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周静:睿智的做有温度的设计

icon 2018-07-11 14:30:45
icon 0

摘要:在当下的设计圈,周静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她擅长用建筑手法来实现室内和软装设计,没有刻意复兴传统,却因作品中挥之不去的东方精神和幽深意蕴备受青睐,多次赢得国际国内室内设计专业奖项最高荣誉;没有刻意求新立异,却能通过空间的氛围和能量,契合人最本质...

导语:在当下的设计圈,周静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她擅长用建筑手法来实现室内和软装设计,没有刻意复兴传统,却因作品中挥之不去的东方精神和幽深意蕴备受青睐,多次赢得国际国内室内设计专业奖项最高荣誉;没有刻意求新立异,却能通过空间的氛围和能量,契合人最本质最个性化的需求。

 

派尚设计掌门人周静女士,涉足建筑、室内、软装三大领域,近二十载的设计之路一脉相承。在她的带领下,深圳派尚设计团队通过600多个设计作品沉淀,不断追溯设计的历史源流与美学积淀,研究空间与人的交融互动,现已跻身亚太区知名设计品牌之列,拥有国际化的设计服务能力。

  周静

深圳市派尚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 首席创意总监

CIID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全国理事

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 副会长

广东省陈设艺术协会 副会长

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 常务理事

从建筑到室内再到软装,周静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妥设计中,她结合建筑手法来实现室内和软装设计,现代手法,东方精神的执着坚守,让其在芜杂喧嚣的大环境中傲然矗立,沉淀出独树一帜的设计品味,演绎了众多纯净风雅、意蕴深幽的美学空间。

她曾表示要始终保有一颗热爱设计的心,尽量把美留在空间里,呈现更高级别的质感空间,满足用户温暖灵魂的审美诉求和多元价值需求。所以她十分强调空间的整体感,在创作中尽量摒弃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关注空间内外的融合度,也关注建筑体量体块、空间架构对于室内设计与软陈的引导作用,多元整合科学理性和感知体验深度,最终以整体性的空间风度美学,让设计的力量真正走进人的心灵深处。

认识周静多年,总在不同的场合能遇到她。但每次都匆匆地打招呼、问好,转身后就投入各自的群体了,她给人留下的印象总是愉悦、亲切自然的,没有太多的压迫感,也没有刻意塑造女强人强大的气场。这次,我们终于可以好好的坐下来,聊一下设计、聊一下生活。

 

 融贯中西,设计之路一脉相承


 

新浪家居 】:您认为设计的乐趣是什么?生活中的您又是一个怎样的一个人呢?
周静:空间设计,可以说是一个不断碰撞的过程,甲方和乙方碰撞,理性和感性碰撞,甚至是审美和商业、个人感知和群体思维的碰撞,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小心衡量,在模糊混沌中不断地调整方向,抽丝剥茧,寻找项目设计最为合理的触点,这充满了好奇、探索,当然也有享受,每一个灵感火花,每一个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方法,每一个新项目的落成,都能让人感到兴奋,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也能反映自己对生命对生活的理解。个人生活的话,我爱惜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偶尔也会写写文字,画点小画,我觉得生活不能太繁杂,需要有与自己对话的时间。

嘉兴鹭栖湖售楼中心


新浪家居 作为行业内少数群体——女性设计师,请问您觉得女性有什么特性?您是如何看待这些特性的?
周静:我认为女性有柔软的一面,天生对于色彩、质感都比较敏感,但并不是所的女性设计师都适合做软装设计软装设计需要耐心及条理性,懂生活、也要讲究仪式感女性的特质是需要分两个阶段去理解:第一阶段——女性天生的感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的历练,就会进入第二阶段——理性;感性和理性都是一种很好的体现方式,就看在设计上如何表达,如何传递;我一直都坚持传递一个设计态度——做有温度的、有质感的,带有人文气息的设计。


新浪家居 】是什么原因驱使您将建筑设计的理念切入室内设计和软装设计的?

周静:我早年是学建筑设计的,毕业后进入一家大规模的建筑设计院。设计院给我配了两位师傅,一位师傅负责施工图管理;一位师傅负责设计技术。工作几年,对这个行业会开始会有一些自己个人的理解。后来在室内设计领域接触到的都是人体适应的尺度,相对于建筑空间的尺度要小。随着行业的发展,我也开始进入了软装设计的领域了,发现软装设计所涉及到的尺度更加小。

进入不同的领域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比如一些房地产商客户把室内设计交给我们团队完成之后,也要求我们团队进行一些家具、饰品的配搭。开始的时候整个软装设计行业很不完整,我们为了寻找适合的供应商跑遍广东省。这个过程是很难忘的,所有事情都经历过摸索和探讨,但最终经过我们努力的探寻后完成项目,呈现出来的效果客户非常满意。

从建筑空间大尺度、人体工学尺度到软装设计小尺度等等,这些都和人有关,都是环环相扣的。因为我亲历了解过这些尺度在不同的设计领域里的变化,所以我对于空间的和谐关系、尺度的合理性是非常敏感的。


卓越蔚蓝群岛别墅


新浪家居 】:派尚设计发展的这些年,在行业内也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团队的管理上您有什么样的心得?您期待派尚设计的团队将是一个怎么样的团队?
周静:派尚设计成立已经多年了,在团队的管理上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团队精神。作为带领人反而应该肩负得比别人更多一些,要有魄力。我的个性是确定目标就要做好,至少要符合自己订立的标准。所以在设计项目的过程中,我要求团队和我一起,全身心的投入,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失败率很低。通过这样的方式长期训练,我们对于设计方面的敏锐度,决策力都磨练得非常好。

我希望我的团队是一个精干、有力,同时有不断创意的创意的团队。近期我比较认可一个对于设计的定义——无常,设计的无常代表着变化。我们所处的时代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每个项目自身都存在这不一样的条件、不一样的空间、不一样的背景,设计不能原封不动的从一个项目搬到另外一个项目。设计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我们应该在变化中应对所有的变化。

    

深圳安峦公馆

 

新浪家居 】您的设计理念是用现代手法和纯净风雅的东方精神,实现空间的温暖感和体验感,这个理念是怎样形成的?您对于这个理念的观感是什么?

