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2018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武汉站——定制·设计·时尚

icon 2018-03-26 17:07:10
icon 0

摘要:3月27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2018首站落地武汉,共筑“定制·设计·时尚”主题论坛。



2015年,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2018“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7站启动,走进武汉,共同探讨诗意的栖居...

--- 定制 · 设计 · 时尚--- 

点击查看新浪家居全程视频直播

活动开始

▲嘉宾们签到


到场嘉宾

意大利著名设计师 国际著名艺术指导兼顾问 Fabio Rotella 

当代时尚文化艺术家 国际服装设计师 胡社光

后象设计师事务所创始人 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 陈彬

武汉简一大理石瓷砖总经理 赵前汉

居然之家湖北分公司总经理 卢治中先生

点击查看新浪家居全程视频直播


--- 嘉宾致辞---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中世纪时,黑格尔曾把服装称为“流动的建筑”,而现在时尚设计的很多灵感又来源于建筑。结构、廓型等这些在建筑设计中备受关注的元素也成为时尚服装设计师关注的焦点。可见,建筑与时尚是相辅相成的,他们之间总能碰撞出有意思的火花。并且构成了我们现实和理想世界最完美的交融。

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曾说:艺术、时尚和建筑永远都是相通的。对于这个繁花似锦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儿。专属的定制、高级时尚、以及设计都不再只针对某一类群体。未来城市、未来生活一定是专属的个性化存在,设计、时尚都是一种定制。从定制到设计,从设计到定制,再到时尚,我们的未来是定制、时尚、设计三驾马车共趋的形式。


武汉简一大理石瓷砖总经理 赵前汉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很高兴把各位老师和设计师朋友相约在美丽的江城武汉,我们和新浪家居共同走过了4年,在设计人与生活方面探讨了很多,越来越深入,今天我们要探讨的主题是定制·设计·时尚。

简一大家并不陌生,它有很多标签,大理石瓷砖、高端、价格高,品类只有唯一的大理石瓷砖,从第一代到第十代,现在的明码实价两周年,以及刚刚入选的国家品牌计划,简一跟其他的品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如果用两个词来涵盖的话,那就是情怀和梦想!

简一的梦想是什么?就是通过我们无限的创新让世界陶瓷看到中国,有多少中国的陶瓷品牌能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展?简一有一个梦想——让世界陶瓷品牌看到中国。简一的情怀尊重自然取之有道,简一在2009年用科技创新创新了一个全新的品类,那就是大理石瓷砖,让天然石材,用环保的方式重塑天然石材,当然我们更希望也可以为今天的大家居和大设计,搭建沟通和对话的平台,比如说今天人类的进步和文明是需要智慧和梦想驱动的,衷心的祝福和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设计师朋友,每天的环球之旅,共同搭建中国设计的大未来,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在接下来的时光能享受快乐,能收获满满。


--- 嘉宾演讲--- 

Studio Rotella创始人 Fabio Rotella 


我生于一个艺术之家,祖母是非常著名的时装设计师,祖父是非常著名的艺术家,父亲是一个建筑师。这是我之前的一些作品,刚开始是为斯沃琪和阿莱西设计产品,荷兰的博物馆,广岛的天堂和富山的城市花园都是出资我知手,之前在MENDIND工作室工作,这个工作室的老板是非常著名的设计师之一,工作室也是非常有名的。

我为斯沃琪做设计的时候,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家斯沃琪的门店,在做碧莎艺术指导做了艺术馆的马赛克手工拼接雕塑,我们主要致力于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等众多领域的设计,我们工作室有非常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设计师们。

现在展示了是我们工作室之前做的一些各种各样,各个类别的设计作品。我们工作室的宗旨和主题是用可持续的方法去做一些室内设计,可持续的方法就是把人作为一个自然的中心,所有的设计都是以人为主导去做的,设计师需要从生态绿色的角度考虑整个设计,作为设计师来说,就是对整个的自然,整个的环境,大自然的环境有非常重大的责任,我们需要以一种可持续的办法,以一种生态的角度,生态的方式和方法和自然打交道,做一些有利于人们的设计。我们开始做每一个设计的时候,都是从一个宜人的角度出发做设计,宜人的角度是让人在这个空间里待得非常舒适非常放松,无拘无束的感觉,是一种比较精致的生活享受,是空间赋予人的情感交流,舒适是不可少的,是可以让人和空间产生一种共鸣感。

灯光对于室内设计和空间设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元素,灯光设计需要创新,好的灯光设计师能让人在这个空间里的感受与众不同,好的灯光设计师能给人带来不同凡响的感受。

关于灯光设计我们也是与时俱进,将科技家居智能家居融入到产品当中,坚持自己的文化和科技理念,将科技和传统融合起来做这件事。作为设计师在选用材质方面,一直坚持的理念是选用天然环保没有化学污染的材料,一般来说是选择一纯天然的木制和大理石石制的材质,正如简一的企业文化,为了不破坏环境和保持生态环境,运用了一些高科技,用科技的发展和天然的融合,去做了这些产品,这是非常好的。

接下来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现在欧洲室内设计的一些趋势,首先我们想说一下过渡式风格,就是将传统古典的风格和现在的风格做交互交融,是有一种经典而又现代的感觉,这个趋势能维持很长时间,将简单和复杂有巧妙的结合过程。

现在展示的别墅是位于伦敦的一栋别墅,这个别墅里所有的室内设计和产品设计,都出自于Fabio Rotella先生之手,都是以私人定制的角度来做的。右上角展示的是一个厨房设计,我们专门为这座房子的女主人设计了这个厨房,因为女主人提出的要求是不愿意看到一个繁琐复杂和非常杂乱的厨房,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隐藏在壁橱内,做了一个专门的卫生间设计,下面是一个SPA区域的设计,是采用马赛克手工拼接,添加了一些黄金黄铜等材质运用,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私人定制作品。

