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邦: 人文设计的未来,让文化成为生活的日常

icon 2018-01-17 18:45:08
icon 0

摘要: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怎么去生活。

 

空间是生活发生的场所和精神文化的载体, “人文设计”是邦邦一贯坚持的主张,布鲁盟非常擅长把各种文化以生活化的方式融入到项目中,让文化成为生活的日常而非生活的装点。虽然每个项目格调都不一样,但无一不在构筑人文意趣和生活情趣。邦邦也擅长运用现代设计语言,打破对 “奢华”的定义和感官体验,老木、麻布等看起来并不高级的材料在她的组合安排之下,形成质感细腻、内敛而高级的“人文奢华”。


在长城脚下饮马川项目中,牡丹花,青花瓷、老绣片、蜡染、竹编吊灯等传统的中国文化元素碰撞,多元的文化碰撞实现新与旧的合奏共鸣;中航里城归宗云里精品酒店,从当地自然风物和人文出发,以不经意的着墨构筑隐逸雅士温润拙朴、内敛淡然的美学;在都市地产昆明中航·云玺大宅项目中,把有着强烈异域风情的印第安文化内核融合到中国大宅中……几乎布鲁盟的每个作品都以某种文化印记让你留下深刻印象。

长城脚下饮马川南入户

中航里城归宗云里精品酒店

昆明中航·云玺大宅


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怎么去生活。邦邦说,设计的想象力跟你读的书,看过的电视剧、电影,看过的展览,接触过的人,去过的地方都有关系——其实也跟你怎么生活有关系。加班是设计公司的常态,布鲁盟每个周五用不同主题的精致下午茶迎接周末时光。心中充满热情才能把普通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同时为别人创造充满惊喜的生活。

布鲁盟不同主题的下午茶是舌尖上和视觉上的双重享受


布鲁盟的作品在业界独树一帜,被认为是国内少数真正把软装做到产业化、专业化、极致的设计公司之一,但邦邦却鲜少出现在行业活动中。她是内心沉静之人,曾反复临摹了五遍《八十七神仙卷》,错了一笔都要重来。她安静地坚持着自己,以一个个不断突破的作品体现着设计的创造精神

 

邦邦

深圳市布鲁盟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

布鲁盟,亦可称为Bluemoon,寓意着千载难逢的美好。布鲁盟诞生于2002年,专注于室内外空间设计、软装设计,服务范畴包括酒店、会所、售楼中心、样板房等。现拥有80余人的国际设计团队。布鲁盟一直站在国际视野的高度,整合自然的艺术智慧和灵感,将美学素养和设计意识融入,为每一个项目营造独特的精神个性,成为中国当代颇具代表性的都市地产和文旅地产设计公司之一。


新浪家居:布鲁盟做了很多城市地产项目,其实也有做私宅设计,在你看来,房地产项目和私宅的区别是什么?

邦邦:板房和私宅设计的区别就像服装,T台上走秀的服装和订货会上的产品是不一样的,一个是秀,一个是真实的生活。

 

新浪家居:布鲁盟地产项目“秀”的痕迹很轻,有真实生活的味道在里面。现在很多房地产项目的设计喜欢代入人物讲故事,但故事的特征往往不够强烈。

邦邦:我们会模拟真实的生活场景,太做秀的东西跟人会产生距离感,反而不能打动人。设计需要讲故事,但故事讲得好不好就考验功力了,没有足够阅历的设计师很容易就把故事讲得脱离现实生活。做设计的时候假拟一个人,这个人有着怎样的特征,怎样来表现他的喜好和需求,需要一个完整的逻辑主线去串连,讲故事只是一个辅助手段,并不是最重要的。

 

新浪家居:重要的是什么?

邦邦:最重要的是你的想象力,你如何理解这个群体的生活,人的精神层面是很丰富的,他想要的生活状态,很多时候其实是很多元的。缺乏经验的设计师往往将生活形式化、标签化,细节就不够动人。为什么有些样板房你觉得跟人距离感很大,它看上去很漂亮,但是你不想待在那里,因为它的精神嫁接没有做到位。

 

新浪家居:这种想象力,来自经验?生活阅历?你是怎么培养自己这种能力的?

