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益纯野生淡干刺参——300年渔家传统纯手工工艺造就

icon 2015-03-30 11:26:32
icon 0

摘要:在CCTV-4《中华医药》一期 “阻击癌症,把握生命健康”的栏目中,播出了海参抗癌的医用与药用价值。

  在CCTV-4《中华医药》一期 “阻击癌症,把握生命健康”的栏目中,播出了海参抗癌的医用与药用价值。

  栏目中,医学博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主任委员李峰教授讲述道,海参本身就具有的很强且特殊的细胞毒样作用和鱼毒作用,能直接抑制肿瘤细胞蛋白质和DNA的合成,起到抑制肿瘤细胞复制繁殖的作用。而且海参含有的丰富的海参素、海参皂甙、海参粘多糖、硒、锌等物质,在肿瘤和放化疗治疗中可发挥不可替代的功效。

  李峰教授盛赞:海参之所以获得“抗癌灵丹”的美誉,是经过医学实验和患者临床跟踪得出的科学结论。肿瘤、放化疗治疗的关键几个月内,患者进补海参食疗进行辅助性治疗是非常好的,有条件的家庭在日常饮食中可经常食用,预防癌症的发生。

  海参必须要野生的,加工中更要保证海参的营养完整

  李峰教授所说的海参功效,是指野生海参,而且在加工过程中,自然营养必须保留完整,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世界宜居城市”—威海,是我国主要的野生海刺参产地之一。记者在这里了解到,野生海参要在大海中自然生长4年以上为成年参,营养积累丰富,这时候才能捕捞。

  野生海参,生活在30米以下的深海中,必须要人工潜水捕捞。捕捞上岸的海参,要在第一时间完成洗参、煮参的初步加工,避免海参营养流失。煮过的海参,进行盐渍去水,成为半干海参,再经过长达一个月左右的自然晾晒,才能成为淡干海参,过程繁琐而辛苦,这就是胶东渔家人传承了几百年的纯手工淡干工艺。

  记者在威海一家名为北益海参的加工中看到,师傅们正在用纯净水冲洗海参,一位刘姓师傅向记者介绍说:“海参加工是个良心活儿,煮完后先用盐把海参中的水杀出来,晾晒的时候才不会坏,晒过一遍后,盐返在海参的表面,用水把表面的盐洗掉再晒,反复晾晒冲洗4遍,做出来的就是纯淡干海参,很费事”

  北益海参的负责人林龙告诉记者:“好的产品是公司生存发展的根本,野生海参本身营养价值极高,我们坚持纯手工制作、自然晾晒,才能更好的保证海参的自然营养完整,滋补效果更好。而且我们在传统纯手工的基础上做了改良,让干海参的含盐量低于10%,而国标淡干海参的含盐量是20%”

  海参保健养生、价格居高不下

  在记者走访海参市场时发现,有不少商家以养殖海参充当淡干海参以次充好,以低价冲击市。

  养殖海参的生长周期短、营养积累低,更加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有些养殖户为了防治海参的病虫害、提高成活率,往往会在养殖时加入抗生素的使用,而为了海参能够快速生长,缩短其投放市场的时间,往往会在饲料中添加激素。这样便会导致海参体内药物残留,对人体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

  这样的海参对人体不会有任何的营养价值,更不要提养生保健之功效,这也是养殖海参价格远远低于野生海参的原因之一。不过在海参市场一位商家告诉记者,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野生海参礼品市场冷淡,市场消费以个人消费为主,今年野生海参价格也有所回落,但即便如此,价格也仍然是养殖海参的3倍左右。

  野生海参以其不可复制的营养、药用价值,自古有“长寿之神”和“海中黄金”之美誉,我们的祖先用朴素的智慧,将野生海参的营养完整的保留下来。而当今的养殖海参即便采用这种传统的加工工艺,其价值较之野生海参也难望其项背。消费者在选择海参滋补时,一定要选择野生的纯手工淡干海参!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