对于设计师来说,普遍的室内设计是非常容易的,真正的做到私人定制的话,这对设计师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和责任,设计师是需要以客户为主要中心,来为客户做综合的打造。

现在介绍的是一个现代的风格,运用了很多简洁大方的直线和基本的造型,又运用了简洁明了的造型和颜色,去打造它的精美程度,也运用了一些中性的颜色和元素。

现在展示的这些也是私人的别墅和公寓,左上角的位于纽约阿玛尼大楼的私人公寓内,我们为业主专门打造了真皮的地板,我们致力于做东西方结合的事情,在未来的过程中,即使现在也是未来的趋势中东西方文化的结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趋势,我们可以将东方和西方的一传统文化做一些创新的点,用一种国际化的方法去做一些文化的碰撞,我致力于和中国的年轻设计师和建筑师进行合作,想做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比较具有国际开拓视野的一些东西方文化结合作品。

现在说一下私人定制的设计,首先说到意大利和中国都是有非常长久的文化国度,在非常长久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中,私人定制也是意大利一直在推崇的趋势,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私人定制的设计是可以为我们的业主,表达真正的身份象征,可以有身份的象征,作为一个唯一性的项目,把人作为一个设计的主体和中心去表达。

现在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例子,这个地板的是用了天然的木质、大理石、黄铜做了手工制品的拼接产品,我们介绍的是铅笔系列,主要的灵感来源是将不同的天然的环保材质,进行拼接,比如大理石的拼接,大理石、木头、黄铜、黄金,天然石材的拼接,为我们的私人定制做了一系列的产品设计。

现在展示的是一个仙境系列,在去年的米兰设计周上做的展览,这个系列全是手工马赛克的拼接方式,将这些手工马赛克非常时尚的,不采用以往拼接在一个玻璃墙体上。我们用刚刚所说到的一个艺术手法和艺术产品的设计,做了一系列的产品,比如说现在展示的面具艺术作品,面具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为去年的米兰设计周做了面具产品设计,在未来也想将中国的面具元素,融入到新型马赛克的拼接当中,用艺术的手法也可以将马赛克运用到滑板和篮球框当中。右上角展示的篮球框是为了美国的一个篮球运动员私人定制设计的。运用了马赛克和天然的黑色材质,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去玩耍,跟各种材质进行交流和互动,需要去更多的了解和尝试不同的材质,才能做出更好更不一样的作品。我们做了很多面料上的图案设计,这个系列是为意大利非常重要的面料厂商设计的,也是客户的私人定制。

现在展示的是我们为意大利的一个大理石厂商,叫FUAD做的一系列的设计产品,他们可以把大理石做成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说桌子、地面、墙面、灯具等等。这个大理石的花纹系列,是采用一种艺术的手法去做的,比如说这个大理石的图文花像面料一样,其实是做大理石的材质来做的。用大理石这样的材质,我们还做了一些灯的设计,是非常有意思的,一般我们很难想象将大理石和光和灯进行一些结合,这就是我一直在尝试不同材质的结果。

我是非常资深的艺术家,做了一系列的艺术产品设计,右下角的这个椅子,命名为放松,为什么?因为你不可能坐在上面是一个很放松的姿态,现在展示的系列是纯手工打样的家居产品设计,这些产品的材质和面料,也是纯手工精度非常高的一系列的产品。


当代时尚文化艺术家胡社光

我出生在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呼和浩特,是一个蒙古族,16岁的时候去到了荷兰,在阿姆斯特丹,是一个很开放的地方,在那里生活了30年,大家差不多能算出我多大,回国五年了,一直在北京发展,今天分享是我五年来在国内体验的东西,比如高级定制,比如艺术时尚之间的跨界。

前天我刚做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开场大秀,在北京798,Fabio Rotella设计过他的东西,讲到胡社光大家会给我取怪名字,比如重口味、变态设计师,做的衣服不是给人穿的,这两年好一点,刚回来第一年骂得很惨,这两年对我稍微仁慈一点,夸我的人多了,我做了一场BE YOURSELF,回国五年我坚持做自己,知道多么难,今天在这样好的平台,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才能坚持的做自己,做自己的设计,自己的高级定制,有自己的时尚。


先给大家欣赏一下,或者大家点评一下,我这个蒙着脸的系列,刚刚做完很新鲜,昨天刚出的图,帅不帅?这是前天我做的一场秀,站在我旁边的是我回国这四年一直带出来的小模特,才9岁,她跟我说胡老师你这一次真不让我露脸,他说为你我愿意付出,就没有露脸,这个秀没有露脸,主题是BE  YOURSELF,大家把这个主题放在自己身上思考一下。我从小特别喜欢歌剧,也喜欢表演,我小时候是一个特别羞涩的人,跟人说话不敢看对方的眼睛不敢说话,我觉得做服装设计对我来说是很幸福的事儿,今天不一样今天要陈述,平时我可以通过作品告诉大家我在想什么,这是我的亚洲最后一件服装,这是一位男模,他现在很火,还有这个,前天有人说你怎么把西藏的藏袍做上去了,这是东北大棉袄系列的一个作品,后面大家看到了服装的铁丝架子和血痕,这是我想告诉大家的,中国的文化是很博大精深的,不像我们说的只是皮面的东西,我们可以做很多年代不同的时尚,我们可以做很多刺绣、陶瓷,很多大家都知道的文化,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是骨子里的东西。怎么让外国人一看,就觉得这是中国的东西,是中国的东西是不是很丢人?为什么这么多年当外国人做中国文化的时候,就是高大上,中国人做中国文化的时候不是抄袭就是老土,要么就是俗气。

做一场秀能引起大家思考一样东西,我个人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后面的血痕是我做东北大棉袄一场秀,我内心的一个部分。

