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城之上居丨黄志达:设计给生活无限可能

icon 2015-07-13 12:19:13
icon 0

摘要:《探寻城之上居》黄志达主题演讲实录:设计,给生活无限可能。

  非常开心,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杭州,跟大家一起交流。

  每次来杭州,我的心情都很激动,因为每一次都会跟很多好朋友在一起聊天,跟大家一起探讨。我觉得生活不是单一的设计。我现在跟你们一样都是在路上,都在为我们的理想、为我们要去做到的一个境界,在路上奔跑,只不过我比较幸运,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同。我相信我们大家都一样,都在为设计、为生活创造一些理想性、更可行性的落地方案。所以我觉得设计给生活无限的可能,生活也反映给设计一些无限的idea。今天带来这些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刚才说了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它的定义跟含义可以无限量的扩大。现在市场提出了很多的需求,很多的可能性,比如说都是围绕生活。所以空间、人才是一个最重要的运用物品,空间也不仅仅是一个空间,生活氛围营造更多人的理想在里面,这些都是做设计的一个重要点。到底设计是什么样的?是围绕着所有的生活,所有不同人的梦想而去做的一件事情。

  今天很荣幸能够跟大家分享我的第七本书跟我的团队,首先团队很重要,我只是团队当中希望能够带领他们跟他们互动的一名。安毕恩斯,英文的谐音,取意于氛围、气氛,事实上在座的设计师都是如此,希望能够给享用者一些梦想,能够在他的理想状态上得到他需要的东西,所以最后取名叫安恩毕斯,讲述一些不同的设计想法。

  这本书总结了人跟空间的一个关系,把独特空间的一个手法作为里面主讲的要点。这个封面很特别,是当时跟深大一些学生做的雕塑,用光影的关系做一些放在空间里,是比较大型的雕塑艺术品。

  在2013年的时候,事实上大家知道做室内设计、建筑设计都是大环境跟小环境的一个结合,不过以后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们自己还要来做所有的室内陈设物品。原来在2013年前,没有人去提说里面的这些陈设艺术品的重要性,事实上它在室内是很大的一个环节。

  在2013年之前,我们开始说软装这个词义,故此不去追求是软装还是叫别的什么。在室内重要环节里面,软装这个中文词也好,里面的气氛最能够凸显,设计师能表达包括需求的人他的一种需求的境界。这一本书讲的就是整个软装从创想到实现的一本书,软装有六样东西,组成起来是思想的一个交流,这本书里从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还有触觉去阐述软装地毯等等所有感觉,只有一个字就是“心”。

  我们知道做室内设计通常有两种手法,一种建筑手法,就是家,一种装饰手法,就是把硬件的截掉,用软体填充,这两种都是同一个比例,这个空间要无限大才能集成起来。

  到了2014年,我希望把house、把别墅类重新拿出来,重新来做一个自我检验,所以在这本书里,讲了很多豪宅故此叫house,是一个度假的别墅还是居家的别墅,在这本书里面也进行了一个阐述,因为居家的house解决每个人生活当中柴米油盐醋。这本书里面所有讲到的案例,都是在纯粹的说明度假别墅跟要居住的house的两种不同,更大的面积能够把空间跟人的包容性做的更好。

  明年,我会出一个Totalsoltion,就是第八本书,会做一本公寓。公寓的出现是城市化的住宅跟城市化人居享用住宅的面积越来越小的结果,是城市化的一种发展,所以公寓的出现也解决现在所有交楼标准,就是所谓精装修的需求。明年我会在这本书里面去讲这个公寓,这也是安毕恩斯的一个系列。

  刚才那个封面是这本书的封面,这个占地面积比较大,因为旁边的空间是一个高尔夫球会所,外面环境所看到的部分是酒店,从连廊连到一个圆形的地方是一个会所,整个是以兰花的形态来做这个建筑,环境周边都非常好。我在接到这个案子的时候就在想说我并不是做室内,室内只是一个规整,所以我想跟建筑沟通,把很多窗户、远景、近景都收纳在眼下。而且高尔夫是一个比较阳光、比较需要热量的运动,所以我希望把自然的元素融为室内重要的一个环节。

