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 爱晒“帽子”的王开方改“晒”金砖

icon 2017-01-23 16:40:46
icon 0

熟悉王开方并且关注他朋友圈的应该都知道,他晒遍了世界各地的“帽子”。

而这一次,他不再晒“帽子”了,改晒“金砖”。

事情是这样:

2017新春之际,由著名跨界艺术家王开方特别打造的金砖雕塑展,于1月18日-2月17日现身北京的蓝色港湾。

黄金之箭

唤起心中的美好情愫

1

作品:《黄金之箭》

材料:不锈钢、玻璃钢、纳米喷镀金

尺寸:长24米,宽12米

创作年代:2016

作品说明:爱神丘比特的手中有两种箭:倾心相爱的金箭和抗拒爱情的铅箭。在蓝色港湾的丘比特已射出了他手中的箭,是哪一只?在哪里?又射中了谁?寻找爱神之箭,寻觅幸福爱情。

22

2

3

4

然而也是一把会变换的箭,时而变成进行二向箔攻击的样子。

5

6

黄金戒指

以金砖锁定的约定

8

9


作品名称:《黄金戒指》

作品说明:这是一个以金砖锁定的约定,相关爱情,渴望永远。这更是一个金色的“时间圈”,请勿入内。

王开方

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

w

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跨界艺术家。入选“最具影响力艺术家”、“中国设计名人堂”,曾获“中国室内设计年度人物”等称号,从业30年,完成各类跨界作品300余项,作品曾被“神舟八号”搭载与“天宫一号”对接,实现中国当代艺术的首次太空之旅。王开方作品获多项国际奖项,并被中国美术馆、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等艺术机构收藏。2013年出版的《物种起源设计论》从新探寻生命的本源、艺术的进化及文明的发展,并发觉出“金”的神奇能量,更确立其以”金“为艺术表现的学术主张。

对话王开方

为何想到创作“金砖“,灵感来源?

W:我认为艺术的目的是人类的思想实践,以探索真理推进人类的进化。所以在我思考艺术的发展时,发现了另一条值得我们探索的解决人类问题和文明疑惑的路径,这就是我2013年出版的《物种起源设计论》,而物种起源或许就是从“金”开始的。金是45亿年前从宇宙深处大爆炸中被陨石带到地球,它的尊贵地位被铭铸进全世界所有的文明起源中。金是一种神奇的来自宇宙外太空的能量场,整合和推动着人类的进化。平凡的砖是建筑人类文明的基本细胞。从砖到金砖的蜕变,正代表人类追求光明、向往永恒、从人类文明智慧向苍穹大智慧卓越进取的意志和品格。所以“金砖”已成为我艺术作品中的重要IP。

向观众传达的信息?有无深刻寓意?

W:从公共层面来看,这是一个跨越2017年春节及情人节的公共艺术项目,一定要有着吉祥喜悦的基调和氛围,通过寻找爱神的黄金之箭唤起人们心中的美好情愫。而另一层面,就像《圣斗士星矢》中射手座黄金圣斗士的黄金之箭,它可以汇集人与神的力量贯穿宇宙。我想表达的正是这种穿越黑暗、寻找光明、勇往直前、追求真理的力量。

如何考虑和处理艺术品和公共空间的关系?

W:我认为公共性是艺术的最基本属性,就像自然中的花朵它是为每一个生灵绽放的,它是属于阳光和蓝天的,它也因阳光和蓝天而更加美丽。所以这件装置艺术品在创作时考虑了蓝色港湾新落成的爱神广场,关注了爱神之弓和无影之箭,思考了中国春节与舶来情人节的邂逅而串联起的喜悦,也将社会的问题与发展的反思寓意期间,所以《黄金之箭》是为特定时期和场域而特别定制的一件公共艺术作品。

期待观众怎样的反应?如何观看?如何互动?

W:能有愉悦和自拍这就够了。如果还喜欢《黄金之箭》的艺术衍生品,愿意留作纪念,且对蓝色港湾的爱神广场怀有留恋并愿意再来,那就更好。

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光“的?如何理解“金与光”?又如何思考利用“金”制作装置作品的?

W:在我的理解和作品表达中,“光”是能量、是方向、是真理,而“金“是温暖、是方法、是追求,所以光和金都是正能量,引领人类的前进,直指美好的未来。这正是我一直以来以“金”为创作媒介来呈现作品并以作品承载灯光、月光、阳光的原因。我希望我的作品是温暖的,能展现出“正大光明”的力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丨叶世华:一个喜欢安静却经常折腾的设计人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丨张鑫磊:设计是一种修行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丨王新时:设计这条路,我痴迷曲折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丨施少芬:不做重复自己的设计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丨白丽雪:原创设计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丨吴文粒:设计的乐趣就在于它的挑战性黄竞:让设计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杨竣淞:设计师如导演,让只能意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罗尤呈:专心、稳定、持续做好的设计|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黄裕杰:坚持理想主义的偏执狂|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周海新:以文化和体验塑造作品的唯一性|中国(广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段元:设计思维与创作思路的自我剖析︱40under40演讲集侯靖邺:从Harbor House看美式儿童家具搭配要领双离子新品迎春 松下尊逸柜机健康过大年南北过年习俗大不同 松下空调知冷暖更健康空调行业“乍暖还寒” 松下空调抢占高端市场抵御刺骨之寒 松下蓄热空调温暖新春十余家春晚齐聚小米电视,鸡年春晚哪家强松下空调温暖迎“春” 尖端科技带领行业步入高端理想卫浴日出货21个货柜 再创纪录拥抱蓝海 从心出发——道格拉斯2017年经销商年会圆满落幕Day 3发展元年 传奇绽放——道格拉斯2017年经销商年度会议盛大召开Day 2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