大家可以接着看下去,这是用皮手套做的礼服,整个系列做了三个星期,今年过年的时候大年初一回家看了我父母一下,大年初二就回来继续工作,这个系列是三个员工在一起,完全是通过情绪在做事情,高级定制也好,设计、时尚也好,跟金钱有关系吗?离不开金钱,但用很多钱堆砌出来也不是,因为有很多情感在里面,当我们做建筑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客户,客户需要的是什么,是一份情感,是一份属于他的个人的个性化的高级定制。

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感受到这种纸醉金迷沉醉在个人空间的感觉,每一个模特看不到路,只能看到光源的地方,这个面料是太空棉,我们用电烫斗烫出来的空间,在北京有一批给我们走秀的模特,我们希望有展示自己个性化的东西,我们设计师是艺术家,模特同样是艺术家,我当时跟他们讲,你们要走秀的时候记住一点,我们跟着光源走就对了,如果光源在后台,你下台就对了,有的东西不一定有规矩。

这也是我其中一个特别喜欢的作品,所有的鲜花是用水晶固化剂固化的,当我们受到很当赞扬,很多的表扬或者很多期许,很多表面的东西,大家在夸你的时候,你觉得那个东西到底是真实的还是虚伪的,他的鲜艳是永远都会保持的,但十年之后上面会有满满的灰尘,我不知道你们能理解我在说什么吗。尽可能的理解。

我的模特表演力都很强,因为他们在前面做完秀以后,他们不单走了我的秀,也在我的T台上能向外界展示他自己,展示的过程中不用害怕,因为他们带着一个头套,他们看到的只是光源,做完自己之后,回馈给他们的是战胜,时装周品牌是展示自我最好的品牌,这场秀叫BE  YOURSELF,意思是我找到了个人,展示个人的空间,还有一个平台就是中国国际时装周。

这是前天我的秀,希望大家能喜欢,这两天媒体报道,国外的媒体报道比较多,也许因为我在国外生活太久了,国外的时尚是以理念为主,中国作为世界的生产大国,又在时尚行业圈里,以前做代加工,现在原创设计师越来越多,大家越来越想展示中国设计力量,把中国的元素用出来,把中国的元素推出去,老是在那个框架里,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我的客户,在荷兰生活三十年,做服装高级定制这个行业做了二十年,在二十年里,我的高级定制客户是怎样的人,首先荷兰女王,我为她服务了12年半,在这12年半的生涯里,给她做了很多关于她出访各国的服装和礼服,每一次出访的时候,在我给她做服装的时候,我要研究她去哪一个国家,那个国家有什么风俗礼仪,有什么宗教信仰,都要去研究透,避免发生一些问题,所以在这12年里,我跟她单独接触的机会特别多,对我来说她就是我一个很可爱的老奶奶,对我特别好,每一次我给她量尺码讨论的时候,她第一件事会冲杯茶拿小饼干给我,跟我讨论她穿什么,高级定制是人性化的东西,是个性化的东西,是离我们很近的东西,当客户不愿意跟我们沟通的时候,你可以做高级定制吗,有客户砸很多钱在你头上,给你这么多钱你给我做豪宅,你的豪宅是给他做的还是给谁做的,他在里面适合了,那个房子做了我觉得他该搬出去了。

另一个客户Lady Gaga,做过两套服装,第一套是在艾滋病的大型捐款活动上,我用了上万个避孕套做了礼服给他,轰动很轰动,也有作用,设计师是用作品,让大家去思考,我很难想象天天穿着避孕套上去,会带给大家很多反思,这也是高级定制。

还有很普通的荷兰小女孩在我高级定制里,有很多小女孩和中年妇女,个子很高,荷兰人的体型,平均女性身高是1.8到1.85米,普通中国女性在欧洲要4个在一起算一个荷兰女性的腰围和臀围,给她们做定制很难,她们很胖要收腰性感妩媚,在打板和选材料方面都不一样,还有残疾人,这也是我在欧洲很大一个客户群体。

当一个人残疾以后,坐上轮椅,这位小妹妹还算比较正常的,有很多严重的患者,全身的骨形变形了,肩不在肩的位置,背不在背的位置,那个时候做高级定制,他要去厕所拉开裤链,裤链应该在什么地方,残疾人也想穿西装,谁说残疾人没有钱,我做过一个客户严重残疾,每天只能穿像被单一样的服装,他说我有钱我有病,我也想很美很帅,我们给他做西装的时候,到现在我还记得一点一滴,而且做完服装的时候我帮他穿上的,给他穿的时候觉得那种感受是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的。

还有作为女性知道乳腺癌,多次化疗乳房切除,一点自信都没有,不敢上街,每天要围一个丝巾,我给他们做服装的时候在想,怎么把乳房做在礼服里让她们变成正常人,为乳腺癌协会我工作了三年的时间,三年的过程中,我接触了很多女性乳腺癌的重症和轻微患者,帮他们解决了很多自信的问题。

这个大家都知道,王德顺老师在我的秀上面走了三十年,80岁的老人,他是中国第一代的超模,做的中国第一代超模培训,他拍了很多院线电影和很多一线明星合作过,从来没有火过,永远在背后,没有走出来,在我的T台上30秒,作为中国老年男性的形象,健康的形象火了,王老师这两年做了很多运动品牌代言,健康品牌代言,我觉得时尚平台是怎样的平台,你觉得只是做衣服吗?不是的,我们是做推广的,我们是做品牌运营的,我们是打造IP的,一定要走进灵魂跟客户对接。