周静:早年,我开始接触室内设计的时候媒介也没有现在这么广泛和发达。我们赚到一笔费用就去国外看。通过这样的考察、体验,在精神层面得到很多的激励——来自于一些设计大师的精神领域的的引领。这些建筑大师们的作品在当代也不落伍,它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在那个年代它是最出类拔萃的。它与那个年代的技术相匹配或者是超越了那个时代的技术之上的东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开始显得平庸,观感上与书本的感受有很大的距离。我认为这是一个与时代相关的问题,不同时代的材料、技术对我们带来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中国,最发达的朝代是宋代,当时的文化很开放也非常多元化。经济和文化都达到了一个高度,这些都代表着那个年代的生活方式及精神面貌。西方国家有一些运用历史、文化作为设计语言表达当代设计的手法。那中国是否也可以运用这种设计手法呢?我个人对于照搬原来的东西是拒绝的,应该用概括性的手法去展现东方元素。国外很多设计师都非常擅长这样展现东方文化,用现代的材料、设计方法把原有的东西翻译出来。而且每个时期都有一些微妙的变化,东方文化的设计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一直在演变,并且与国际同步,具有国际化。

另外,设计要思考的首要依然是人,身处其中的人的切身感受和心灵感知是最重要的,其后才是风格审美的演绎,现代手法和东方精神的结合,恰好能传达我们的理念,营造我们一直追寻的舒适感以及不断生长的精神氛围,将高品质感的审美空间表现到极致。这些精神上的思考指引我们实际的工作不能只是顺应潮流的做一点东西,没有了自己的声音也没有了自己的观点。

宜昌国际广场


新浪家居 】您在设计行业已经有多年工作经验了,应该是一个处变不惊的状态了,但现在国内市场还是瞬息万变,您是如何看待国内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的,您自己的应对之策呢?

周静:近期并购、收购、上市这些只出现在金融体系的热点都出现在设计行业内。但我个人追求的方向更多是从精神层面上传递一些内容,更看重对于设计本身研究,我们的团队不会是特别大规模的形式。中国的设计发展时间比较短,其实近期的这些变化从西方国家的设计发展史中,也能找到一些端倪。西方国家的设计公司有很多不同形式,要看各自追求的方向,不会盲目随大流。

我觉得未来将是一个共享的经济市场。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将是9000后的人群,他们的生活模式和思维的模式甚至未来的创业模式跟我们现状都不一样。各个个体之间可以分工合作,变成分解化合作的模式。未来的设计市场的生产模式大概将会向两个面向走,一、庞大架构的综合设计公司;二、精简的设计工作室,每个精简的工作室都必须具有一项高度专业的工作领域,工作室之间也可以形成合作——共享合作。当然市场将会迎来新的冲击力,很多新的理念冲击着市场。但我觉得设计是一个专业的领域,万变不离其宗的一点是,我们必须在精细化的领域里坚持高品质的出品,在设计行业里才具有竞争力。

 

新浪家居 】您在设计领域里是一位优秀的设计师,在派尚设计是一位管理者,在行业协会是一位行业代表,在家是一位妈妈,这么多重的身份里您最喜欢的是哪一个?那么多领域的工作,您在时间管理上有什么技巧吗?
周静:在行业内、工作中、生活上我有很多不同的角色,但最享受的是妈妈的角色。我认为工作和生活是需要不开的,工作时我百分之百投入,生活上我是全副身心的投入到孩子身上。因为我的工作比较忙,所以陪伴小孩的时间是需要通过时间管理来实现。我计划好的时间是雷打不动的,陪伴小孩时绝不容许有工作前来打扰我们。这是我比别人在时间管理上强一点的原因。


    

  

万科松湖中心璞舍别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对话:践行跨界创新 引领生活趋势——暨王小慧经典摄影作品展【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 | 陈威宪:空间实用性和情绪化的双重探索40UNDER40中国(江苏)设计杰出青年(2018-2019)选拔启动中国设计师图鉴04 | 李诚默:用设计,让空间变得更有价值中国设计师图鉴03 | 李坤:老房改造,就是寻找舒适度的过程新作 | VBD:场所的精神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一期项目推介会“中国设计青年说”山西站现场实况 ——为年青设计师带来更多的交流王小根:以不变应万变来面对变化的时代孟也,以设计对抗粗鄙设享无界 | 专访孟也:设计是一种态度,从业更是一种态度中国设计师图鉴02 | 梁家健:用“专业”定义设计师中怡康洗衣机年中TOP10盘点:海尔直驱系列占6席大咖云集2018第三届中国大定制家居发展论坛,共话大定制时代领导者的大事件|天格地暖实木地板半年大动作盘点一组创新家具产品,每个都可以是小型发电站全球最大国际会展中心设计总承包阶段小结,工程进入新阶段打造深圳科技新地标,全金设计研究院全面开启广兴源滨海国际智慧产园设计新浪直播:中国集成灶行业考察行—走进森歌电器罗兰西尼熊志斌:深耕高端门窗定制领域,打造良好的家居生活体验黄金地段+近300㎡大型展位,助圣堡罗人气爆棚海尔苏宁启动717品牌节在全国卖场直播洗空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