  如PPT所示,这是鸟瞰图,这是酒店部分,整个跨度相对比较长,从圆形的位置入到里面。在规划的时候,之前跟建筑师有做沟通,希望分段性把房间放到最后部分,配套放在最后部分,把内部的水景分两边,一边看高尔夫一边看水,动和静结合的关系能够更好,这就好象浮在水面上的一个建筑物。二层部分就是所有的客房,度假酒店不会像城市酒店那样分了很多房种,基本上客房比较宽裕,所有都是套装,只是在最尾端的部分做了复式,就是所谓的总统套装。这个复式是中空,比较好玩,所以整个端头的部分景观比较漂亮。这是第三层的部分,里面看到的窗没有任何东西。我刚才说到是做一个规整,希望在这个空间里面有一些比较大型的垂吊物,同时需要一些光面,进来的地方玻璃面都能够穿梭。这些区域通过休息区可以抬高一些,这样跟外水面和里面的水能够做一些连通。这是一些配套,需要会客的地方。

  其实在做度假酒店跟会所的时候,前期的策划投入了很多。在每个项目当中,我在做设计的时候都会在前面投入很多思考,特别是30%这个投资项目,我首先会考虑如何去运营跟如何在空间得到最大的共性,因为在整个30%项目当中,大部分是要让它更好的得到最大的回报。在这个酒店当中,刚才说到酒店部分很多人要打高尔夫球,特别在大环境当中要去休息、要去玩的,所以空间的尺度也会留的比较大,另外在打高尔夫球的过程当中,打完可以迅速到房间来做一个休息,所以整个动线会用这种方式来做。

  在很多时候,我经常跟我的同事做交流,设计我觉得有个30年的生涯,当然可以一直做下去。最重要的这30年,前面10年要像海绵一样吸收,吸收经验,前辈的经验、同行的经验、同行的要点;第二个10年进入技巧性的设计,这要结合运用项目,做项目的时候要考虑如何更好的了解、更好的策划和规划案子的运营和动线;最后设计走向最后10年,在项目当中做定位、管理,把前面20年的经验能够总结融合的更好,这个应该是不变的。三个10年的重要性,第二个10年是最难的地方,有时候听到同行听到朋友说,遇到瓶颈。事实上遇到瓶颈就是遇到自己的一种心坎,也就是说惯性拿来开始做设计,开始画,开始填,但是通常没有停下来去思考一下,这个案子你到底要做什么,或者你如何去帮你的委托方梳理他要的东西,进行逻辑性的思考。所以很多时候遇到提案遇到回报,这个不合适,这个不对,事实上这来自于说我们要先停一停,思考一来,因为很多东西用字来写,然后用你的专业去画,这样每个案子的落地跟实体性的对称会更好。

  这个案子也是如此,因为旁边有高尔夫球会所,这边想做一个度假酒店,但是整体设计过程当中,因为很多项目没有专业策划团队,全靠设计师自己来策划,做酒店大家知道管理公司会给你一个规范,所有这个品牌,规定的空间、面积、颜色、品牌的客户定义,但是在座的同行不可能在做酒店以外会收到这样的东西,哪怕做地产也仅仅是一点点的营销,给人简单的东西,全靠我们自己。所以说室内设计融入包容性很大的工作范围,这个时候刚才讲了应该只是思考,先做一个思考,去策划,然后再去画,这个项目也是如此。现在看到的这张图片,原来没有中空,是两层,一个楼梯穿上去,很多时候做的比较前,所以要跟建筑师沟通。这个建筑很有个性,不是四方八稳,大门从正方门进来,所以看到这个空间,高尔夫球场做的大一点,同时来讲把高尔夫球的元素运用进去。下面基本上是起居,楼上上来之后处理的手法是一个规整,不去花很多花俏的东西。当然还有其他的小客房,一些套房,这里面以自然为元素,刚才讲的外界的东西,色调也是以自然的色泽为重要的取色。我在运用色彩方面有自己一个规则,六三一,空间跟软装有凹跟凸的关系,如果空间色调比较素,软装就比较淡,如果空间比较臃肿,软装就比较直白一些。

  这些不同套装,不同空间,只用一种最大的元素就是大花白,在整个落地的过程当中考虑很多成本,我认为画花白这种是很自然的,觉得没有什么可挑剔的。

  项目里面有两个非常好玩的地方,也花了很多时间去做,一个是会员之家在会所那边,是做一个英格兰的一种传统的木屋房子,把很多值得纪念跟值得去传播的高尔夫文化集合在那个空间里面。这是一个酒窖,这个酒窖是希望能够把酒庄里很多地下酒窖的环境还原,这里有很多从酒庄运来的东西比如说砖、地面铺设的石头,包括种葡萄的土,然后再用一个很高雅的东西,巴卡拉的水晶,粗旷跟细腻对空,整个做出来是一个外壳很粗旷、在运用的用品上很细腻的空间。地面很粗,自然形成的石头,这里面是进去的空间,因为在地下室,绝对达不到自然恒温的维度,就用了器械性的恒温,外围是适合人体的温度。这个桌子非常漂亮,看到天花那个光影通过灯打到玻璃的镜子面然后反上去,有一个很自然的环节,整个用巴卡拉水晶玻璃来做,这张图这个台面是整个空间最贵的。

