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北京闪亮登场

icon 2013-12-04 16:44:59
icon 0

  权威奖项备受行业瞩目 大师云集共享行业盛会

  ——“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在北京登场

  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于12月3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设计周以“生态宜居 美丽中国”为主题,涵盖室内设计、室内陈设艺术、室内环保、室内装饰装修四大产业,是融奖项评选、学术研讨、专业交流、展览展示、颁奖典礼于一体的高层次、大规模、综合性年度行业盛会。

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北京闪亮登场
室内设计周启动仪式

 

  设计大奖

  权威设计奖项是本届设计周的最大亮点。备受关注的“2013居然杯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以推动设计创新为宗旨,致力于改变设计奖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打造中国室内设计界的“奥斯卡”。大奖在评选机制、参与规模、推广模式上全面创新,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地区联动,辐射全国的生动局面。大奖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民族与国际相融合,遴选了一批反映我国设计水准的优秀作品。由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中央电视台新址”摘得CIDA大奖“公共空间奖”桂冠。CIDA大奖“大师奖”实至名归,颁发给90岁高龄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潘昌侯教授,这也是对为行业和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作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师长的致意。“生活家·2013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同样吸引设计界眼球。历届“十大人物”当选者均是两岸三地设计名家,本届“十大人物”除陈耀光、石大宇、蔡文齐、杨冬江等知名设计师外,更有80后新生代设计师阮昊。阮昊曾作为2012年普利茨克建筑奖获奖者王澍教授的助手任教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是该院历史上最年轻的访问学者之一。他的当选象征着中国新生代设计力量的崛起。“陈设中国——晶麒麟奖”也是本届设计周的重要奖项之一。2013年,“晶麒麟奖”在全国25个城市展开宣传推广活动,在设计界掀起一股陈设艺术热潮。王鹏、关永权、程绍正韬获得晶麒麟奖生活艺术家殊荣。

  学术论坛

  “2013中国室内设计高峰论坛”是本届设计周的核心活动,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的一项标志性品牌活动,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学术性、高端化的鲜明特点。高峰论坛历年来大师云集。保罗·安德鲁(法国)、矶崎新(日本)、约里奥·库卡波罗(芬兰)、迪拜七星级酒店设计师关周(英国)、佩卡·萨米宁(芬兰)等众多国际设计大师都曾在高峰论坛发表精彩演讲。“2013中国室内设计高峰论坛”以“设计·艺术·生活”为主题,于12月5日下午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意大利后现代主义设计之父亚历山德罗·门迪尼(Alessandro Mendini)、芬兰建筑师协会前主席佩卡·萨米宁(Pekka·Salminer)发表精彩演讲,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曙旸担任学术主持。门迪尼是意大利现当代著名建筑师、设计师、和设计批评家,意大利文艺复兴之后杰出代表人物,国际设计界明星式人物,世界级的后现代主义设计大师,曾被授予法兰西艺术文学骑士勋章。他设计领域广泛,近年来重点在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领域。门迪尼认为“要革新就不可以顾及对过去的尊重”,这种“再设计”理论突破了理性主义设计的藩篱。门迪尼的演讲,为中国室内设计走向艺术、科学、伦理相结合的更高层次提供全新的信息和启示。佩卡·萨米宁是最具国际性的芬兰建筑师之一,曾任芬兰建筑师协会主席。他的设计基于斯堪的纳维亚的传统,强调功能性、体验性、精致的细节和自然材料的使用。曾获芬兰国家艺术奖、德国国家建筑奖。佩卡·萨米宁的作品具有持久生命力,例如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拉赫蒂城市剧院,德国圣玛丽音乐厅等。他的演讲生动阐释了如何在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中创造性地应用材料与新技术,传递出现代设计理念,展现了国际建筑与室内设计的实践、创新、传承与思考。

  颁奖典礼

  “2013中国室内设计颁奖盛典”是本届设计周艺术与文化之光的集中绽放。“颁奖盛典”隆重颁发“2013居然杯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中国室内设计杰出成就奖”、“生活家·2013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陈设中国——晶麒麟奖”等多项权威奖项,是室内设计界年度最高荣誉殿堂。国家有关部门与相关行业协会领导、国内外设计大师、艺术家、各国使馆代表、著名艺术院校和设计机构负责人近千人出席。颁奖盛典凸显艺术性、时尚性、国际性。同时,今年又恰逢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成立25周年。为庆祝协会成立25周年,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立了设计、教育、传媒、协会工作等多各领域的奖项,在全行业广泛开展表彰活动,并在设计周期间隆重召开表彰大会,鼓励为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士。在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佩卡·萨米宁、王受之、常沙娜、张世礼、郑曙旸、邱德光、林学明、赵健、马克辛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和专家纷纷为协会25周年纪念特刊题写贺词,表示祝贺。

  专业活动

  设计周期间多项专业活动精彩上演。“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以“中国室内设计转型的思考”为主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郑曙旸教授作主旨演讲,梁志天、陈耀光、沈立东、姜峰等设计师作专题发言,来自两岸三地的知名设计师共聚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专业研讨盛会。“2013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行业发展论坛”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解析最新行业新技术新成果,探讨行业迅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研究破解新问题的有效途径,推广一批技术过硬、产品质量过硬的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产品品牌。“2013中国智能家居高峰论坛”在智慧城市建设和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让室内设计行业及时了解智能家居最新的产品动向,熟悉智能消费品的特点与商业机会。“创新材料论坛国际专场暨《莱斯》中文版2013封面人物颁奖”、“开窗—大学生环境艺术设计交流展”、“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外围展”同样异彩纷呈,有不少抓人眼球的亮点。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2013中国室内设计周”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让设计成为行业发展的活力之源、变化之源、发展之源,引导全行业关注社会民生和新兴设计市场,积极转化科技艺术创新成果,促进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变革,为建设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实现宏伟中国梦贡献力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