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利志|邵天鹏:设计是创造乐趣、创造幸福的过程

icon 2018-06-04 13:03:00
icon 0

摘要:“通利志·设计谈”是由通利大理石瓷砖和新浪家居联合发起,面向全国的设计师访谈,传播优秀的设计作品和当代人居生活理念。本期访谈嘉宾: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资深主任设计师邵天鹏

 

 空间是美好生活的承载,从安身之所到精神载体,人们在人居环境、生活方式上有了更高的诉求和更多文化表达。“通利志·设计谈”是由通利大理石瓷砖和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主要面向空间设计师的系列访谈,传播优秀的设计作品和前沿设计理念,反映当代的设计变化。

 

邵天鹏

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资深主任设计师

郑州电视台特约设计师

华鼎奖百佳青年新锐设计师


Q: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

A2007年进入设计行业,至今从事设计已经11年。从最初的对空间设计充满憧憬,到真实体验其中的酸甜苦辣;从懵懂到独挡一面,一步步走过来,感慨良多。我一毕业就进入现在所在的东易日盛装饰集团,10年有余,与公司一起成长,见证公司上市,一步步发展壮大。我也很荣幸看到室内设计在郑州这片热土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也见证了设计在人们生活中重要性的提升。这11年间服务了数不清的客户,为客户创造宜居空间,为他们实现生活理想,这是非常开心的事情,也是家装设计师的价值所在。

 

Q: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A“家”在中国人心中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之所,客户把他们对生活的理想交到设计师手中,深感责任重大。其实做设计是很辛苦的,每天要面对不同的业主,除了有设计专业能力,还要会沟通,会统筹项目、管理时间、把控项目质量。项目从方案到落地呈现,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是每当看到作品落地,从图纸变成现实,看到客户满足的笑容,那一刻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Q:因为什么缘由进入了设计行业?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从小就喜欢艺术,对空间的美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学时自然而然时选择了空间艺术设计专业,毕业之后从事住宅空间设计工作。我是幸运的,能够把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对我来说这就是设计的乐趣。家对每个人来说是温暖的港湾,在忙碌之后承载生活和希望的地方,我希望这个空间是舒适的,是美的。用我们对美的认知和专业技术为客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是一个创造乐趣、创造幸福的过程,也是充满乐趣和幸福感的过程。

 

当然设计师的工作也是充满挑战的。很多客户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或是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想要什么,有时候只是模糊的一个概念,设计师需要以强大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帮助客户挖掘出他们内心深处的需求。所以设计师还得是沟通高手和心理学高手。而室内设计行业在不断发展,新的生活理念,前沿的设计思维,新的家居潮流,不随时保持观察和思考就会被时代抛弃,所以学习与实践对设计师来说是永恒的话题。

 

Q: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你认为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A生活不断历练我们,让我们更懂生活也更懂设计。用设计来表达对生活的理解,用设计成就更美好的生活。设计本质是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创造美、传播美,这就是设计的价值。

 

Q:介绍一个你的代表作品。 这个作品有什么特别之处?

A 现在正在做一个300平米的复式项目。业主比较年轻,这个房子用来做婚房,他喜欢现代极简、自由舒适的家居生活。所以我以优雅的灰白作为基调,质朴环保的材料,没有多余的装饰,一切都是从生活需求出发。阳光洒进来,窝在沙发一角,是那么自然舒适。这是我自己很喜欢的一个设计,对设计师来说,遇到价值一致的业主,做出一个业主和自己都满意的设计,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Q: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在哪方面得到提升?

A中国人的生活状态,本土文化在生活方式中的体现,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以及环保等都是我关注的重点。设计是活到老学到老的行业,生活阅历、审美境界和视野决定了设计的高度,设计师必须不断保持对时代的敏锐观察,持续学习提升自己。

 

Q:设计之外有哪些比较坚持的兴趣爱好?这些爱好对你的设计有什么影响?

A热爱生活才会更懂生活。我喜欢艺术和旅行,累的时候听听音乐,闲暇时弹弹吉他,看经典电影,有长假的时候行走在异国他乡,领略不同的人文和生活……这些让生活更丰富,更给了我创作的灵感,增加生命的质感。

 

Q:在你看来住宅设计和过去发生了什么改变,有哪些趋势?

A中国装饰行业发展历史不长,但是革新极快。大众对家的要求,从有家可住到到美观还要舒服,人们对家居需求的变化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家”最开始根本没有设计可言,而在过去二三十年,住宅设计注重的是表面的装饰,但现在大家更关注的是功能和个性化。从基础改造施工到设计加主材模式,再到现在的整装一体化,装饰行业的模式也在经历着巨变。而住宅成品房交付政策势必引起行业的又一变革,个性化陈设艺术的需求会释放出来,实用、持久、环保、个性是未来的趋势。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会推动行业洗牌,不管是装饰公司还是设计师,生存下来的一定是能够提供真正设计价值的。

 

Q谈谈你对通利大理石品牌和产品的印象或者建议

A通利是国内比较早生产大理石瓷砖的品牌,产品线丰富,品质不错,能够很好地替代稀缺的天然石材。大理石瓷砖是一种对环境更为友好的装饰材料,相信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大理石瓷砖,选择通利。

 

邵天鹏作品


海马公园1号楼


清水苑现代简约


鸿园别墅港式轻奢

    


善水上境

   

禹州御湖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