  基本上酒庄都在酒店的地下室,那边除了配套就是客房套房,然后一点点的娱乐泳池。这个弧形的中间有一个花蕾,这个顶面有一个小型的招待,比较高可以看到球场。高尔夫球有一个制定的动线,签到、更衣然后再去出发台,还有中餐的宴会还有配套。传统的动线做了两点,第一点出发台的地方让更多去打球的人有很舒适的自然环境,然后在用餐的房间用不同的球形来作为他们房间的命名。中心的地方有一个楼,在喷水池的上方,其他地方有一层后勤,在首层整个地面像沙丘一样做一些线条的勾画。二层就是更衣站最大部分,旁边的宴会厅预留下来给颁奖或做活动。把出发台放在左上方那个地方,更完衣就可以出去。上面就是中餐,下面围绕窗这一排都是中餐的包房,能够看到横连的高尔夫球场,同时在顶层可以做一个观赛,高尔夫第一洞和第十八洞是收杆洞,所以可以给到观赛人看。

  同样不是做室内,是在做环境,线条上把沙丘的形态做一个勾画,水是结合接待台最漂亮的地方,因为把外自然融入进来,草坪、水,后面用一些绿色能够感觉到空间色泽的气氛,像草坪一样。就是这个空间,这是最传统的一个手法,希望这个新建筑给会员们做一个交流。然后特意规划长廊,这条长廊讲述从史到今所有对高尔夫球有贡献的人士,延伸像博物馆一样,木头会很多,原始性的木,当然选择橡木来做。

  我们知道高尔夫球在西方很重要,所有宴会人们到了之后会做一个签名,西方也是拜访人家做一个留名。对面端台就可以签名,签名可以写一些建议意见扔到箱子里面。这个按照西方礼仪来做,这是一个空间,里面讲述的所有都是高尔夫球,从最早的时候如何制造球,包括如何制造木杆到现在的铁杆,然后把放在中间的柱子变成一个可以围绕的台,底下藏了很多的威士忌,高尔夫球和威士忌、雪茄都是分不开的,上面用垂吊物,用一些仿古董木杆做一些垂钓物品。当然离不开老旧的材质,像枣红色的皮质,这个空间跟外空间格格不入。一个封闭型,开一个隐蔽的门进去,里面回到最早的时候,回到原始高尔夫球的世界,外面的走廊都是当代的,包括看到说运用所有球星握杆的姿势做一些雕塑。取决元素有很多,不需要做一些立面性的加法,这里面当代球星他们的握杆姿势他们的动作,能丰富打球的人和他的球技,也可以去传播高尔夫球的运动。这个刚才说的出发台,打球在出发的时候要等,一等很烦燥。打高尔夫球身体肢体的动作,遵循这个动作会让你的球非常好,但是如果急躁的话不知道去哪里,甚至很麻烦,急躁就想放松,放松让他们在树林底下乘凉,让他们不要过多等待焦虑。把树干做了穿插,底下不要特意安排很多座椅,用这个大暖石,同样是暖,是皮质,可以很自然,不要给他们太舒服,他会很烦燥。高尔夫球场,如果各种的鸟类很多、动物很多,那就是一个非常优质的球场。同时来讲在这里老鹰球会很重要,在这里一些比例不同的鸟做形态上的穿梭,很多人在这个地方感觉上比较自然比较舒服,当然地面很讲究,因为穿的丁鞋,不能太硬,会滑,摔倒。那个丁鞋是塑料丁,踩下去着地感很强,不会滑倒。其他一样,一些白橡木调整,这里面也藏了风口,这些东西在里面。当然离不开大宴会厅、小宴会厅,这里面需要很大的窗户,只是在灯上做一些挑选,这是上面最大小宴会厅,是领导要去接待的地方,这个地方景观面360能够环着看球场的周边环境。

  刚才讲的是一个度假酒店跟会所的关系,刚才说到策划这个的时候,首先看到我是消费者,我是打球者,我会如何使用,我要什么,从这个方面开始写,再去用我们的技术做一个规划。

