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盘点承包了你在设计圈上半年的谈资

icon 2018-03-17 19:10:07
icon 0

摘要:什么样的设计能成为朋友圈爆款?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到了一年一度交 配的季节。”咳咳,频道切换错了。

 

每年3月都是家居人、设计者最忙碌的日子,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种展会如期而至。作为设计界一年一度的盛事,2018年3月14日-17日第五届设计上海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圆满举办。该展不仅在规模上是历届最大、参展商、发布新品最多的一次,受到国内外业内人士高度重视,它更似一场百花齐放的“春宴”,代表着各位设计湿终于可以开始一整年的精彩了!

 

作为中国家居第一网络媒体的一枚小蜜蜂,小浪早已拿上门票,带好相机,奔走在展会第一现场,按下快门,为各位网友带来来自第一现场的精彩报道。



1


什么样的设计能成为朋友圈爆款?



“游园惊梦”之

——100把计算机创作的椅子

 

要说本届展会最吸引眼球、最酷的展览,当属展览中心后花园Endless Form®室外特展。


 EndlessForm®亮相设计上海

Endless Form® 亮相设计上海

Endless Form® 亮相设计上海


近百把的数字座椅形成浩大阵容亮相上海展览中心的西花园。乍看之下,这些椅子更像是一支随时待命的“机械军队”!

据说,这是张周捷数字实验室(Zhang Zhoujie Digital Lab)展出规模是最大的一次家具展览。而作为一次实验性项目,仔细观察,可以看到每张的形态与工艺暨丰富也相当复杂。

 


被赋予“设计师”算法的计算机创造能力无穷无尽,连宇宙都被惊艳到了!哦,不对,我是想说连深泽直人路过都被震惊了!

  

Endless Form室内展部分也相当精彩

  

 

造物博物馆

——由羊舍演绎《物的舍之美》

  

接下来说的这个展位,同样是“朋友圈爆款”。

 

位于设计上海进门的半室外展馆内,由中国最当红的工业设计师杨明洁创立的 “羊舍”展馆以“蜂巢”作为设计灵感,使用轻便材料搭建,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享受,秒杀无数快门


刚获 2018 年度德国红点奖的羊舍“虚山水”庭院


旁枝错节的细胞状 Y 支架结构,仿若将“羊舍”隔在闹市之外,又置于偏安一隅。

 

说到产品,羊舍带来的家居系列展品以坐具、灯具和旅行系列为主,在材质上以原木、皮质和泡沫系列为主,而在设计上巧妙的将新中式推崇的简约与西方重色彩相结合。尤其是“泡沫椅”,在自然的材质和后现代产物相互碰撞后,反而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柔软的坐感体验。


 


电器艺术品

——老板“炊”的故事

 

一家做电器的品牌竟然在展位上不务正业带领大家玩起了儿时的手工编制游戏。


“人家要任性,也是没办法的嘛,谁叫人家是老板!(爱开玩笑)


一直秉承“将自然视为一座厨源 ”的理念,关注“空气、水源、食物、能源”这些厨房空间中人们赖以生存的元素的老板电器不是第一次做艺术工艺装置展。还记得去年,老板电器艺术公益装置展“The Lake”系列作品可是设计上海最吸睛的艺术展。

 

果然,今年老板的表现依然没有令我们失望!

 

作为厨卫设计馆里唯一参展的中国厨电品牌——老板电器再次呈现全新艺术公益装置展“The Lake—kitchen 炊”,惊艳四座。不仅融合了中国传统物候历法,还把传统金属编织工艺、节气膳食文化与苗族錾花工艺融入现代烹饪场景之中。

 

“艺术电器”是否会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

 


用纸的艺术表达四季

——乐家ROCA

 

和看到老板电器展览的感觉一样,小浪一定走错了地方,这是个假的展会!



ROCA以春夏秋冬为时间线,通过阐释自然与生命的关系,从而阐释产品。在序言中,乐家写到:“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是生命不息的永恒主题,自然造化的千姿百态是艺术与艺术感觉的直接来源……四季是自然不同气质的一种体现,综合的艺术形式是自然得以表达。”



不同于老板的是,老板的艺术展以金属的铜丝铝线等为展现,但Roca却以纸质为材质展出。相同的是,二者都是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一种继承与创新。


  

 


2


原创设计,不是说说而已


来啊,造作啊~

中国设计品牌造作Zaozuo今年虽然首次参展,但它早已是INS网红,还曾登上设计圣经杂志《Wallpaper*》。而小浪惊讶地发现,在展馆中造作的身影无处不在。比如,在二楼餐厅里我们意外发现了造作的家具。

 

 

不过的确,造作的产品辨识度确实很高。据说主办方还自己花钱买了几套,至于摆到了哪里,你们可以自己去找找看。


 

位于东一馆2-88的造作的展位,则以“世界客厅”为主题,共展出了4套设计师设计的新品:青山系列、飞鸟沙发、COSMO全屋高定系、秋露沙发。

 

 

陈大瑞×木美

在当代设计馆E2-98,我们看到由设计师陈大瑞主创的家具品牌Maxmarko木美,一改绅士端庄范儿,走起了鲜肉路线,整个展位粉嫩粉嫩滴~

 SEXY PINK

木美 无界沙发


设计师用新的视角,审视家具的结构,并用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创造了——无界沙发:以裸露金属框架为主体,起到支撑作用的同时也是一种装饰。

 

木美 无界椅Wujie Armchair



吕永中×半木

“吕永中老师终于带着自己的家具品牌半木来了啊!”

