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 油然而生” 新浪家居现场解读隈研吾

icon 2017-03-07 17:39:51
icon 0

摘要:3月10日,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将在清华大学开展主题为“以小见大 油然而生”的讲座。新浪家居将现场为你直播大师隈研吾的风采,解读建筑大师隈研吾的设计之道。

1


  3月10日,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将在清华大学开展主题为“以小见大 油然而生”的讲座。新浪家居将现场为你直播大师隈研吾的风采,解读建筑大师隈研吾的设计之道。

  届时,建筑师隈研吾将会对自己的作品和设计进行分享。在现代建筑林立与繁杂的设计界,隈研吾的设计就像一股清泉,找回了建筑和现代社会急速发展之间的平衡点,让人们有了最合时宜又最舒服的生活方式。隈研吾很大程度上承袭了日本传统审美观念和工艺,让建筑设计保持着与自然、与社会相辅相成的平衡关系。即便是在建筑良莠不齐、泛滥的当下,隈研吾的设计也能在日本建筑与自然中找到一个舒适的状态。

Beijing Teahouse北京茶室Beijing Teahouse北京茶室

  在一片公开批判过度建设、大型系统和中央集权的声讨声中,“负建筑”以一种低调的方式提醒我们,诸如木材和纸张等“弱”材料的实用性。“负建筑”提倡关注室内环境、街道、景观,或者更简单的说,考虑到人性化的尺度。有机建筑旨在探究人们为何对材料及其固有(非几何)形式失去兴趣的原因。小建筑则说明大型建筑无需大创意。总而言之,这一论点衍生出了一门哲学:我们为何不能秉承传统价值观,利用当地材料和工艺,基于由小见大的原则开展建设活动。

Frac Marseille Museum, Conference Room, Office, CaféFRAC 马赛博物馆、会议室、办公室、咖啡厅Frac Marseille Museum, Conference Room, Office, CaféFRAC 马赛博物馆、会议室、办公室、咖啡厅

  历经历史变革,日本建筑形成了基于榻榻米尺寸的高度模块化系统。榻榻米是以人体比例为准,从该系统衍生出了具有人性化尺度的建筑。同时,模块化意味着灵活的装配和聚合。假定建筑材料是单色的、天然的(木材、石材、纸张和稻草等),各个部分组合成一个整体,因此整体外观体现了各个部分的功能。建筑物的“设计”源于内部——与场地相得益彰的优化布置成就了建筑本身。因为建筑材料是单色的、天然的(木材、石材、纸张和稻草等),近代城市看上去既井然有序又缺少连贯性,进而形成了其自身独特的有机审美标准。

GC Museum Museum InstituteGC口腔科学博物馆GC Museum Museum InstituteGC口腔科学博物馆

  “由小见大”旨在展示模块是如何开发和应用的全过程。涵盖了从安装工程、室内设计、景观、建筑到城市建筑等一切要素。在这一点上,重点解释了各要素回收、重复使用和重新创造的方式。材料聚集在一起时处于消隐状态,进而通过再物质化以新的形式呈现。隈研吾独树一帜的建筑消隐观点显得既谦逊又大度——其思想根源是日本技艺和物质性的精髓,当然也是广义上更厚重的文化底蕴。

Yushara Bridge Museum Exhibitionhall梼原木桥博物馆展厅Yushara Bridge Museum Exhibitionhall梼原木桥博物馆展厅

Shizuoka Exhibition Gate静冈国国际花园园艺展Shizuoka Exhibition Gate静冈国国际花园园艺展

  此次,“以小见大 油然而生” 的主题讲座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加拿大西岸置业集团主办,《住区》杂志承办。除了隈研吾,还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勘察设计大师、《住区》主编庄惟敏、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教授、建筑专业所所长吴耀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育帆、主持设计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陆轶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建筑》主编张利作为嘉宾与隈研吾共同探讨现代建筑中以小见大的设计理念。与此同时,新浪家居将在现场,图文直播讲座全程,解析建筑大师隈研吾的设计精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