  讲到这本书再讲泛空间,记得起初最早的时候提过,像我第一次来到深圳做一个项目,东海,让我们用一个月时间做一个样板房,事实上把空间的动线房间规整之后,最简单是贴墙纸,希望装饰手法,后来把这句话升级为轻装修重装饰。在2001年到2005年提出来一个词叫混搭,没想到这个混搭变成乱搭,混搭是把古今、把当代跟古典时尚重新进行包装,抛开结构重新进行包装,很多时候看到很多的空间不是把文化或者把形体做的很好,会变得生硬,变成突兀,后来就提出泛空间。现在可能大家才会有感觉,很多委托方他们会强调人跟空间、外环境的关系,因为现在的团队一直做了很多前面的,叫做去提前规划,要去把建筑的布局,室内的动线如何做一个规划,这个委托也是做了比较有用,前面和后面做了比较有实际用途的动作。山顶会所在一个海拔不是太高,在100来米一个高度的山头做了这样一个空间,这个完全公共的、公开的。这整个是一个弧形,周边是山头,我要做的是一个顶盖跟地面的关系,把所有立面全部去掉,让它更自然能够看穿看通,里面山顶能够做一个水面,能够让自然山丛林跟会所成为一体,而不是一个房子。从建筑去做,占地不大,这么一个形体,很自然穿梭,都是玻璃,还有水面,边上有小房间,一条路上,一条路下,做来干什么,做来到山顶的人能够停留,能够有地方歇息,坐一坐,休息一下。这是最顶面,顶面天台大景观面,所以上面做了很多拉摩,真正有阳光可以遮挡。上面有一个可以开party的地方,中间可以镂空,让水能够穿到水池里面,整个建筑把中间挖空,这是中间水面,造价非常便宜,没有任何的装饰。家具全部是藤类,唯一水面造价贵一点,当时这种金银马赛克比较贵,白色的点是银,东方八面是聚宝盆,吸收四面八方的水,就像银子洒在里面,师傅要求定点,把水面分为每一个小格子,出来很自然,唯一这个花了一点钱。这个廊跟内的关系,事实上很通彻,不会有任何的墙体。刚刚说顶面跟地面的关系,当然要做一些服务,后面有一个服务台,黑跟米白的关系。里面有两件很小的房子,主要来做一些vip的用途,包括洗手间可以看到后面的大山,因为丛林很密,人来是一无所有,所以不需要太遮拦,因为大山也没人看到。外面一个水,里面一个洗手间。楼梯上顶层,包括一些入口位置,上了顶层之后天台的部分,通过一条桥然后到中间的屋顶,从下面看上来,每个地方都有它的一些像外界看的椅子,中间有一个烧烤台,将来可以给人开party,现在也是拍婚纱摄影的好地方。上面就是这样一个空间。

  下面同样也是水,面积很大。这个建筑是有点像环地中海的建筑,它像西班牙的小房子,比较古典,同样的,因为会所里面大部分是要服务于会员,所以运动跟会员有最直接的关系。这里面大部分用运动的功能来填充,比如说有室内的羽毛球馆,这些很难得,因为一个会所要去做一个运动,但运动事实上收益不大,在这一点上,我接到这个项目的时候,在思考说它的运营体系商业模式是什么,才来做这个规划。这是二层,大量的运动占了很大的面积,其他都是配套,没有任何餐饮,没有任何东西,刚才那个是在山上,这个是在山下。这样子这两个会所功能的体系是非常好的。这个是内部空间,内部空间很简单,是用肌理涂料来做的,把框架、篮、柱规划起来,其他都是软装。这是二层的部分,一些走廊。所以我在做这个的时候运动是一个主题,所以很多雕塑艺术品都是以这个形态来,希望能够多一点突出运动功能。有的地方需要嘻哈,在洗手间的后面,是男女一幅画,是不会很直白的标识性。