邦邦:很多方面,这种想象力跟你读的书,看过的电视剧、电影,看过的展览,接触过的人,去过的地方等等都有关系。就像作家,他可能没有经历过他的作品里所描写的东西,但是他凭借细腻的观察能力和感受能力,可以非常真实地、更深刻地表达,引发共鸣。我觉得设计师需要一点天分,而在天分之外你要做一个很好的观察者,同时去了解体验很多事情。比如世界各种各样的文化,自己走一遍才能真正理解它。一个地方它能够产生这样的文化,盖出这样的房子,吃这样的食物,跟当地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紧密关联。旅行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布鲁盟每年都会组织同事去国外看展会,到一些比较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旅行。

 

新浪家居:听说你还喜欢追电视剧?

邦邦:我基本每天都会看电视剧,也会去追现在最流行的剧集,比如《权力的游戏》,也看各种综艺节目,纪录片也经常看。我们的设计必须要跟生活和市场结合,所以了解时代文化,了解不同人的生活状态很重要。

 

新浪家居:布鲁盟的项目很喜欢用各种特别的面料,这是你们一个显著的特征。比如长城脚下饮马川项目,你们会专门去定制?

邦邦:其实我们的设计比较多样性,没有特别固定的风格,这个项目适合什么就做什么。作为设计师要具备几个最基本的能力:对几何关系的理解,对纹案的理解,对色彩的理解,缺一不可。比如金色是非常漂亮的颜色,但是自古代以来金色就是宗教和皇权的标志,当代的空间如果没有一定的体量,没有特别的仪式感,金色就不太合适,而教堂、宫殿没有金色它就不合理。至于纹案,有一些设计师喜欢用流线型或者几何形态,没有任何纹案装饰,用材质的肌理和光线的变化实现装饰效果;有一些设计师完全不运用纹案,比如安藤忠雄喜欢用清水混凝土。但是这不代表他们不理解纹案或者不懂得运用,只是他们有自己更偏好的强烈的个人设计语言。

 

长城脚下饮马川是纹案比较明显的一个项目,因为在这个项目中我们想做混搭文化,它一定需要纹案去表现。找不到合适的纹案就自己动手画,我们自己设计然后找人做出来。而庐山云里精品酒店这个项目基本没有什么纹案,我们用很朴素的颜色去表现。云里精品酒店在庐山脚下,附近有个千年古寺归宗寺,李白诗中描绘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瀑布也在项目旁边。这个地方有一些自己的特色文化,比如一种质朴的夏布,它没有纹案,靠质感和你的触感去感受它。这里没有特别明显的地域纹案特色。所以我们想表现南方山水写意的感觉,颜色是很清淡的淡彩,跟当地的风景融合。做项目一定是根据它的自然和人文特色来进行延展。

长城脚下 饮马川C户型

   中航里城归宗云里精品酒店


新浪家居:云里精品酒店这个项目感觉不像一个酒店,更像在家里。

邦邦:对,我们希望它是一个比较轻松写意的空间,就像文人雅士找了一个舒服的地方待着,喝喝茶读读书看看风景。我们觉得这里呈现出来的应该是这样的感觉,而不是酒店的感觉。

  中航里城归宗云里精品酒店


新浪家居:定制面料纹案会跟当地的艺术家或者是匠人一起合作吗?

邦邦:有做一些尝试,但是说实话,这个比较难做到。中国有很多手工艺,不缺技巧缺的是设计,设计我们可以做,但是要改变匠人传统的做法很难。他习惯了这样的做法,让他做一个新东西出来可能就做不到了。庐山当地有很多竹子,我们找了一些很特别的图案和形式来表现竹子,但是编竹子的师傅认为竹子灯就是这个样子的,没有办法做成那样。让他按照我们想要的做出来时间会比较长,很多时候项目的周期有限没办法等那么久。

 

现在中国的手工艺传承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手艺人大多年纪比较大,他们手上的活很好,但是墨守成规,缺乏艺术修养进行创新。任何传统的东西都需要提升,然后形成另一个年代的符号,有一些传统的东西之所以会消失,就是因为不合时宜了。传统民艺的进化需要时间,设计师可以在形式上进行创新,但是要在短时间里把它变成产品很困难。未来我相信会慢慢改变,现在讯息发达,年青人的接收能力很强,他们会推动民艺的进化。设计师要有这种意识,一起来努力,我们会尽量在项目里做一些尝试和探索。

 

新浪家居:这种人文的传承在你们的文旅地产项目里很明显,文旅地产是一个近年很火的业态,涌现了很多项目,你怎么看中国文旅地产的现状?

