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实力汇派意】孟也X陈大瑞:设计师&设计的进阶之路

icon 2018-06-01 21:47:28
icon 0

摘要:【中国设计实力汇派意】5月北京专场

 

【中国设计实力汇派意】是PAL旗下品牌派意馆2018的年度策划,分别邀请广州、上海、北京、台湾、深圳、香港的中坚设计力量分享他们的设计经历、创作理念和作品,展现中国设计前沿地区新生代设计力量的探索实践,呈现中国未来的设计状态。

 

5月和6月是【中国设计实力汇派意】的北京专场,在5月26日,孟也和陈大瑞作客派意馆。

孟也是中国高端私宅设计的代表性人物,被誉为“明星御用设计师”,黄晓明、Angelababy、章子怡、汪峰、范冰冰、黄渤、伊能静、贾乃亮等一众明星都是其客户。中国拥有庞大的家装设计师群体,相比酒店、商业综合体、文博之类的工装设计,社会以及媒体对家装设计的关注较低。孟也的发展轨迹是许多住宅空间设计师的参照对象,此次在派意馆的演讲中,孟也用两个多小时分享了他从业24年的经历和经验总结,以及做设计、做人的态度,现场反响热烈。

P A L Design Group 创始人梁景华担任主持


多年前还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家转设计师的时候,孟也就坚定自己要成为一个被尊重的设计师,去影响更多人。为此他付出了很多超越常人的努力,把所有的时间、热情投入到设计中。他坦言,在24年的设计生涯中,从第23年开始才尽量每周日休息。2007年孟也离开了东北的舒适圈,来到中国的中心北京,他相信到设计的中心去才能影响更多人。

孟也空间创意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渡道国际空间设计(北京) 创始人孟也


孟也的设计生涯经历了三个阶段,孟也笑言是三个被包养的时代:第一个阶段是被东北大哥包养,那时候在长春做设计业务模式非常简单,客户信任你自然而然就会把业务交给你,但是跟“大哥”要账的时候感觉没有尊严可言;2007年孟也来到北京开始了被有钱矿主包养的年代,但他们追求的是金碧辉煌的装饰;第三个时代是被富二代包养,这个包养对象比较理想,他们有钱也有高品味,愿意接受私人定制的设计——这是设计师最好的伺主。

 

 “为人所不为,为人所不能为,为所欲为”,这是孟也的成名之路,也是设计师进阶的三个阶段。在传统家装公司的经营模式中,很多设计师充当着销售的角色背负签单的压力,行业存在不良的生态链和竞争,很多设计师觉得痛苦。作为一个从传统家装体制内走出来的过来人,孟也跟年青设计师建议,一个设计师改变不了行业、改变不了社会,只能让自己更强大,把每个设计做好,让每个设计去影响别人,坚持下来就会成就你自己。身处泥淖之中不要紧,可怕的丧失自我坚持的动力和对未来的期望——在做着迎合客户需求的设计的时候,孟也不放过任何一个争取做未来的设计的机会;在很多设计师模仿别人的时候,他坚持走自己的路,探索自己的设计语言,持续输出自己的创作、价值观、工作态度,从影响身边的人到影响一个圈子,再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影响全国的设计师。而从孟也和客户的故事中可以发现,很多时候好的作品是设计师坚持专业价值,与客户反复沟通博弈才产生的。

 

另一位分享嘉宾陈大瑞,是一位空间设计师,也是一位家具设计师,创立了独立家具品牌Maxmarko木美。设计的发展与时代、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甚至可以说,是时代决定了设计的形态。陈大瑞从现代设计的发展史中阐述了设计与时代的关系。

Maxmarko木美品牌创始人陈大瑞


在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经40年,这4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中国举办了奥运会,2010年举办了世博会,向全世界宣告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开始了,而中国设计最好的时代也开始了——中国变成全球最大的建筑工地和最热闹的设计试验场。


2010年之后大家也开始思考,什么是中国当代的设计?1920年工业化催生了包豪斯的成立,高效率的制造让设计开始平民化的,并产生了国际化风格,这种国际化风格伴随全球化至今仍影响深远。然而国际化风格是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因为那时候中国跟国际化没有任何关系。而今日中国是不是可以重新有机会参与到新的国际化的定义当中,重新定义设计、艺术等领域?