  这个项目很好玩,很多项目从建筑开始,这个项目在西安。很多时候西安对隋唐文化进行一些要求,但是坡顶来的很硬,所以跟建筑师协调,把坡顶放缓,这是来自于日本坡顶尺度的手法,能够让外型看起来没有那么严肃。里面做一些东方的元素,希望用西方的手法做一个规划,画动线,地下还是一般性住宅会所,需要有运动有娱乐,楼上就是解决休息,还有一流的咖啡厅,小的包房,当然前期因为我在做很多地产的项目,以前到现在都是一样,告诉委托方不要浪费空间,事实上可以不用售楼处,售楼植入会所里面就OK,这样大量利用空间的价值,不需要再去做一个。这个地方也是一样,将来把中间圆形的模型去掉,这个地方是圆形的服务台,或者说任何展览放在中间就很好,不会有任何的尴尬,同样建筑上就是比较有东方的元素,平台外面也是一样,跟水上面跟立面的关系,里面也是很简单,所有的立面都是用肌理涂料来做,有一些窗的地方做了东方的符号,让它有一些窗花,透光出来有更好的视觉。这个拱顶是更大的工程,室内没有办法还原坡顶,这个坡顶是假坡顶,一个蒙顶,把这个形态还回来变成这样一个坡,是一个纯粹木结构,当然现在不行,因为现在没有达到标准,木不行,原来在这个做法上,中间每一颗藤木的颗粒来串联的一个灯。

  空间比较简单,我比较喜欢用六三一的比例,60%的送色,30%的衬色,10%的跳色,空间对颜色很挑剔,太多太复杂你会太乱,太少你会觉得太清淡。这个比例暖色是60%,暖色的60%用冷色充它,要么让它更浅。所以有些时候想说在不同的空间有一些嘻哈,刚才会所特意在洗手间外面让它思考一下。

  同样这个泳池做一些胖娃娃游水,这个需要运动,在整个上面的墙上做在游水的姿势,下面雕塑是他们在崭露体型,让大家来看这些娃娃在干什么。同样也照顾到很多,因为在做空间包括去思考空间,有时候作为最终受益人去思考,在水利按摩的座位上躺着的时候,为什么做一些错乱的方格子,因为可以看到上面的TV,你在上面能够享受水力按摩,这个是很享受的事情,然后把手一抬向后面拿一杯饮料,服务台慢慢缓坡斜下来,这样根本不用起来,你可以看到你要看的节目,听到你要听的歌,喝到你要喝的冷饮,这样一个连贯性的需求,很多时候取决于需要的功能,着是一个有亮点的。

  后面是首发,当然不在浙江,在江苏,如何实现后面?最近提出来Total soltion全方位解决,什么是全方位解决?说的比较多,做的很少,做的时候往往计较说帮客户做了很多,但是有一点帮他做的很多,你的回报也会很多,但不一定是第一时间有回报。切换你的角色去思考,全方位解决,从技术上从落地上三大体系来完成。

  这是一个案例,当然在明年的一本书上面,当然后面也会讲到一些原则,因为做这些东西的时候,从设计到监督到出报告到物料帮他解决所有成本的规划等等,都是做全方位的服务跟技术的结合。

  南京中山高尔夫,中山的别墅,地理位置都很突出了,地价上面也很高,从四期帮他做,到五期,马上要做六期,所有建筑都很尖锐,形体上很华丽,都是一些很大的house,花园很大,景观面很大,帮他做了四个,那四个当然不缺卖,每个项目也很贵,但是整个建筑它的古典很生硬,拼命在外面做软化,大面积由草坪跟高尔夫球道能够有一些视觉平行,在外面做很多休闲的功能,能够把建筑的硬朗软化,然后把它带到里面。建筑跟室内需要一体化,这个个案在案子里面很重要,所以里面的空间都会延续建筑这样一个古典定义去做。动线上面围绕着人的生活,人的生活无为就是把动静分离,把他的身份凸显,把他的地理位置景观面取于更好,这些都是首要的做法来着。这是平面的规划,二层的住宅,地下室的一些功能,每一栋都会有不同的功能。这是室内第一个,看到说取决于建筑外面线条很大,在做里面的线条很大,其他都放开,这个我是认为建筑跟室内要有一体化的共性,所以线条凸显比例会很大,家具会看到比较平实,刚才说到所有软装上不去很繁复,色调上面因为整个空间淡色,色调取决于你喜欢用什么颜色就用什么颜色,这个没有定义,但是这个色调的比例要抓的很准,就是空间里面,跳色就是在蓝色上面。同样整个房子的色泽,要串联,在客厅也是一样,只是在地毯上跟边上用一点颜色,其他全部放开,所有的家具不要做什么加金加银,很淡化的做它,刚才也说到所有线条非常夸张让它突出。