邦邦:文旅地产项目相对来说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个局限性往往在于开发商的意识不够。一是开发模式简单粗暴,很多项目的开发方式很容易把当地的文化破坏掉;二是低估了客户的精神追求,产品缺乏高度,很多所谓的文旅地产就是介乎农家乐和度假酒店之间的产品。

近年很多传统酒店品牌在升级,因为旧有的模式已经对现在的消费者缺乏吸引力,消费者想要更特别的体验。文旅地产是为寻求精神高度而生的,用户可能会放弃掉一些精致度的需求,但是在精神上一定要表达得非常到位。我们做的饮马川项目客户的层次相当高,很多是北大清华的教授、文化艺术界人士、旅行家等等,他们的思想非常开放,有着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想要的第二、第三居所是心灵放松的地方,可以和精神应和的地方,而不是一个很漂亮的房子。

 

现在国内很多项目达不到这个标准,可能设计很好,但在运营上是短期型的,快速销售、快速使用。其实文旅地产它更需要的是用心经营。很多人喜欢去泰国旅行,因为它物美价廉,卫生、服务意识、餐饮等等能够达到国际的水准。泰国人很用心经营,哪怕是很小的酒店,也渗透了投资方或者主人的感情在里面。我们去年到南非考察野奢酒店,这些酒店的规模都不大,但是它和自然景观、人文风情融合得非常好,舒适度也非常有保障。文旅项目一次性花钱把它弄得很漂亮不难,但用心经营是很难的事情。

 

中国在进行消费升级,文旅地产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也在不断研究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中国用特别短的时间走过很多国家几十年走的路,要达到国际化的水平可能只需要三五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失败者也会诞生一批成功者,然后大家会重新思考文旅地产该怎么走。我觉得十年之内,中国的文旅地产会有非常大的提升,诞生一批国际水准的产品。

 

新浪家居:你很强调“精神的表达”,它不是具象的东西,怎么去把握它?

邦邦:其实我觉得所谓的“精神”这个问题特别简单。Jaya的设计有很新奇的东西吗?扎哈· 哈迪德的设计很酷炫,但是Jaya的设计里几乎你找不出属于他的很创造性的东西,他其实很传统,但是他营造了一种特别理想的传统。他营造的环境和氛围会让每个人达到他理想中的状态,身心舒展,可以和自己对话,这就是“空间精神”。宗教建筑是特别好的“精神表达”的案例,宗教建筑的目的是什么?存在感和信仰。进入这个空间后,你自然而然会受到感染。视觉上的感官,色彩、花纹图案等等只是表现形式,能够让人很愿意呆在那里,就是成功的设计。

 

              

邦邦作品


布鲁盟三亚海棠华著


长城脚下 饮马川C户型


中航云玺大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方磊新作 |直抵内心的生活表达 小空间也有大作为派意馆讲座「中国实力汇派意」系列│ 粤 时尚‧粤力量立品新作|徐福记品牌升级-呈味空间梵几要开酒店!长城脚下“梵山稻池”—只听名字就让人期待广州&沈阳,让设计回归生活的本质 ——筑巢奖复评工作连下两城[浪迹全球看设计]1月带你打卡巴黎“潮”圣地梦天杯|参赛设计师张稳:“安居”是凡人在大地上的存在方式品鉴第七期预告|孙建华新作:福州明谷行馆方磊新作|两个直抵内心的生活表达 小空间也有大作为设计力量汇聚泉州,开启创意与艺术奇妙之旅梦天杯|参赛设计师马云龙:坚持初心以后再谈创新第二届梦天杯参赛作品欣赏·空间功能问题解决也可以很“美式”宝宝过敏,可能是洗澡水惹的祸《亲爱的她们》温情完结 四季沐歌再度引领影视剧营销回顾2017|飞达仕(FEDDERS)样板工程大盘点新店开业| 2018,我们在安徽全椒遇见不一young的你!他借了600元,增值1亿倍,中国家居零售A+H第一股横空出世房子快要装修了,我该干点什么?又该如何去做呢?方磊新作 |直抵内心的生活表达 小空间也有大作为【发现泥的美】北疆产品灵感原创系列——旭日“追逐梦想 共同创业”浙江鼎美智装举行2018迎新晚会派意馆讲座「中国实力汇派意」系列│ 粤 时尚‧粤力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