 

著名艺术家霍克尼在每一个时代都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拍立得出现的时候,他用拍立得进行的创作,苹果平板电脑可以绘画的时候,他就用苹果平板电脑实现自己的艺术。作为一个创新者、创造者,他拥抱每个时代,敏锐地抓住到这个时代,与这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东西融合,这是作为创新者应该做的——设计师也应如此。

 

陈大瑞的创作也与时代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他回顾了自己历年的作品,阐述了这些设计是基于怎样的思考、如何进行的。比如当时的社会背景、当时的审美、家具和空间的关系是怎样的?中国的古典建筑和中国家具紧密关联,当代的建筑形态和空间的格局发生变化,家具和建筑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比如书柜以前是靠墙立在书房不移动的,现在书柜可以用来做不同空间的隔断,可以增加人和空间的互动。陈大瑞在2013年设计的莫言书柜,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

 

圈椅是陈大瑞一直在坚持的元素,因为这是中国传统家具的精髓,但是他也在尝试别的形式。在今年3月的设计上海展中,木美以“无界”为主题推出被业内称为“骚粉色”的软体沙发,引起了很大关注。过去陈大瑞喜欢用木这个材质去做家具,但现在他开始把传统忘掉,以更国际的、更大众的方式去表达。很多传统手工艺流失,不在于在高科技时代手工艺落后了,而在于手工艺做出的东西和时代脱节,和大众的需求之间没有关联。设计师需要提炼文化,形成新的、和这个时代有关系的产品。人民的需求才是设计师应该考虑的,陈大瑞表示,想成立一个大众品牌,做一个人民的设计师。

【中国设计实力汇派意】北京设计专场下一场在6月2日举行,崔树、关天颀、周宸宸这三位设计领域和风格迥异的设计师代表又有着怎样的设计思考?敬请继续关注新浪家居的报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超酷!莱安德罗·埃利希个展“虚.构”正式对公众开放!每晚HIGH到22点!创时空新作 | 东莞万科皇马郦宫:流丽典雅的都市风尚“设计有道·饰界同道”设计展于花城落幕新作∣奥迅设计:水墨丹青绘妙境 厦门中海•上湾销售中心【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 | 青山周平:击破思维框架,设计改变生活预告|品鉴第12期:刘克成 西安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一场千人沸腾的设计之约 “设计·温暖你”美尔凯特设计师沙龙成都站完美落幕HOW设计论坛 | 陈幼坚:东情西韵 无界当下新作∣左岸 Rive Gauche让拍卖以设计之名 上海设计周“共同拍卖”发布暨首场拍卖活动在沪举办庐州城下 设计对谈 | 亚细亚瓷砖助力中国设计公开课合肥站圆满落幕酷+创意玩转地球,焕发年轻人居住空间灵感超酷!莱安德罗·埃利希个展“虚.构”正式对公众开放!每晚HIGH到22点!新品T1| 顶固推拉智能锁 , 解放你的双手摩力智能六•一守护童年 智能家居进校园上教科书动画片进校园,智能锁向儿童普及立升净水黑科技闪耀上海国际水展,荣获"最受市场欢迎品牌奖"品彦设计案例:让宝格丽量贩KTV给你激情洋溢的肆意时光喜牧龙智能门窗品牌创始人温武强自传之商海沉浮月销217单62.7万-成都王力智能锁开启移动互联AI云营销新时代发力中国电商业务 推动中欧贸易发展 西班牙百年卫浴品牌Roca与天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欣旺壁纸总经理康家祥:从产品到渠道全面布局品牌发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