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设计大师的四大软装真谛解读

icon 2013-10-31 15:39:38
icon 0

  中赫时尚家具课讲师——任杰老师,早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不仅深谙室内设计创作,且爱好广泛,与唐朝乐队陈磊学习吉他的一段经历给他现在的设计带来许多灵感。从小就钟情于绘画的任杰,有一种天生的艺术感。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后,就陆续开始在工作室里进行设计工作。他的设计领域很宽泛:室内设计、建筑、家具以及其他周边产品设计都有涉猎。在他的定义里,无所谓跨界与否,一个真正优秀的设计师,应该把设计放进生活,也应该在生活中处处发现设计。最爱黑泽明与王家卫的任老师,恰好与电影中的黑白画质、丝绸般的音乐原声有着相吻合的感觉。

软装设计大师的四大软装真谛解读

  “设计即是事件,故事说好了,空间才能鲜活”

  设计在任杰老师看来,是一个说故事的过程。有人喜欢简单的故事、有人却喜欢复杂的情节。“质朴且简单”的故事是任杰老师的最爱,正如他自己的工作室一样,以白、黑为主设计色调,自然的落叶石铺路、简约的家具配饰等等。任杰老师解释:“只有在简单的空间里,才能说更多的‘故事’,带来更多的设计感。如果一个房间能让人的生活与行为更加流畅,那这种设计就能为空间带来鲜活的人性化。而软装设计师就是为了提供一个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交流故事的地方。空间的软装设计需要故事去充实,设计师也需要一个故事来自圆其说。”成功的软装设计是能够带来更多生活享受与精神愉悦的,能给待在这个空间的人有真实的舒适感和灵魂的共鸣。

软装设计大师的四大软装真谛解读

  “社会稀缺注意力,家居需要引起关注力”

  社会上太多的纷繁复杂,混淆视听着世界的声音。需要引起关注力的设计是能够改变人的行为和思维的。任杰老师向我们列举了他的一个设计案例:之前做的一处山顶的建筑,主人是一个佛教信徒。他对房屋的精神境界要求比较高,因为这不仅是一个居所,更是一个解禅、悟禅、参禅的地方。任杰为了创建这个充满禅意的空间,设计了从地面打开的窗户,“所有人进入到这个空间后,都会不自觉的安静下来。白昼进入这个房间,屋外的阳光就从脚下折射进来,光影卓卓;晚上睡在这个房间,脑袋一侧就能看到远处山上的星星。”在这样的设计空间中,不仅协调了人与空间的关系,更加显示出空间的自我姿态,即使简单、空旷,也带着一种引人思考的关注力。

软装设计大师的四大软装真谛解读

  “脱离风格、表达性格”

  中赫软装设计课上,任杰向学员们介绍如何合理的配置空间时,归纳出:一避免被风格所左右;二切勿被色彩所蒙蔽;三不要制造过于“嘈杂”的空间。其中那一句“脱离风格,表达性格”的理论着实让人印象深刻。任杰老师对此解释:“所谓的风格,无非是前人总结、固化的一种模式,而真正能贴上标签的设计,是有自己的性格的。”显然,在软装设计的未来发展空间里,只有摒弃掉风格,才能释放设计师对设计的自由支配,才能够从设计本身得到更多的创作灵感。

软装设计大师的四大软装真谛解读

  “犯罪学”理论

  任杰的“犯罪学”理论,曾一度让学员们有一种既认同又困惑的感觉。那句“配饰是共犯,空间结构是主犯,其他配饰要协同犯罪”的话,至今还在学员中广为流传。一个怎样的空间就有其对独特的软装设计需求,所谓的巴洛克、洛可可的家具真的适合放在所有的空间中吗?作为”主犯“的是欧洲时代特征的建筑,它的层高、硬装与当时期人类的生活习性等等都是相联系的。任杰老师认为,想学习软装设计的真谛不难理解,抓住配饰与空间的关系,灵活拿捏度,切勿把自己禁锢在一个思维模式当中,享受“犯罪”的感觉。而令人惊叹的是,目前经他悉心调教的学徒在设计师行业,已能以进万的薪金做着软装设计师了。

  任杰老师在中赫软装设计课上还有许多的经典言论值得去学习与推敲,好像他的作品一样,总能触动灵魂的共鸣感。我们在解析软装设计与学习大师作品的同时,也得多一些自身的思考。作为软装设计师,是否已经足够专业去讲述软装设计的故事?是否能将设计搭配空间特点进行默契犯罪?是否能在甲方允许的情况下,合理的表现自己的设计想法?又是否能真正让自己的设计引人注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