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也,以设计对抗粗鄙

icon 2018-07-05 17:12:22
icon 0

摘要:这个不一般的战士,二十多年来从未松懈,在心中时刻以战斗的姿态温和地去对抗、坚守。

孟也的能侃、敢说、会唱是圈里有名的。在这个不到半小时的访谈中,作为南方人,我几度有点不知道怎么接才好:

Q:你觉得自己在设计上有天赋吗?

A:嗯,我觉得是(边说边微笑不停点头)。

Q:你认为你的成功是必然的吗?

A:我觉得是必然。

Q:给别人设计过那么多美好的房子,孟也理想的家是怎样的?

A:我的房子放几年了都不知道怎么装修好……

Q:朋友、同事普遍对你的评价是什么?

A:拼!

Q:还有吗?

A:大家的评价比较一致。

Q:你简直就是设计师中的黄金圣斗士。

A:你说我是铁壁阿童木吧(孟也的童年记忆?)

Q:为什么会这样?

A:我的内心其实是叛逆的,打小就不听我妈话。

Q:我觉得这越来越像一个情感访谈了。

A:聊情感挺好,我们不要聊设计了,说说爱情观什么的。

果然孟也很好地传承了东北人的天赋,据说如果不是被设计耽误了,孟也可能会是个成功的二人转演员和歌手。他的表述很有画面感和感染力,不知不觉就带入他的情境中。要不,你再试下说书?

然而,朋友圈里很多时候看起老不正经的孟也,三观是十分正经的。孟也是自信的,骄傲的,苛刻的,也是热诚的。自小叛逆,早早认定自己不是一般的战士,二十多年来从未松懈,在心中时刻以战斗的姿态温和地去对抗、坚守。

孟 也 

孟也空间创意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渡道国际空间设计(北京)创始人

孟也设计团队致力于为中国精英阶层定制独有的高端住宅空间,主张设计的多变及创新,在“私人住宅定制”空间设计领域里成绩卓越。著名国际影星章子怡、汪峰、范冰冰、黄晓明、angelababy、伊能静、黄渤、贾乃亮、李小璐等的住宅设计及建造项目也出自孟也设计团队之手。

2017年 “居然设计家杯设计大赛”年度大奖

2016-2017美国莱斯杂志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封面人物

2016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2014金堂奖别墅十佳设计师

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十二间】公益展特邀设计师

2014 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居住空间别墅设计大奖

2014中装协全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

2014第十七届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住宅工程类大奖

2014第五届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别墅工程类唯一金奖

2012 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筑巢奖别墅类唯一金奖

2011 时尚家居十大明星设计师

我不是个一般战士

新浪家居:如果设计行业也有鄙视链的话,做建筑的轻视做室内的,做公装的看不起做家装的。你是设计行业挺有代表性的人物,可能中国有上百万的家装从业者,只出了一个孟也,很多人羡慕你有那么明星和富二代客户,你觉得这是必然还是偶然?

孟也:我觉得是必然。出一个少了。其实有很多在家装方面做得很好的设计师,大家要挖掘嘛。我只是愿意出来表达,比较活跃,我只是其中一个代表。

新浪家居:在你的同事和好朋友眼里,孟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孟也:我得到的共同评价都是“拼”。

新浪家居:你觉得自己在设计上有天赋吗?

孟也:嗯,这一点,感觉是。

新浪家居: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了?

孟也:对,这一点自己早就知道的。其实我自己在多年以前就觉得我不是个一般战士吧,我相信我不是个一般的人,这在多年以前自己就这样认定了。也不能说是狂妄,反正就是很有信心,也很有信念。


坚持下来才能找到真相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不一般的战士,你有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目标或信念,我孟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孟也:每个设计师都是想做行业的楷模。至于是什么样的榜样,每个人是不同的,你的身份赋予你的、社会赋予你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今年的演讲我都跟大家说了三个故事,三个底层家装设计师血淋淋的故事,这些故事还不是个例。现在基层的设计师非常不容易,我希望这些成长中的后辈们,能够在良性的环境中有尊严地工作、学习、成长。我希望我能够改变一些行业的状况,但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我的力量太单薄,行业的关注也扭转不了这种商业模式之下带给设计师附加的东西。这几年都在报道家装市场的规模有多大,资本怎么看好它,看起来这个行业充满了希望,但底层设计师的生存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我做得多好真的不重要,我能在设计上做得多好、公司能够做多大,我心里都有数。我能为我自己做的,就是让自己的作品好一些,让大家持续地认可我,能够给别人带来更多的价值,而我能在设计上得到快乐,在这之中寻求发展。

新浪家居:中国家装行业的情况非常特殊,如果跟这些家装设计师说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