还有张馨予,很多人说这个案例不好,不好怎么能从三线跳到一线,当时她找我的时候说我要穿一件很美的礼服,她说我去戛纳,我说你去了就回来了,没有人知道你是谁,我说你的目的不是想出名吗,演艺圈难道不是这样吗,本来就很现实,你愿意试一下吗,在这样的舞台上,作为中国演艺圈的名人,能不能把中国的文化推出去,她走在戛纳红毯上,在晚上电话来了,骂我的采访我的,我的微博上骂的中国字典里能找的字全在我的微博上发生了,骂得我都不自信了,骂了两天国外的媒体来了,都是夸我的,英国女王穿上了,美图秀秀把我大棉袄拿去了,全中国人穿去大棉袄,现在给我取了一个外号叫大棉袄之父。我在国外生活三十年,中国的历史知道的几乎是0,我真的没有自信,但是回到中国这几年,我把这三十年想家的情怀变到服装上面去了,让大家去感受一下感情是什么,现在一讲到大棉袄,我也很难受,每一次一说起来,胡社光认识吗,不认识,就是设计大棉袄那个,原来你就是那个做大棉袄吗,我说是的。

其实大棉袄比那个荷兰女王还出名,这是我大棉袄系列在北京798的秀,它的颜色除了中国大棉袄的颜色和红配绿,还有长春灰,这个高大上的色调,我们点缀了中国传统纹路在里面,玉米穗做的耳环。

我几乎每一场秀里都会请一些音乐家、艺术家、舞蹈家,这是巴英赫赫老师,是唱满族歌曲的,这是喜秀,在北京很轰动,这是在时装周唯一返场演出的秀,我做这场秀来了一千多人,做完秀以后,他们把门口保安的门挤丢了,很多中国一线二线明星在门口高跟鞋扭断了,看他们在撕我的票,胡社光的秀我一辈子都不来了,第二年第一个就是他来了。虽然有很多人在夸我也在骂我,但是他们的好奇心永远都存在着,这种好奇并不是因为对我,是因为我每次做秀背后的故事,这场秀叫喜秀,为什么?讲的是中国式婚姻,在某一段时间里我看到微信朋友圈里,人人都发一些图片,婚姻结婚的图片,几担子的人民币、豪车、金镯子,中国的婚姻到底是什么?我就设计了这个系列,大家看一下秀场图,我用了很多肢体的东西,比如手、头,很纠结的秀,秀场前两排很多人在哭没有笑,看到蝴蝶结了吗,我们结婚的时候大家想到的都是我收到请帖了要给钱了,当你这样想的时候,你给的那份钱根本不是祝福,而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好事儿吗,我结婚的时候你给钱了,你结婚我还得还你,各种头和手,精神上的折磨,还有皮制做的玫瑰花,这是我刚才说的男模,人生中的每一种阶段,这是我。

其实时尚跟家居建筑、房屋建筑都分不开,都息息相关,今天我们谈的主题设计时尚艺术和高级定制,这款冰箱是我设计的,因为喜秀这场秀出现了这个冰箱,是为中国的婚姻做的高级定制,不是为了某个人,以前父母结婚的时候想到买几大件冰箱彩电等,大家不稀罕冰箱了现在,但我希望为婚姻做贡献,我不知道走了什么狗屎运,我设计10分钟的冰箱居然得了奖,这个冰箱的品牌叫SMEG,今年已经全球投产。在分享的时候,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分享的时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今天开心一点。

还有这个是去年在广州做的一场秀,是为摩拜单车做的,大家看到了,大家都会想,摩拜单车你做什么,回国这五年我没有做真正的高级定制,没有卖过任何一件衣服,大家都在问我,你是怎么生存的?我这五年做的是品牌硬座,打造IP,为中国品牌做推广,自己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我会把国外的好东西拉进来,国内的好东西做进去,当时摩拜单车要去伦敦和德国,这是在广场做的一场秀,我把车板都做头上去了,上面还装了一盏灯,摩拜单车是一种有指引能力的想法,而且当时在北京到处看到都是这种橙色的都泛滥了,很吓人,但是是一种精神的传递,无形中传递让我们要环保、绿色出行,这场秀很成功,通过这场秀对摩拜媒体的推广,也做了一些小贡献,最大的收获是当我回到北京的时候,北京总部也来找我了,我想又该赚钱了。

这场秀是去年做的,没有秀图,因为我做了三场,第一场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世界十大博物馆之一,里面有全世界唯一一个恐龙化石的地方,大家应该知道,我运气很好能把那个场地拿下来做一场关于丝路民族的秀,我是蒙古族,对别的民族还不是特别了解,但对自己的民族很了解,我做了一场关于蒙古族系列的服装,在伦敦做了一场秀,北京一场、重庆一场。这个系列里我把欧洲学到的版型,裁剪、面料运用,还有骨子里的蒙古的感觉,生下来就在内蒙生的,在草原长大,去到荷兰,荷兰和内蒙有一点像,绿油油的走在那儿能闻到牛粪味儿,又能骑马,荷兰很适合我,大家能看到蒙古族的元素,又完全不是。大红色中国元素,所有的皮草都是人造的皮草,看到很多欧洲的元素,讲到内蒙古,大家想到的是成吉思汗,他在我们心目中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是一个战神,所以有很多像战神一样骑马 打仗的感觉。

这场秀很好玩儿,是我去年在上海做的,给华帝做的,他是做厨具的,我们把厨房搬到T台,后面是中国的五星主厨做烹饪。这是我以华帝厨具为灵感,做的皮包、珠宝设计,所有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厨房。

这是戒指、耳丁、包包,从这里来说,家居、时尚是分不开的,本来是一家人,现在我们大家每天讨论的话题是生活方式,以前我们讲到生活方式,只要能保暖,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够了,现在不一样了,大家要吃饭的时候要挑吃什么好,要吃得香吃得爽,要住在哪里好,怎样的环境,我们要怎样的家具怎样的灯光,我家后面要有游泳池,外面还要有小马场,大家生活的水平提高了,对生活品质有了一定要求,这样子的话,我们时尚家具、室内、室外设计师就有活干了,就可以为我们的客户定制专属于他们的家具和服装。