 

继半木2017年“一个人的内心修行”禅修空间套组发布之后,半木2018年的年度新品与"酒"相关。而令人兴奋的是,不仅亲手设计了产品,这次吕永中老师更是亲自设计了整个展位!

 


“中国箱子”是半木今年的新品,更是吕永中今年的得意之作。据说它是2013年“徽州T吧柜”的升级版,爱酒的人可以收藏了。而除此之外,半木还有藏宝柜、清风禅榻、罗汉榻、吕床等多款产品参与展览。

 

 

吴滨×未墨

“未墨”二字出自古语“恰是未曾着墨处,烟波浩渺满目前” 的文化妙韵。“设计上海”当代设计馆 E2-85,设计师吴滨携其W+S旗下具有东方意境的现代家具品牌“未墨”亮相。

 


不同于其他展位开放式的展示形式,未墨的展示形式显得有点“高冷”。展位上摆了两个巨型的的“时光盒子”来陈列新品。对了,仅供拍照。

 


这令小浪想到那句古话: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其实适度的距离,更能令观众静下心去体会器物中充满哲理意蕴的东方视角与西方的璀璨文化辉映相交之美,你们说是不是?

 

   

除了在上海展览中心,如果你移步至上海新天地北里25号屋里厢博物馆二楼,还能参观W+S 未墨的“光合作用展”。去感受光与影、叶子的枯荣、四季的变化、生命的循环……

 

W+S未墨 新天地“光合作用展”

 

朱晖×吱音

淘宝上拥有相当多粉丝的原创家具品牌吱音ziinlife,在设计上海中表现不凡,正式发布吱音2018春季系列新品——“奇妙的平衡(Finding Balance of Life)”,再次带给了我们“一份温暖的意外”。

  

吱音 即兴椅

 

藉由春季系列6组产品的设计探索,吱音表示,“平衡并非等同理性与中庸,平衡亦能饱满情感与创意,它更是自我与世界之间,最好的默契。” 所以漫步吱音展位,你总能感受到令人轻松愉悦的家居氛围。


喏,你看,他们竟然给小猫也设计了家具。

 

吱音 织屋

  

周宸宸×FRANK CHOU DESIGN STUDIO 

14日中午,设计师周宸宸一生帅气黑衣现身论坛现场,以中国新锐设计师代表的身份分享了他对时代文化的观察及对设计的独到见解。

 

 

而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独立产品设计工作室Frank Chou Design Studio的创始人,周宸宸擅长捕捉材料与事物的本质,创造优雅且具有时间感的作品

 

本届展会上,Frank Chou Design Studio以全新主题“Sculpture in the Home ”惊艳亮相。Sculpture中文意思是雕塑,周宸宸希望由他打造的每一件家具作品都如同“雕塑”般,借由美学和工程学,输出艺术特质与功能特征,向“经典设计标尺”与“不凡创造力”致敬。


    新品展现了工作室近年来对中国产品设计家具领域‘现代化进程’的思考和探索。

 

向京和瞿广慈× 稀奇艺术(X+Q)

稀奇艺术是设计上海的老朋友了,但第五年参展的它却变年轻了!比如,你在稀奇展位墙上可以发现有一条“尬蹭热点”的复印纸。

 

据说这张纸还是瞿老师叫人打印贴在展位上的!即兴创作么?

 

本次参展,稀奇品牌创始人,著名艺术家向京和瞿广慈分别创作最新稀奇艺术雕塑作品,以“最艺术的礼物”主题亮相!带给观众一场充满惊喜的视觉艺术盛宴。

 

稀奇 《这个世界会好吗?》系列

瞿广慈与好友木美陈大瑞与“兔宝宝”合照

 

稀奇越变越年轻的第二个证据是:稀奇艺术推出了品牌自创立以来不多见的Mini系列。

 

Mini Soze小浪VS 稀奇Mini版《我想你了》

 

Mini版《我想你了》复刻了原版的所有样貌。对比原版较大尺寸,以家居摆件为功能所不同的是,Mini版的作品小巧精致,可以作为朋友、爱人间互相赠送的艺术礼物,以及伴手礼出现在everywhere。

 


许刚×本土创造

 “既有建筑,即有内外。”

 

作为广州本土最有情怀的品牌,本土创造BENTU 携2018年混凝土新作现身设计上海,展出作品包括:城市家具、户外灯具、卫浴系列、花器等,以混凝土为材质载体,探讨“建筑内外”的美学可能。

 

本土创造 展位现场 卫浴-回系列

本土创造 户外茶几

    本土创造 花器-圆系列

 

哲品 

相信你早有耳闻,前阵子哲品跟日本设计鬼才佐藤大一起打造了一个「妙物村庄」轰动了巴黎家居时尚博览会(M&O )。位于当代设计馆 WP-51的哲品,这次把在同款展位搬到了设计上海的现场!


