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瓷砖厚积薄发跻身主流市场

icon 2015-05-19 10:58:38
icon 0

摘要:近年来,瓷砖行业的竞争可谓愈演愈烈,新品推出的势头迅猛。

  (特约记者:许珍妮)近年来,瓷砖行业的竞争可谓愈演愈烈,新品推出的势头迅猛。然而,面对层出不穷的产品,消费者却越发表现出理性,不再只顾品尝一口“鲜”。所谓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消费者更趋向于全方位竞争优势的产品靠拢,差异化的创新品类大理石瓷砖成为主流。

大理石瓷砖厚积薄发跻身主流市场

  行业洗牌产品更专更精

  瓷砖作为建材领域的主材,其用量远超其他装饰材料,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瓷砖生产基地分布覆盖到广东佛山、山东淄博、福建晋江、江西景德镇及高安等城市,仅在2013年我国全年瓷砖产量已达到90多亿平方米,占据了全球产量的70%。然而,受到国家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影响,瓷砖销量略有所缩紧。在这样的大环境制约下,产品结构相对过剩,传统产品渠道不断缩小,受益不断缩紧。同时,国家对清洁生产的要求及企业自身产品淘汰等原因一些中小企业陆续关停。在此情形下,行业则更需要的细分市场、优化产品结构,把品类做专,做精,迎合市场的需求。

  正如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著名学者尹虹博士公开表示,“过剩会带来产品的优化、洗牌、重组,及做大、做强、做精。在危机的时候会出现一种新的产品,这两年大理石瓷砖就正是这样的产品。”在这种形式下,新兴品类和适应行业规律的产品具备潜力和希望,大理石瓷砖逆流而上大行其道。

  自主创新成竞争利器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劳动力成本较低,国外品牌大量涌入国内建厂,而民族企业急功近利,加上研发队伍缺失,自主创新科技及产品少之又少。如同其他行业所共通的困惑,细数陶瓷行业高速发展30年,很难列举出民族性的创新技术及走上国际的自主创新品牌,创新几乎都被进口瓷砖先入为主。而国内品牌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恶性竞争越演越烈,对业内更是一种莫大的伤害。

  今天,创新变得尤为珍贵,创新意味着要具备庞大的研发实力、独立的科研人员、自主的新兴品类,可摆脱低价的混水,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开拓更广阔的渠道。因此,大理石瓷砖应运而生,以全新的品类概念、突破的研发技术、新颖的创作手法、精湛的产品工艺颠覆了历史,赢得消费者的认同,且迅猛发展起来。大理石瓷砖的开创,更符合消费者的认知和需求,不再以行业复杂而难理解的工艺命名,其命名来源于特征“具有天然大理石的纹理和装饰应用效果,且具备瓷砖的性能优势”,解决了消费者对石材“爱恨交织”的情感。

  大理石瓷砖就是在大浪淘沙中不断自我攻破的品类,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消费者对国内创新技术的认知,增强了对自主品牌的喜好。大理石瓷砖是市场细分过程中一个成功的品类,多少也蕴含一些名族气节。

  跨出行业开辟大市场

  自始以来天然大理石在高端建筑装饰中占较大比重,而消费者也对高端装饰效果存在无限追求。而众所周知,天然大理石在开采过程中,会造成对山体、对环境的破坏,且天然大理石是不可再生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同时,各地政府也加强了对矿山开采的限制,石材越来越稀缺,致使开采成本和难度增加。

  正因如此,跨界品类大理石瓷砖相对于天然大理石诞生了。国家对清洁生产的要求使大理石瓷砖生产过程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大理石瓷砖精选优质原材料保证了产品环保健康;大理石瓷砖是可批量生产的,也是可再生的,满足各类大型项目的供货用量;大理石瓷砖的物理性能耐磨、防污、易打理等,弥补了天然大理石在使用和维护上的缺陷。而最主要的,大理石瓷砖已打破传统瓷砖只能用于中低端场所的禁锢,其花色纹理取之于自然,并超越了自然,整体装饰效果更是可与天然大理石相媲美,并成功的走进希尔顿、喜来登等五星级酒店及高档别墅,同时被专注于高档场所设计的设计师所认同。福州又新空间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郭又新,运用材料酷爱天然石材,比较关注石材产业的发展轨迹,更留意市场上天然石材的替代产品。郭又新认为,大理石瓷砖具备了不可量产的天然石材和可量产的瓷砖的优点于一身,大理石瓷砖完全有实力去抢夺石材的市场份额。

大理石瓷砖厚积薄发跻身主流市场

  主流市场站稳阵脚

  近两年间,诸多品牌加入大理石瓷砖的研发、生产,据对一线城市的调查了解,大理石瓷砖在各大卖场及大型建材市场的普及率达到70%以上。现今卖方市场的状态下,消费者对新兴品类的喜好使得市场结构有所调整。且一些房地产集团如招商地产、融创地产、保利地产等也在各类项目中应用大理石瓷砖替代天然大理石。

  简单分析之所以大理石瓷砖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成为主流产品、引领消费趋势,首先,大理石瓷砖的命名符合品类的特征属性,投入市场短短几年时间就被消费者认知和接受;第二,大理石瓷砖是目前唯一能够替代天然大理石在高档场所室内外铺贴的建材品类,其装饰效果逼真、物理性能优势明显;第三,专业生产大理石瓷砖的企业,拥有覆盖全国的销售专卖店,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第四,大理石瓷砖的生产迎合了国家所倡议的向“资源节省型,环境友好性”社会发展,不会造成对环境的破坏,更不用担心产品存在辐射危害,节能环保,健康安全。

  天然大理石经历了几千年长河的变迁,人们却改变不了对它装饰效果的热衷。大理石瓷砖还原了自然界如此稀缺而珍贵的遗产,通过智慧与创想赋予人们新的礼物。大理石瓷砖的诞生,迅速成为一种趋势,为消费者长远提供价值。行业发展现阶段以及未来,谁又在金字塔顶端一览众山小?答案不言而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