这个礼服是7米高,是我前一段时间在北京做的中国北京时装周,去年10月份做的大礼服,做得像圣诞树一样,都是大蝴蝶结堆砌的。这是在北京很经典的一个建筑,北京展览馆,服装呈现在这里的大堂里。

这是我去年在伦敦做秀的时候拿到的奖项,十分荣幸,是我第一次在伦敦做秀,没有想到伦敦中国人那么喜欢我,骨子里有一点点小小的自豪,这场秀是去年在北京做的艾丽斯梦游仙境,我有一些强项对化妆和造型比较刁难,严重的处女座。这是伦敦历史博物馆做的秀。

后面这些是我自己找摄影师、造型师拍的一些艺术片和时尚大片,我们都尝试能把自己个人的故事放在里面,给大家看看我生活了三十年的地方,风车荷兰,这是我生活地方是一个小村庄,这是我们的一个是中心,我在这个教堂里做了30场秀,这是我们市中心唯一一个大的场地,每年都会在里面做秀。

这是我的家,现在已经被我卖掉了,这是以前我的工作室,正面对着荷兰国王的工作的地方,我们俩是邻居,那时候真的很开心,这也是我,因为我是内蒙人,在呼伦贝尔拍的大片。这场秀是我去年3月份在纽约做的,纽约市中心一个唐人街的教堂里,秀场很美,我和做服装的需要包装,这种包装就是我们的场地,我们的音乐,我们的氛围,甚至我们的看秀嘉宾,设计、建筑、时尚分不开,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太美的地方,这个系列是在纽约展示的。

最后两张图片给大家看完,这是我的母亲,后面是我的妹妹,从小和我一起长大一直没有分开,还有我最帅的父亲,我最大的灵感来源我的女儿,谢谢大家!

--- 对话论坛--- 

对话嘉宾:Fabio Rotella\胡社光\陈彬\戴蓓

戴蓓:今天的话题是关于时尚设计和定制的,我一直有一个问题,Fabio和胡老师都提到了东方和西方,希望在国际呈现中国,最近有部电影叫无问西东,两位时尚界和设计界的老师,怎么理解西方和东方,现在这样的潮流趋势下,你们怎么看现在的变化?

胡社光:我们现在都在尝试把中国元素往外推,尝试把西方和东方的东西融在一起,这不能生硬的去做,当你不了解他的时候,我们尽量不要做了,比如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我们都在推本土设计师,把中国元素推出去,我只讲时尚的问题,我去了牛纽约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中国设计师带中国元素是出去了,出哪了?只是在国外的场地里做了一场秀,在秀场里几乎没有国外媒体,一个中国设计师在国外做秀,观众都是中国人,你用什么方式去传播?当我问到设计师,他们给我的回馈是,我们不需要这儿的媒体,我们要国内媒体,这有时候会伤到我,我觉得作为一一个真正要把中国文化推出去设计师,希望能让外国人看到中国人在做什么,在品牌推广和媒体方面,我们有一点弱,从时尚设计师来说,关于实体落实的时候,这两年国内每一个城市都有时装周,前两天四个时装周在同一个星期举行,太疯狂了,转来转去,真正元素的中国的秀就5、6场,5、6场里讲的又是苗秀,现在苗秀作品还是那样,在798我们看到地摊在卖苗秀,我们可以让苗秀和大理石结合,在东北大棉袄系列以后,我们在阿姆斯特丹有一排街是政府红灯区的地方,后来赶出去了,我和当地的建筑设计师把房子里设计得有和东北元素有关的大棉袄元素,这排房子作为酒店和公寓出租,档期排得很满,通过我们把元素放在那里,在国外的中国人当你想家的时候,你可以去那里体验家的感觉,这和传统文化有关吗?其实关系很密切,当我们看到一样东西,能让我们找到儿时的记忆,这种发自内在骨子里的东西,我们应该都推崇一下,怎么把东方和西方结合,从这个点切入是好一点的,不要只在表皮。


戴蓓:外国人对中国这样的东西接受度,这两年会有什么变化吗?

胡社光:一直都很尊重中国文化,比如说在荷兰,当一个女性穿着旗袍在街上走,外国人眼光一下就看过来了,有几个中国女性敢穿中国旗袍走街上?很神奇,在国外中国女性穿旗袍觉得自己是什么?是餐馆服务员,她自己过不了那个坎,她自己觉得自己的身份低微,旗袍元素、古驰、阿玛尼等都有中国旗袍元素,对中国元素很尊重很崇拜,这回来的理由,欧洲经济危机很严重,很多设计师破产,很难生存下去了,为什么不敢面对现实呢?所以外国很多设计师都来到中国了,刚才我和Fabio在谈,他说为什么你回来了?我说您说呢,为了钱,因为中国有市场,有钱的地方发展就很迅速,从文化时尚各个方面,在发展的过程中,竞争也特别大,所以这两年我还好,生存下来是一个奇迹。

戴蓓:胡老师永远都是实话实说的一个人,特别率性,特别真实,特别棒,这个风格在中国应该大力倡导,谢谢胡老师,我们请Fabio来回答一下。

Fabio:首先非常荣幸可以跟胡老师坐得这么近,我非常的欣赏您,您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中国时尚圈的骄傲,您是一个非常具有艺术代表的时尚设计师。从往常看大家对中国设计的理解是,中国最擅长拷贝和抄袭,胡老师您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您是一个非常杰出的艺术家和时尚设计师,把中国的元素运用得非常好,这也就是胡老师的风格,一个私人定制的设计的风格,这就是现代的设计潮流和趋势。什么是时尚,就是让人们可以去做另一个理想的状态,什么是时尚呢?就是让人们可以做自己,让人们把自己的灵魂回归到自己的体内,让人们可以自由自在的去做一个非常自我的人。对于建筑师、设计师、建筑设计时尚等行业,都是以这个趋势去发展的,这是未来的趋势,胡老师和我做了趋势的引导者,做了一些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


戴蓓:关于潮流趋势方面,刚才Fabio讲到了我们对生态的关注环保的关注,不管是时尚界还是设计界都在关注,我们看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今年的国外秀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手术室里的秀,感觉这个世界是一个非常多元,又有一些让你觉得犹豫和不能理解的东西,不知道两位从时尚和设计两个全球性的趋势来看,你们认为会有怎样的新变化,怎么看这种变化?

