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文明:传统家装行业飞出定制产品“金凤凰”

icon 2016-08-25 15:54:53
icon 0

摘要:2016年8月25日,以“睿力革新,定制未来”为主题的欧睿宇邦A轮融资暨战略发布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正式对外宣布,完成来自正和磁系和磁斯达克6000万A轮投资。公司宣布以厨房整体橱柜为切入口,正式启动进入全屋定制家居领域,并开启百城计划,到2...

  2016年8月25日,以“睿力革新,定制未来”为主题的欧睿宇邦A轮融资暨战略发布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正式对外宣布,完成来自正和磁系和磁斯达克6000万A轮投资。公司宣布以厨房整体橱柜为切入口,正式启动进入全屋定制家居领域,并开启百城计划,到2018年,线下门店覆盖100个城市,实现销售额30个亿!

阳文明:传统家装行业飞出定制产品“金凤凰”


  阳文明:尊敬的各位来宾,我们尊敬的胡秘书长,邓秘书长,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刚才我们徐飞总和胡秘书长讲的特别好,我这个压力也比较大。徐总在资本的层面跟大家分享了我们对家居这个产业的一些看法和对未来的一些期待。我们秘书长在很高的层面上,对于这个传统的产业和互联网和资本的一些联系也跟大家分享了一些她的观点。我这边针对比较窄的一个领域,就是传统的家装领域和我们欧睿宇邦现在在的这个橱柜和定制化的领域我有自己一些理解。我简单的给大家报告一下。

  先还是祝贺吴总,当然也感谢吴总,让我们有这个机会参与欧睿宇邦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中来。我们投资宇邦的三个核心的原因,一是我们对这个产业趋势的理解化判断,第二个是欧睿宇邦经济这么十多年的发展,他所积累的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基础,当然了第三个最重要的就是以吴总为代表的欧睿宇邦的整个团队,我的总结就是刚毅,务实、高效。然后同时爱生活,也懂生活,这个是我特别钦佩吴总的,所以这个是我们投资宇邦的三个最核心的原因。

  那基础呢,一会吴总会跟大家做更详细的介绍,然后团队显而易见的,在座的很多跟吴总特别的熟,我就不在这个地方继续讲了。我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趋势的这部分,我们对趋势的理解。刚才大家都有讲到说资本对于家居产业的关注,其实家居产业从95、97年开始到现在差不多20年。20年真正的资本开始来关注这个行业,是从差不多10年开始。但是中间10年到15年这几年,相对来讲各种投资的标的和案例比较少一点。那到了14、15年开始,随着以红杉、顺为为代表的这些互联网家装的投入,不完全统计到15年顶峰的时候有30多家还有一些没有报出来的。所以我们说资本和上下游整体跨入这个大家居的领域。

  原因呢,我们认为两个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市场太大了,我们经常有时候讲四万亿,另外一个方面,大家都认为通过这样的一个家居和装饰的路口,一旦能够打通过,它将成为未来家庭消费的主要的入口。所以这是资本那么关注这个行业的重要的原因。可是我们16年上半年,我们回头看,就是14、15年投的这些互联网家装的这些企业,包括有其他的一些传统的产业创新型的企业,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回过头去看的时候,好像结果不是那么的好。一呢,互联网+为代表的,找不到太好的落地的方法,第二整个这个领域,它的运营过程,还是相对比较复杂的。另外运营的链条特别长的。那导致这样的一个局面的几个方面,我们看传统的这些家居的公司也好,装饰公司也好,其实大家都不是不知道存在这些问题。也不是找不到痛点。而是确实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技术突破或者用一些标准化数据化的方法解决用户的这么多痛点。而这些互联网背景的公司,由于职业的习惯和经验,他们会一上来能够看到用户的很多痛点,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互联网家装的公司他推出套餐化的产品也好,其他的一些营销方式和手段也好,他确实能够切中用户的这些痛点。可是看到了这些问题,要在传统这个领域想要迅速的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还是有相当的难度的。

  第二个问题是最近这一两年争论特别多的,我们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那在互联网+的这一头,互联网的很多公司,我们说他们用互联网的手段解决引流和获客的问题,确实获得了大批量的订单。但是有了大量的订单以后,现在存在特别严重的问题是大家交互,相对来讲都出现了极其严重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饿死的企业并不多,但是撑死的比比皆是。那在这样的一个传统的企业,怎么样才能够有更好的创新和变革?怎么样才能够飞出金凤凰。我们认为观点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信息化的手段去提升家装产品化的能力。

  为什么是家装的产品化,因为这个产品化,我们始终认为产品才是推动一个行业真正的高速发展和扩张的最核心的因素。为什么会是产品化呢?因为一旦实现了产品化,那整个产业链上面的性价比会得到极大的提升。第二个消费者识别起来,相对来说也会更加简单一些。如果能像卖汽车一样有更好的识别度,对这个产业发展起来还是有蛮大的好处的。另外一个好处我们通过虚拟现实,通过VR,三维的手段能够让用户知道的所见既所得。这个产品化的过程一旦实现,我们认为它才真正的有可能去突破现有消费边界,将整个价值往后延的产业链上延伸。我们看到很多家装公司通过套餐的产品和标准化的装修产品他们把这个辅材,施工和主材这三个环节基本上已经产品化了。通过像欧睿宇邦这样企业呢,然后将这个产品化中间最难的部分就是定制的木作这个部分实现产品化。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很难看到有不管是家装公司也好还是其他的定制型的木作企业也好,把这四者都充分的结合,去打通的企业,我们觉得目前来说是很少的。一旦这四者都打通,才能真正的实现家装产业向后端产品的家具和软装产品的延伸。再到下面一步,就是现在特别热的智能家居,我们在实际的销售过程和用户体验并不是那么好,你必须通过打包型的家居,把整体的家电产品再装进来。

