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仄|设计如何复苏传统手工艺?

icon 2018-09-21 11:36:32
icon 0

摘要:2018年,北京设计周重磅推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平仄也参与其中。

预测未来的黑科技,中国当代文创IP的全景展示,传统与现代设计激荡人心的碰撞,9月20日至25日,一场设计界的盛会正在向你袭来。

1

2018年,北京设计周重磅推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呈现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的意义,并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串起整个场馆布局,平仄也参与其中。

▲ 平仄 《经典沙发组合》▲ 平仄 《经典沙发组合》

在代表“惊蛰”的展位旁,平仄以场景化的布置勾勒一幅当代人的宋明生活场景,这里的家具、景泰蓝、竹艺都会颠覆你的传统认知。“春雷响,万物长”,就像惊蛰所意味着的万物复苏,而理解中国传统东方美学的新气象,也从这里开始。

▲与无声处听平仄▲与无声处听平仄

 重新定义榫卯之美 

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的主要结构方式。不需要用到钉子等固定方式,就能创作出坚固耐用的物品。外表看似极简的中式家具下其实暗含着极其复杂的木作结构,可以说,榫卯不仅是传统木作之魂,也是传统文化智慧的内核。

 ▲平仄展位 ▲平仄展位

此次设计周期间,平仄展出的一系列创新中式家具对“榫卯”这一元素进行重新挖掘。在这里,榫卯不仅是木质结构的联结,更被设计师作为一种语言运用于现代家具的设计中。

▲平仄 榫卯系列作品▲平仄 榫卯系列作品

榫卯扶手椅,除靠背外采用精心打磨的圆材紫光檀,全部采用透榫攒装,透出的榫头做白色处理,使椅子的造型更加现代。

 

▲平仄 《榫卯扶手椅》▲平仄 《榫卯扶手椅》

斗拱三色茶桌与斗拱三色花架通体横平曲直,以直线为主宰,表达简洁;此外,将传统建筑中的造型文化的斗拱融入到该家具的设计中。在中国古代建筑中,斗栱不仅起着承上启下、传递荷载的作用,更是因其堆叠浑厚的结构,有着独特的审美意趣。

▲ 平仄  《斗拱三色茶桌》▲ 平仄  《斗拱三色茶桌》

这两件作品选用斗拱作为文化符号,将中国传统连接智慧与西方硬式框架结构相结合,不仅使家具散发出返璞归真的味道,也唤醒了人们对传统手作之美的想象。

 是工艺,更是艺术 

景泰蓝提盒可以说是平仄最为人称道的作品之一,设计师傅军民选择提盒这一古代颇有烟火气息的器物作为景泰蓝的载体,使它更适合现代人的家居环境。

 ▲  平仄  《景泰蓝提盒》 ▲  平仄  《景泰蓝提盒》

在经过上百余次的实验,800多天的努力后,最终克服技术难关,在没有采用传统掐丝工艺的前提下,保证了附着面的平整度,进而实现了釉面颜色的流动感,将景泰蓝于具象的图案中抽离出来,赋予其写意之美。

▲ 平仄 《景泰蓝提盒》局部图▲ 平仄 《景泰蓝提盒》局部图

可以说它不光是一件家居陈设,更是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佳品。该作品因为对传统景泰蓝技术所作出的突破性贡献,使其入选2018年佳士得拍卖名录。

可喜的是,这次景泰蓝提盒也从209件提名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传统工艺设计奖”,该奖项将于9月22日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的颁奖仪式上揭晓。

 新品首发 

此外,设计周还将特别呈现傅军民的三件最新作品。

1

1

多彩竹嵌挂画

该挂画抽离《千里江山图》中一景,以精湛的竹嵌技艺呈现油画的色彩和笔法,传递出中国山水的唯美意境。

 ▲ 平仄  《多彩竹嵌挂画》 ▲ 平仄  《多彩竹嵌挂画》

纵观屏面,数千条长度不一、间隙不同的彩色线条穿插其间,设计师仅采用“线条”这一艺术语汇,专注于形式的纯洁性,让我们不禁感到,简约的外表下其实是智慧、深思、现代性和精密性的象征。

▲ 平仄 《多彩竹嵌挂画》局部图▲ 平仄 《多彩竹嵌挂画》局部图

为了配合该作品的创作,匠人对传统竹嵌工艺作出开创性的改良。原本竹嵌做工规整细密,每个小格尺寸均保持相同,而在傅军民的设计中,每一片竹嵌不仅颜色不同,就连长短,所间隔的间隙也各有不同。制作难度要比常规高出十几倍有余。

在傅军民的多次说服下,匠人决定接受挑战,使传统竹嵌工艺呈现出一种随性疏离之美,该作品不仅标示了传统手工艺所能达到的最新艺术高度,也为中国人自古青睐的竹材赋予一种现代的设计生命。

平仄“饮月”酒柜

该酒柜采用上等紫光檀作为原材料,对传统酒柜进行革新设计。酒柜由柜身和承重的案桌构成。酒柜上的门板图案以《海内十洲记》中所描述的月宫图景为原型,用分隔的镂空线条勾勒出亭台、桂树、云月等月宫景象,寓意美好、吉祥。门板的背后由几根细长的铜管作为连接,既起到结构上的支撑,又与垂直的线条相互印衬,灵动有余。下部案桌霸王枨的设计与月宫的形态产生呼应,壶门的边缘则以白色的大漆作为点缀,使整个设计更加现代摩登。整个酒柜只采用线条这一视觉元素,赋予木质家具一种极简纯粹的力量。

1

实木几何动态雕塑

该雕塑由立方体、球体、圆形、三角形、矩形这一组形态各异的几何体构成,回应了西方现代雕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动态雕塑。1940年代,亚历山大·考尔德所创作的一系列动态雕塑不仅打破了传统雕塑的形态边界,更将雕塑从原本机械式的结构中解脱出来,赋予其一种灵动跳脱之美。平仄几何动态雕塑将实木与几何体相结合,能够适用于各种家居场景,既将西方美学理念运用到东方家饰的设计中,又赋予其一种别样的生活趣味。

1

以做艺术品的态度来做家具,将传统工艺引入当代设计中,这是平仄主设计师傅军民无论克服多少难关,依然在坚持做的事情。在他看来,传统手工艺只有重新建立符合当下人的美学标准,才会得到广泛关注和传播。

▲ 平仄  《几何平头案》▲ 平仄  《几何平头案》

▲ 平仄  《竹嵌几何屏风》▲ 平仄  《竹嵌几何屏风》

近两年来,传统手工艺振兴的话题愈演愈烈。但是真正的传统手工艺振兴并不是低劣的模仿,而是在仔细品读中国工艺美学后对其背后的设计理念进行消化,并且融入当代的设计意识。

▲ 平仄  《橙红休闲椅》▲ 平仄  《橙红休闲椅》

▲ 平仄  《景泰蓝托盘》▲ 平仄  《景泰蓝托盘》

▲ 平仄  《大漆茶桌》▲ 平仄  《大漆茶桌》

平仄无论是对传统木作的改良,还是对景泰蓝、竹嵌、榫卯……的重新演绎,无一不是以设计意识改变着传统形态,而只有敢于突破自己,才能使设计成为一种真正的动力。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