胡社光:我觉得时装周是一个平台,通过时装周这个平台,能反馈和展示和告诉大家,现在当下社会的一个,不叫流行趋势,是社会争议的话题,就像你说的手术室也好,还有环保、生态、北京雾霾,我们想通过服装陈述故事,服装本身不只是穿在身上的东西,已经能通过这个东西告诉我们当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国内讲到上海时装周,这两年T台上出现了很多话题性的东西,我刚回国大家说胡社光是最喜欢制造话题的人,叫我炒作高手,你如果没有料用什么炒呢?不论做什么都需要很好的作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陈述我们的故事,我是不是跑题了。


戴蓓:我会很好奇,中国也有很多时装秀,上海北京到处都开花了,国外也有很多秀,设计师会视野比较开阔,会看米兰家居展和时尚发生的变化,从您的专业角度,能不能给大家解读一下,比如这两年你看国际的秀,会有怎样的新变化,比如话题性这个关键词算一个。

胡社光:前两年欧洲经济危机的时候特别萧条,时尚圈的颜色特别低落,黑色灰色,今年各大时装周的颜色全特别明亮,颜色很鲜艳,大家敢站出来讲故事了,这是我想讲的一个点,设计师现在不怕了,不想跟随了,我们国内设计师也一样,前几年都爱跟随,看80场秀一个感觉,你看到这场秀的衣服是不是去年做过展的衣服,现在可以用我们的作品有话语权了,欧洲、中国都是的,四年前回来的时候,大家说中国的时尚和欧洲的时尚差10到15年,4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时尚和国外的时尚,是在一个平台上竞争,因为你看到很多优秀的中国华裔设计师回国发展了,说明国内的平台做得很好,这两个是没有区分的,关于建筑和时尚,这是没有分过家,香奈儿的秀每一年的场地都是一个亮点,场地是建筑,建筑里有人文和环境,这两年我想跨界做室内家居设计。


戴蓓:如果让大家看一个秀,从内行的角度,给大家指点一下,应该关注什么。

胡社光:谈不上指点,一场秀10分钟以后如果让你想有睡觉的感觉,就该回家了,我们去看一场秀,是有视觉有听觉嗅觉,甚至做一场秀有味道,我做一场秀找的DJ是把各种香料调起来,在半个小时内让你有各种情感出来,时装周只是一个平台,我们有选择能力,喜欢看谁的就看谁的,香奈儿的秀是每年场地不一样,还有很多忠实的粉丝,香奈儿的服装每年都不一样,每年有不同的特点,看胡社光的秀是不知道我玩什么怪东西,我把小孩吓哭过,我那个喜秀把小孩吓得嗷嗷叫。


戴蓓:Fabio在自己的创作生涯当中,有没有从一些时尚的元素里,放到建筑和室内设计里,比如他看一些时尚的东西,怎么跟自己的工作上的结合起来,能不能给大家分享一下。

Fabio:关于时尚和设计的结合,是没有界限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从不同的设计角度考虑的,融入很多时尚、建筑、设计、平面、艺术化的东西,很多人会问我,您到底是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还是一个疯子呢?我也经常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自己是综合打造体,又是建筑师、设计师,是艺术家,是一个为艺术痴狂的人,我觉得这样的状态,作为设计师的状态,才是一个国际化的,他觉得设计是没有国界的,像中国的文化设计,美国的还有欧盟的或者是西方的东方的一些文化设计,这都是没有很大差别的,是需要融合的在一起的。设计就是从不同的领域去深入,不同领域多去了解一下,把每一个设计作品用设计综合体和艺术综合体打造。

戴蓓:你还是要变成一个疯子,才有可能让自己的风格凸显对吗,这个疯子的意思并不是视觉上的东西,可能背后有内容,就像刚刚到台上来的陈彬老师,我觉得他挺疯狂,有的人疯狂方式是一种很张扬的方式出来的,比如胡社光老师,陈老师的张扬,看过去他是一个特别安静、文雅、儒雅的学者的形象,内心是很澎湃,看他的东西,前天我和设计圈的人聊天,我说你怎么评价陈彬,他说陈彬是一个拿到行活也能做到特别像艺术品的人,所以他这个人一定是内心澎湃的,他的疯子是另一面,所以我们刚才聊了很多,有人说你跟甲方开会的时候,可以坐在那里20分钟一直低头吃东西不说话,感觉看起来这样的性格不太适合做设计,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你在干什么那20分钟。能聊一聊吗。

陈彬:我非常尊重把事情交给我来做的每一个人,有可能是我已经给他成为一个好朋友了,所以我可以在他面前放肆一些,所以吃了20分钟,我不知道是哪一次,之前我确实没有听到精彩的分享,但是我做了功课,昨天通过网络去了解了胡老师,也了解了这位意大利的设计师,胡老师我确实之前不是很了解,但对他的作品,我真的是知道的花棉袄,这个主题是定制设计时尚,我一直在想,作为胡老师,他是一位时装设计师,他之前是荷兰女王御用定制设计师,所以有非常深厚的生活类积淀,即便现在的发布会每一次令人期待,是因为他的积淀做了爆发,之前的积淀我认为是有的,我觉得设计师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个人一直觉得对于时尚,有独立思考的设计师,应该有警惕性,这是我自己的想法,他要有能和时尚保持一定观看和思考距离的智慧,我觉得一定要有,甚至还要有背离时尚的勇气,我是这么想的。因为我个人认为,设计的面是非常宽广的,它可能偏向于不同的阶段和时空,不同任的需求,时尚不是全部,但是要有开放的心态去面对他,同时我个人会提升自己,和时尚适当的保持距离,这是我对于时尚和设计的想法。


戴蓓:听起来好像要隔岸观火的意思,我不要跟它靠得太近,潮流是很时尚,但不要被他带着走,陈老师的观点是这样的,胡老师听到这个很受伤吗,因为也会有很多潮流,怎么保持自己的个性、风格,又跟潮流在一个方向上,这会有纠结吗?怎么处理?