  其实设计师像一个演员,你可以做任何的角色,手法只是你的规律,你的规律是什么,你的风格就是你的规律,并不是你的装饰风格,你的规律是这样的动线,这样的处理方式原则。这个是餐厅,如果用传统一种垂吊单体灯,这个餐厅来的不够整体,因为空间比较长,只有一盏在餐厅上面,头尾在视觉是断层,其他框池是本身需求的。然后楼梯,我们知道说这个灯圆设计,大家都知道,如何运用本身产品圆设计的内契,恰到好处,像瀑布一样,从上到下垂下来,当然光源也不要很强,太亮也不行,太淡也不行。欧式比较灰调一点,但同时蓝还在,在什么空间能够减少,做的很少,木体现纹理。另外客房,这是娱乐室,蓝不是单一的一小块,有立面的呼应,比如画上面抽象画可以呼应,做地产更多的艺术品很多配颜色,跟颜色呼应,因为很难用到真正的艺术品,所以在不同的C端,就是30%的客户源上面,会讲地产是一个气氛,很难会用这么昂贵的钱去买艺术品,当然在香港是需要,在香港比较重要,因为环境小,真正懂得人很多,或者经常需要的人很多,所以会花多一点去做一些商业艺术。然后是桌球,同样把地方压的比较深,光线聚光点就是这个功能的突出。第二个是另外一个调子,四种调子,这个会偏比较英伦一点,刚才那个你会看到四个的变化。这是同样不同的布局,刚才原则已经讲过,不想一个一个来介绍。

  地下室的功能都有比较大的区别,我们知道在欧洲的贵族当中有两个,一个是英一个法,贵族当中有很多好玩的,英国可能比较细腻,有很多花色,法系可能比较干练,就像男性跟女性一样。这里面通过一些花纹,通过一些物料的材质来表达,其他只是线条的不同,每个国家的线条都有很标准化的比例。这个里面让它更柔和一些,一些家具一些色调跟抱枕多了一些衬托。这是客厅,看到整个色调有红还有粉蓝,主卧每个地方看出去的外环境比较漂亮,地下室,它不是一个纯地下室,是一个坡,在地下室有单边可以看景观,两边有退位的护土墙,看出去看到窗外面看到高尔夫的球道,蛮好玩的一个视觉。这个是户外,可以直接走出去就是球道,每个建筑都不同,整个立面做法都有所不同。

  这个又是另外一栋楼。这是很多木做,用木纹理做一些立面,色彩会偏向在整个图案上会选择像有很多花色,图腾来做这个比例,其他空间的立面都会放的比较干净,窗就是窗,只是规整了一下窗的线条。这个是客厅,同样的,色系是从蓝粉淡到深来做这个调节,渗透一些金进去,其他空间单色比较干净一些。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看它的建筑,就跟委托方开会的时候认为说达到这个统一,大家来把建筑跟室内做一体化,能够把建筑的特色跟室内的特色无论是从线条或者是图腾上面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归一,刚才看到的外围,事实上这个有一点像伊斯兰的图腾关系,就是教堂派。墙身放的很空,天花的线做的很多细部的处理。

