元,变成1万多元,成为当地闻名的致富村。在这里,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滩上,一排排整齐的绿色树木,迎风挺立。沙漠公路,宁静笔直。全村均走上了绿色发展致富的道路,林木储量逐年增长,耐旱经济作物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村里正在大力发展耐旱珍贵药材的种植,郭文贵说,如果成功的话,村民的人均收入又能翻一倍,对于未来,郭文贵充满了信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