胡社光:说这个话题,我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我把这些都想透,4、5年前我就回去了,因为我知道这种争议和距离感,是存在的,如果我太多思考它的时候,真正再想做我自己的时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各方面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你要打造一个大型IP,一定要有个性化的东西在里面,如果你随波逐流走出来的可能性不大,不管是设计行业时装行业,每天都有新人才出来,我们的压力很大,我们的平台太多的竞争,太多不想看到的竞争,真正能做到自己,有一些东西就不要太介意太想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以前在北京市区住,半年前搬到北京的郊区,原因也是因为这个,如果你问我三里屯和国贸去吗,我可能这四五年时间,除了出席活动,几乎没有去,我会在网上看一些当下的流行趋势和潮流,但选择性的。


戴蓓:你们来的大部分都是室内设计师,在如何保持自己风格的同时,跟大潮接轨,能不能讲讲你自己,你是怎么选择能不能讲得更加具体一点,毕竟大部分是为甲方服务,胡老师比较任性,可以去表达自己。

陈彬:我听胡老师讲我也在想,胡老师没有说自己,你们认为的时尚我只是把我想要的东西表现出来,我没有去因为这是时尚的,我去做了,你们说这很时尚,我觉得应该是这个意思,室内设计也应该是这样的,有一点我还是很赞同的,如果我能把一个行活做得有自己的态度,艺术感我不敢说,因为设计是一个服务型的,我不想给很多人说我的设计做得很帅很有效果,视觉很好,那个是你有这样的美学教育背景,你必须要做的事儿,但是设计本身是要解决问题的,你解决问题会有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态度,我认可不论是什么行活,要做出自己的态度这一点非常关键而不是自己的风格。我特别不愿意讲室内设计师的风格,不知道室内设计师还能用什么风格标榜自己,所有的视觉上的风格,这个世界到这个地步,到这个时机已经没有可以讲的了,但是你对一些事情的细微挖掘、体验,去解决它,这个方法和方式是一定有个人色彩的,这才是最核心的地方。

戴蓓:今天早上有设计师去看您的作品,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去看,你能不能在这个案例上给我们表达一下,具体你在这个建筑里,表达自己的态度是什么?

陈彬:这也是一个商业项目,和我做的那些老建筑改造,把它做成美术馆和艺术中心是不一样的。在最初和运营团队沟通的时候,大家有一点是比较契合的,我们要不要做一个大家打开手机都看到的那种商业空间和销售空间,我们能不能有别的方法去做,这可能是最早和运营团队去碰撞的事情,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很幸运我们所有的想法和运营团队的想法是契合的,是可以去做的,今天如果去看的同行都知道,底下的空间做得非常克制,不论从造型、灯光、材质选择,都非常克制,即便是有这些克制,但是空间的说服力很强,我们需要这个空间,它是内敛的,但用无形的方式来影响进入这个空间的人,业主就要这个,他说我要影响进来的人,我们的空间里,通过了一些方式方法,让那个空间的物理概念特别强,但是它的强不是在材质的丰富性上,是你尽可能挖掘了这种材质,它之前在一块小的石头和小砖,从尺度没法达到的力量,我觉得我们去挖掘了这个力量,现场的人可以感受得到。第二层空间是背道而驰的,我们要把物理特性去掉,那里反映的是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工作、社交的场景体验,把未来这个社区的很多可能性更真实化,那个项目是场景的叠加,就是这样的方式做了这个空间。


戴蓓:刚才您提到一个词叫“克制”,这和设计创意是背道而驰的一个词,从表现设计师的创意和个性方面,你如何把这个度,分享一下?

陈彬:我觉得克制是设计的修养,即便胡老师这么疯狂的发布,我也看出他有克制,因为人的表现欲望是无穷的,这个时候做这件事我一定要有克制,没有克制很难想象,只是你把控自己的能力有多少,我是这么觉得的。


戴蓓:您在设计的过程中是如何克制自己的。

Fabio:首先每个设计作品,是一个以功能为出发点的设计师,每一个设计作品首先是功能,比如坐在这把椅子上的感受,首先是功能至上的,如果时尚度有了,但是让人的舒适度和功能性没有很充分的话,就不具体了,不要随波逐流,不要一直只跟着潮流走,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想一想,你是为谁设计,你设计的主要宗旨是什么,要多想想这件事。现在很多设计师觉得,欧洲的家居比较好,比如欧洲的椅子比较好,设计师就会去做一些效仿的事情,我觉得这样不好,每个设计师应该有自己的主导思想和想法个性发挥空间,去想想自己的出发点和自己的定义是什么。我们不仅需要一把简单的椅子和一个沙发,我们需要的是一个高品质的椅子,高品质的椅子就是让人能坐在这个椅子上,跟产品的交流互动状态是非常舒适的,是让人感觉非常放松的,这样就是一个好的设计。

戴蓓:今天正好有三个关键词,设计、定制、时尚,这是现在特别火的三个词,正好有三个男人,一个是属于意大利设计界的全能选手,建筑、产品、室内都做,胡社光也是跨全球表达中国的态度和时尚的旗杆,陈彬老师是室内设计界非常中清派的代表人物,每个人解释一个词,你特别想解释的三个关键词,用你自己的表达方式挑一个词。

陈彬:我选定制。定制更多意义上,在胡老师的行业里特别多,我也有好朋友在做这个,我觉得其实每一个设计都是定制,不论是针对于一个私人的空间还是一个群体的空间,都是定制,这反映出设计的初衷,就是我刚才说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去做的事情,所以说他的指向性很强,而且是针对于你的对象,不完全是我来做的,我刚才说的问题,设计一定是帮助你的业主,帮助里的委托人,寻找到问题的所在,提供专业的解决问题方式的一件事,这就是设计,所以我来讲定制。


戴蓓:能不能批判当下出来,什么都在说定制的状态,你有什么东西,你觉得是特别赞同的?