  这是第四个,这一栋做的比较闷一点,比较阳刚一些,把所有很多东西像皮质,木的色,浅灰的斑纹理。这是下面一个酒吧,亮面的沙金,枣红色的皮质跟灰色的木料能够对应,然后用灰调来做空间的衬托。这个是客厅,因为它这一栋的建筑有点偏向于美洲,一些北美的建筑形态,我就想起了,事实上像这样一个气氛,像加州很多,你们去加州会看到很多有这样的一些house。这是房间内,事实上这四套当中在接到项目的时候,刚才说第一时间是跟委托方得到一个共识,共识我会怎么做,这个怎么做事实上从刚才说先思考,如果落地,功能如何划分,这样做设计很畅顺,里面有什么想法,不是写完方案再告诉他,这样跟建筑师有一个很好的沟通,这是地产的方式,这样大家彼此会节省很多沟通的反复,又会减少在设计当中的返工。影音室就是电影院做一些海报,这是气氛的需求,灰调是这个房子主要的底色的衬托。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做什么,从我们团队来说,我个人是跟团队一样,所有的项目都是独立体,所有的项目不是我一个人去带,我是参与其中,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团队在做,我参与其中,提出了Total soltion,全方位解决,我们做了很多建筑的优化,在一开始的时候委托的时候思考这个建筑的个性是什么,如何让他的建筑能留在那个时候是一个很大的卖点,所以就会在前面做了很多功能划分、比例大小,就是户型包括投资都会同样,但是现在精装的时代,就是交楼不断有很多城市有很多公寓,现在在国内建筑每个设计的模式,或者发展商和开发商的模式也不会不同,欧洲15比例模数解决浪费和材料的关系,在室内也是一样,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材料的浪费,成本的节省,又能够解决很多划一的规律,这当然是工科类的。其次角度上面,要解决如何在这个城市当中让建筑能够让消费者、让去买房的人,得到精神上的需要。这会在前面大家做一个符号,首先这一点,把建筑独有的东西,比如说形体作为一个平面的一个处理,先落下一个符号,然后在这个符号做变化,然后再让供应商作为生产。可能在不同的材料上都会有,这个是在表面,在平面上处理,刚才说到是在材质上面跟工艺运用上面,因为要做到前面的优化,所以会把一些建筑上可能开间比较突兀,会对将来的材料产品浪费,这种开建比例缩到正常的比例,特别厉害就是厨房跟洗手间,因为有大量的用收纳柜来解决,希望能够以15为模数的关系来做,在柜子形态上也是同样,香港是4:8,2.4米是1.22,现在整个橱柜的高度,台面的高度,柜子的高度对于尺度的模数有很大的浪费,这个钱花出去事实上不是得到回报,是浪费,制造大量建材的废料,这些废料是你来买单。在做交楼标准的时候把这个关系跟委托方进行沟通,因为有很大的量,很多制造厂家可以按照模数进行生产,当然在生产厂家有一些东西涉及到后台机械的调整。但是量大,不仅仅是帮最终端消费者节省成本,也帮助厂家自己节省了成本,这个从源头到受众都是一个利好的事情。

  拿其中一个项目来说,首先从设计角度从平面关系上,先做一个平面的图腾,是这个项目独有的,这个图腾跟这个项目有所关系,有直接的关系,能够告诉消费者,然后解决所有的安装,它的便利性跟日后维修的复杂度,就像地角线一样,可以一气呵成的挂式,就是凹跟凸的嵌入。当然前段时间又发现一个很好的产品,就是地角线做很多的插座,这个插座不是直接三角插,直接轨道的方式,一个凹坑,到什么地方都可以进行插电,这是未来产品垂直的细化,我们做设计师一方面可以自己创作,另一方面可以跟厂家进行互动。这是安装的便利,凹线底下的凹坑不会凸显暴力,阴角线凹角线不会出现细微,这个断口要补,出来之后是这种形式,是一种嵌入式的,同样门套门上也是,先解决用内套,再用外套做安装,叫液体钉,把整个符号来变换,同时地角线形体串联的更加舒服。这个门框套跟地角线一个关系,这是一个项目当中做的整个交楼标准的体系。你会看到说元素符号就是很简单来自大厦本身独有的,就是那栋楼的平面外型,会帮它做在墙纸上面,做酒店大家知道,酒店的墙纸也是可以生产,有量也是一样,可以做凸纹凹纹,暗纹都可以,这个符号是这里独有,别的地方没有的墙纸。当然是大家的约束,可以在食材上面做,比例可以进行缩放,可以在木上面做石刻。可以在五金上面做印花,锁也是一样。所以出来在这一套立面,这个现在在深圳,已经开始在实施,也是180度的海景,最边缘,在蛇口,出来有这样一个入户门,锁上进行皮质的压制,五金上面,这些都是业主的自豪。

  水槽那块石材包括防滑的石材上用的是图腾,这样子第一可以防滑,第二是有图腾,当然做出来的效果,现场没有实施,精装交楼标准,背后的墙纸是这个图腾,其他当然不要每个地方都做,这只是一个面而已,这个墙纸上去用,门上框就是刚才那样子,同样在背后交楼标准皮质上面印的其他普通单色平整的墙纸,比例进行重新的缩放。不同的交楼标准,不同栋不同户型进行不同的分析。