  拿资本来讲,对于很多所期待的人来讲,我们把第低频的家装,家具,家电这三块打破原有销售边界,再串结起来才真正的有可能实现往后走一步,走到高端的高频次的家庭消费。而在这个突破的过程中,就一定会形成新的局面。而在这个新的局面形成的过程中,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就是家装产品化的过程。

  我们理解的未来的家装和家具这个领域,大概是一个这样的分层模型,首先在它的获客通道层,延用现有的这些传统的手段一定会存在,在过去的两年,以像彩生活为代表的社区型的OTO公司,将来也会成为一个获客通道。像链家的的二手房交易企业房产的中介公司也逐渐走进家装的领域,另外一些开发商也在做资源方面的截流。还有一个很典型的随着家装企业设计师的成长,和他的用户面的扩大,设计师会形成一个独立的圈子进行截流。那转化和交付的渠道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会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出就是大的装修公司可能会活的比较累一点,那小型的家装公司和设计师为代表的交付主体会逐渐的成长起来,这个也是我们随着像滴滴、优步这样的公司不断的增强,在这个领域一点会出现变化。

  我们认为在这四个环节中特别重要的是产品层,现在很多传统装修公司用什么方式在做呢?大家通过对木作,石材,这两个方面的产品整合,然后通过自己的管理能力,技术能力以及他的施工标准化的整合把这五个方面都串结起来实现我们通常意义上讲的所谓的一对一的个性化的装修。但是这个在互联网时代相对来讲,效率会相对比较低一点。所以这种个性化的装修我们认为将来会在客单价比较高的别墅,或者高端的领域去发展。

  但是产品化的家装,我们认为接下来它的趋势会变成并不是说一个品牌用无数个甚至巨大的SKU的量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是通过产品化的过程,去形成了很多的有设计感,有个性化的这种产品的原创IP。用更多的IP,更少的SKU去精准的匹配用户在家居方面的需求。第四层就是现在的仓促物流,现在的装饰公司也好,其他的很多行业的企业也好,现在大家基本上做到在辅材,主材方面的整合,这个供需链条打通,但是木作其实蛮多的家居企业还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接下来肯定是这五个方面的打通,去重新梳理它的供应链。所以我们看到这四个分层中,产品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个最重要环节中怎么样才能去取得突破,能够把这些原创IP也好,能够把复杂的生产流程给串结起来,就必须把这个BIM数据模型防盗这个行业中。

  传统的家装企业接下来会有一个演变就是刚才说产生化的演变,如果说不走产品化家装的道路,接下来这个传统的家装公司,被设计师社会化的趋势冲击,这个公司何去何就不好说。所以我们理解的产生化的家装一定不是多种的产品的堆砌,而是基于对用户精准化的理解和分析,去形成的产品。那在这个过程中,这就是我们从趋势的角度为什么特别看中欧睿宇邦和吴总的这家企业了,因为在产品化中间,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木作产品,木作产品有橱柜、衣柜、浴室柜、板式家具,将来可能还有木门,在这五个品类中,橱柜是最难的。不管在生产还是服务环节。  

  所以接下来的在四个大的层级里面,交付渠道中最最重要的,我们认为优质和优秀的产品,它会成为交付渠道的核心的支撑,也就是说,接下来不管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实现这个家装的产品化,而木作这个环节是最最核心的要素。

家装产品化我们理解它有需要三个核心的能力去实现这个产品化的过程,一是产品的标准化的能力,第二个层面是把信息数据化的能力,在营销和生产的整个环节中,第三个层面是供应链的整合能力。那在这个最核心的问题上,我们认为欧睿宇邦其实已经具备了家装产品化最重要的核心能力,那就是它通过BIM的逻辑思维构建起来的木作生产和信息传递的能力,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宇邦在标准化产生的开发能力非常抢得,另外它柔性化生产,第三个是在产品的圈层中间,最重要的就是通过BIM的方式把产品数据化的能力,第四个方面是它的仓储物流的问题,第五个是供应链闭环的能力。

  欧睿宇邦是通过什么样的一种方式去实现它这几个核心能力的提升呢?那就是我们看到吴总花了十多年的时间,用传统行业经验的积累和最近几年全新的在欧洲,包括在国内的很多软件团队中做出来的这样一个Y魔方的系统。所以对于欧睿宇邦的未来,我们的想象空间,一定不仅仅是橱柜,而是基于它现有的产业互联网能力和它前端的拥护互联网的能力所构建的将来在橱柜,木作产品,乃至产品化家装的一个美好的未来。

  我跟大家分享的就到这,最后有两个词,一个是感恩,感谢吴总和欧睿宇邦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这个伟大的变革中间,也感谢我们的徐飞总。另外一个方面,从行业的角度,我们不管站在资本的角度也好站在互联网的角度也好,我们实际上对传统的家居我们一定是心怀敬畏的,因为我们觉得一定是传统产业+互联网,而不是简单的互联网+,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