陈彬:现在谈定制,就像前一两年讲新中式一样,我一直说新中式是位命题,就是商业上的需要,定制也是商业上的需要,但是定制是作为商业的噱头来还是作为自己从事设计的态度,是两个不同的方向,这就是我的解释。


Fabio:我想选择私人定制,设计是为广大人服务的,私人定制就是为一个人来服务的,是以具体的客户为中心点来设计的,比如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在中国来说有非常庞大的数量,但是私人定制只是为个人宜居和舒适的状态服务的,有时候我们工作室会接到来自中国客户的电话,中国客户想要我为他设计一所公寓或者别墅等等一系列的设计,在接受这种私人定制的服务同时,我首先会跟客户说,请给我足够多的信息,关于您的信息,比如您早上几点起床,早上会做什么事情,每天的日常行程安排是怎样的,我不想做一个别墅的室内设计,并不是让所有人都满意,并不是我的别墅,而是为客户做的别墅,所以我一般会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客户的信息和需求。现在有一个问题是很多人和客户,是非常富有的,但是他们不是非常的了解设计和艺术。对于很多客户而言,在市场上曝光率比较高的一些产品和设计,是能被一般的客户所接受的,比如说阿玛尼或者是别的一系列奢侈品家具家装设计,未来的趋势更好的设计是为这个人这个客户做的,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品牌。意大利的设计未来的趋势是要把这个客户分在最中新的问题解决,解决客户的需求。


胡社光:二位都把定制给选了,都不是游戏规则是吗,其实我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我觉得这三个词不应该分开选,Fabio也讲了,陈老师也讲了,所有东西是围绕人,我们以前有一句话,天时地利人和,讲的是在什么时代,怎样的环境下,做怎样的事情,在2018年的当下环境下,这三个字是我们每天挂在嘴上的,尤其是北京的圈子里,不管是不是时尚圈的人,大家讲的都是时尚,大家都是艺术家,服装定制、家居定制、甚至健康定制,连饮食都定制,讲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在现在的环境里,只要我们把这三个结合综合在一起,我们都是围绕一个东西,就是人,要为我们客户做最好的服务,就像您说的,做艺术我们可以没有任何压力,做自己的艺术就可以了,当我们有甲乙方的时候,我们是有客户的,要尊重客户的意见,虽然我这两年没有卖过衣服,我也有甲乙方,有做项目有做品牌推广,客户的想法、概念是有一定的想法的,不一定完全正确,需和很多的磨合,所以在现在的状态下,我们把这几个词综合在一起,做最好的服务就OK了。


---现场提问--- 

观众提问:陈老师下午好,上午我跟伙伴到你的地方看了一下,这一次的表现手法是截然不同的,涉及到很多工艺,我们仔细研究了,第一个是关于楼梯一公分厚的钢板转上去,没有发现哪里有接头,没有任何的安装构建,我和设计师也在研究那个楼梯是如何对接上去的?这是工艺问题,想了解一下。第二是针对这个案例的创意和工艺,我仔细看过了,里面有很多工艺是现在比较新的做法,您怎么去协调创意和工艺落地,因为工艺问题是很多设计师很困惑的,一个好创意出来以后,需要一个很好的工艺对接商合作,在找工艺合作商,你们用怎样的方式达到更好的效果?

陈彬:我个人感觉楼梯在做的过程中,没有那么复杂,如果它是有难度的,在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信息能到我这儿来,我感觉他们还是很快的把楼梯做出来了,具体的工艺你刚才说得对,不同的施工团队很重要,他们那个团队是比较专业的,至于很多新的方式,我要想想,你刚才说的时候,我在使劲的想,哪些方式是新的,哪些方式是旧的,其实我没有理出来,因为我在做那个空间的时候,更多的并不是要表达一种新的方式,可能结果是这样的,只能说我在表达空间的时候,做的可行性方式上,有一些和我之前的做法不一样的地方,这是有可能的,我们每一个设计师都在做这样的事情,你不会来回停留在自己原来的方式方法上,就像你说的我的很多作品传播最多的,在两年前就是餐饮项目,我做了非常多的餐厅,有朋友到武汉来都开玩笑说,一条街每天不一样的去吃,基本都是我的作品,这不是大话是对的,这两年我做得比较少,就像今年我讲了,我说我非常吃惊他们会把这个奖项给我们,我这两年没有做什么餐厅,我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了老建筑改造,那是我自己特别感兴趣愿意做的事情,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我在做,在做的过程中,可能会重新去考虑之前做纯商业空间,对空间的利用方式,对材质的利用方式,在新的项目里,我试图去改变一些,这一点是肯定的,你也看出来了,和之前不一样,我希望做一次尝试,怎么把物理性加大很厉害,怎么去物理性,让它在空间里非常轻松,其实我做了一些尝试。

在这样的场所讲具体的方法有一点罗嗦,我的最初做这个空间,是用了这个心态去做的,如果是材质的应用,或者材质的使用方式上会和原来不同,你觉得会有一些新的东西,那就是结果,那个最早的定义不是非常看中这个,我不知道这样的回答能不能帮你去解读之前的疑问。

---------------EN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