  第二刚需,是刚改是现在城市最需要解决交楼标准的形式,它的注重不像刚才这样子,它是解决很多精神上享受性的客户,刚需刚改把房子做的成本上面收纳上面,因为房子小,这个项目在深圳,这个项目花很多时间解决接纳,当然万科也有在解决收纳,但是没有解决收纳的美感。刚需刚改不需要美感吗,更需要美感,这是模具先做出来做收纳的关系,这是有一个精装研究团队做立面的收纳。刚才说到橱柜的模数,收纳,防止浪费材质,这是刚需刚改成本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这上面解决便利,它的收纳,洗手间一些臭味,防臭,现在传统做法跟未来的新型做法包括在顶柜这种开法上面利用的便利性,防止门会动会松做一些处理,像那种静柜,包括衣帽间的轻巧性,衣服的分配性,已经不是传统的柜壳。不同的地方挂法,这些有很多五金,但是五金跟木跟分割还是需要设计再去做一个梳理。同样是阴阳角的地角线,同样是不同一些空间,很简单,所有都是乳胶漆,所有地面都是抛光砖,是一个刚需刚改的项目,所有这个都是可以填充,把软装作为主要的内容,刚才那些柜体的收纳是重要的环节。这是标准的洗手间。这个正在路上正在实施当中,希望每个项目都能够用它不同的需求跟设计给予它需求跟结果。

  从书的一些想法到泛空间泛会所,到跟大家分享最近在干什么,也做了个人很多很好玩的东西,因为做设计的从业需要尝试不同的东西,但是尝试的质疑如果背后有一个团队,尽量跟团队一起去尝试,因为你的团队不一定有这样的想法,还是让他做原有的东西,尝试自己去尝试,自己去做,这样会很稳固不会有很大的颠覆。我个人做法也是一样,个人去尝试做任何东西,建筑、室内、软装他们在做所有委托过来的项目,这样不会影响到大的团队整个日常的运营。

  这本书在讲泛会所,那泛会所还是泛空间精装的标准定制现在已经来临,精致跟品质是真正得到一个感官的居所,目的目标非常明确,不是用统一手法做需求的项目,事实上无论你是真正的设计者还是你是一个其他行业,我们都是生活上的设计师,只是我们需要用思考,用想象去达到你要的东西,也不需要去极限某一种装饰效果的风格,但是一定要把自己的手法惯性作为你自己的一个风格,这样才能够呼应生活无限的可能,如果以自己装饰手法定义自己所谓的风格,很多东西无法去尝试,也无法思考,因为你自我都在排斥。

  最后跟大家分享是团队的二维码,也希望能够跟杭州在座的各位有更深入的聊,深入的探索,可以很开放的去探索,因为所有我想象的东西不是我个人的,很愿意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可以反馈很多意见反馈给我,这样才会促使我进步,促使大家能够更好的进步。当然有微博、微信,Facebook,三个可以发过来讨论。谢谢大家!

  主持人:上次见到是去年8月份,在一个活动上见到。这一次又把你请到杭州,有这么多设计界的朋友们。谢谢刚刚两个小时的分享,台下设计师们2个小时的静静聆听,相信会有不少问题要问黄老师,请工作人员做好递麦克风准备,现场有提问设计师请站起来,先做自我介绍,再提出问题。

  黄志达:希望大家能够交流,非设计以外都可以。因为在座的各位不需要交流如何设计,但是大概可以交流经营团队的管理,当然团队不是我管理。

  提问者:黄老师您设计的作品我很喜欢也一直在模仿,但现在只能从外形方面去思考、揣摩,所以想问问您有没有什么具体方法可以借鉴?    

  黄志达:事实上我没有用太单一或传统的方法。在做不同项目时,我会先做一个思考和策划,细分项目,思考自己能干什么、要帮委托者解决什么、要做出什么样的东西。无论是住宅还是公共空间,每个项目的操作方式都是这样。

  提问者:我想问一个设计师比较关注的问题,您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哪里?

  黄志达:生活。虽然我自己不是全部方式都生活过,但我会去研究别人应该怎么生活,而且我平时也会积累,多看、多悟、多琢磨、做很多先前性的准备,这样积累得多了,在做项目时就不会遇到瓶颈。另外,作为设计师交流很重要,跟人交流的过程也赋予我很多做设计的灵感 。    

  提问者:您未来的发展会不会以家装产品设计为主?    

  黄志达:我不会去做刻意的产品设计,因为产品的设计来自于它的寿命,如果这个设计不是所有人能够运用的产品,那么它的生命力会很短暂。  

  提问者:您平时对生活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黄志达:我的生活比较规律,做事情也会有计划性。工作之外,我每个礼拜都会做简单的运动,比如打球还有快走。而且不论平时工作多忙,我周末一定要休息,陪小孩,然后煮一些小东西。我一直都很喜欢煮饭,这样跟女儿也会有互动,总的来说我的生活还是蛮简单、蛮平淡的。作为设计师来讲,其实我们根本不用太大的负担,不要把全身心都投入工作当中,而应该把工作的重要性降低一点,把你的项目做好就行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