 

在小房子里,我们除了能看到哲品创意总监刘启明设计的核心产品,哲品与英国知名工业设计师 Micheal Young 合作的系列产品(包括灯具、餐具)、与佐藤大合作推出的 5 大系列产品也都有展出!



温浩×先生活

“我们希望创造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来访者能‘换个角度’欣赏家具。”

 

haostyle先生活展位由广州美术学院家具研究院谢泽龙、许文杰联合策划,以橱窗展示的方式呈现,展览主题慨念为“无问”,诠释品牌在“有限”中寻求“无限”的创新精神和在“传统”中寻求“当代”的文化理念。

 

橱窗角度

正常角度

新的作品,新的展示角度,是否为你带来了新的思考与体验?



杨钧×LINE PARK线性公园

 “杭州那个很帅的设计师把自己的公园搬到展会上啦!”

 

去年年底,坐落于杭州东信·和创园LINE PARK线形公园开业引起了业界不小的轰动。3000平方米的面积包含生活美学馆、摄影基地和户外公园,是设计师杨钧的最新作品。

 


展会现场,Line Park线性公园 除了展示和创园展厅部分的经典家居,更还原了公园的设计,地面使用了定制的曲线地毯表达公园的户外地面设计,让没有去杭州打卡的小伙伴一饱眼福!


Line Park线性公园 三款现代概念新品 时钟、屏风、灯

 


刘恺×RIGI睿集设计

乍看以为动漫公司混入设计上海,但这正是RIGI

 

设计师刘恺在国内零售终端设计领域赫赫有名,他曾为国民快时尚品牌热风HOTWIND打造了深入人心的形象。他跨越性地将平面、空间、产品设计融为一体,同时其设计风格相当有辨识度


马卡龙配色、有猫耳的置物架、塑料玩具手办......步入位于当代设计馆E2-84的 RIGI睿集设计的展位,宛如走进现实缩小版的“童话小镇”。

 

RIGI展位现场



会呼吸的灯 SEEDDESIGN

用“非奢华”表达灯光美学。

 

来自台湾的品牌SEEDDESIGN一直追崇简约(Simplicity)、优雅(Elegance)、历久(Eternity)的设计理念,希望为使用者带来幸福的设计。

 

SEEDDESIGN本次设计上海展出了阿波罗、会呼吸的灯等多款新品,融入贴心互动的哲学,带给参观者乐趣。


SEEDDESIGN 新品 MOAI

 

佐佐木章行 × IKASAS 

设计上海唯一展出的儿童家具的品牌

来自日本的位于当代设计馆E2-40,日本设计师佐佐木章行带来了儿童家具ARNE等7个全新系列亮相。佐佐木章行秉承[轻巧明快]的设计理念并将[平衡美学]运用在产品设计上,温和的色调、打磨细腻的木材表面、圆弧型零压感的倒角、轻巧的线条… … IKASAS将家具设计到极致,令小空间同样能享受家具美学。


IKASAS 学习椅可自由调节高度

IKASAS 展位现场


听到名字依然会想念你 ZAHA 

ZAHA HADID DESIGN连续第四年参加设计上海,这次展览展出了Zaha Hadid离世前创作的部分限量家居作品。



除了扎哈生前最喜欢的线条雕琢的艺术花瓶,今年展品还包括多彩的琉璃作品、烛台、餐盘、酒杯等作品,完美的展示了其精湛的设计技艺和对材料的不断探索。


Zaha Hadid生前最喜欢的“裂缝”花瓶拥有扎哈建筑作品的风采

 



3


大师驾到,也许你在走廊就能遇见Yabu Pushelberg

 

走过西花园遇到深泽直人老师,在限量馆跟女神Kelly Hoppen擦肩而过,参加论坛发现自己跟周宸宸撞衫了… … 

 

在太平地毯展位上遇见了偶像YP,赶紧合影留念。

 

本届设计上海除了展览精彩,更是大咖云集!小浪掐指数了好多遍,为期4天的展会,主办方竟然一共邀请了40位国际设计创意界翘楚参与论坛演讲,他们围绕“设计远见者,设计前瞻性,设计之未来”这一主题带来一系列精彩分享,场场论坛基本观众爆满。(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大家的求知欲是多么的旺盛呀!)同时,也真的谢谢主办方为我们带来的如此精彩的活动策划。




“春风十里不如你”

还有什么能比3月的上海更值得设计师们兴奋尖叫呢?


更多[设计上海]精彩报道

尽在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