孟也:贵在坚持,只有坚持下来才能找到真相。

作为过来人,我知道做一个被尊重的设计师,做一个不被利益凌驾之上的人不容易。我以前被东北大哥包养,被暴发户矿主包养,坚持了那么久才等来被有钱有品位的富二代包养的理想关系,你们也要坚持。人的自信还有很多东西的树立,需要积淀,需要有内心的支撑。我希望你们都能成为未来的孟也,不一定是出名,但是能快乐地做设计,在设计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被人尊敬。


我对自己并不满意

新浪家居:你曾在演讲中说做设计24年,前23年都没有周日。回顾自己这一直在拼搏的设计生涯,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孟也:其实对自己挺不满意的。我把设计当成了全部,这是不对的。这不是一个新生代的人或者是未来的设计师要想的。可能70后的人看到父母他们的生活状态包括那个年代的经济状况,造就了我们对成功的执着,这些是错误的。这是不对的时代产生的一个不对的拼搏精神,现在拿出去宣扬这种精神,我觉得也是有问题的。每个设计师应该有多元化实现自我价值的方法。设计师的生活要更有节奏,但是我一直没有做到。

新浪家居:将来也做不到?你已经是一个父亲。

孟也:做不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做不到,可能我的性格就是不能停下来吧。很多人羡慕我有很好的客户,但是有谁羡慕我周六周日不能休息,不能陪孩子骑马?没人想要这样。很多事得有所取舍。

新浪家居:工作强度这么大,你怎么释放自己?

孟也:有时候自己静静坐在工作室里,就觉得很放松。只要安静下来对我来说就很放松。我们公司上班比较晚,我有时早上9点就到了公司,在同事回来之前这长达1个小时或者是更长的时间里,办公室里只有我自己。早晨的太阳照到地板上,我静静地在那喝茶,想一想,看一看东西。

新浪家居:加班的时候你们会唱歌吗?

孟也:我们公司的背景音乐不是什么高雅的轻音乐,都是流行歌曲,比如客户们的歌嘛(此时傲娇脸)。


在空间中看到人的进步

新浪家居:你做过非常多的豪宅,你在朋友圈发一个作品的时候说“重新定义豪宅”,你怎么定义这个时代的豪宅呢?或者说是中国的豪宅。

孟也:那个作品是有感而发。因为那个很当代、很艺术的住宅,不是在上海,而是在四五线城市。豪宅的意义很广泛,我觉得它至少是要具有创新价值的。从中你能得到美的享受,生发关于美的联想,生活的美、环境的美、空间的美、光线的美、形态的美、材质的美、搭配的美、比例的美,等等,不论它是什么样的风格。当代的新豪宅一定就是简洁的大房子吗,古典的就不是了吗?古典也是美的,但是在古典里,我们希望能够看到人的进步。我一直有种挑战秩序的心态,我从小就叛逆,现在也是叛逆的。所以我说的新豪宅是对抗那些简单粗暴的、没有思想、没有灵魂的豪宅。它是两种观点的冲撞,不是定义的总结。

新浪家居:给别人设计过那么多美好的房子,孟也理想的居所是怎样的呢?

孟也:这个就说到我的纠结之处了。我的房子放在那里很久了,不知道怎么装修。我每年春节都会做一个方案,但是今天想完下决心就这样了,明天又觉得不行,我要再想一想。我有那么多好的主意,要选出来一样的话,那得多难。所以,我到现在都没有设计好自己满意的家。

新浪家居:完美主义者的强迫症。

孟也:对。有时候就想,是不是更随性自然一点,放弃些什么。


我的空间不带着任何地域色彩

新浪家居:虽然私宅设计是为客户定做,但设计师总会在其中表达自己的一些观念。就像安藤忠雄和扎哈,他们设计的空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气质。你想要追求什么样的空间精神?

孟也:我做的大部分是私人定制的住宅空间,我认为一切的包袱都不应该在家里出现,我希望让人在家里不思上进。家不是教堂让你去朝圣的,不是办公室让你去拼搏的,家就应该是躺下来享受所有该享受的时光,有多长享受多长。我觉得哪怕是一个学者,他在家里书房的享受方式和在图书馆、学校里也是不一样的。而且住宅不是一个人的世界,还是老人和孩子的世界,我不希望带着信仰,舒适就好。

我希望我的空间不带着任何的地域色彩,不知道是哪国人做的,也不知道这是在哪,是谁的房子,但是一定要舒服、好看。我常说,我们的空间一定要国际化,我们设计的东西一定要国际化,地域化不是我要追求的目标。至于说传承文化之类的,我的态度是,不要有那么多包袱在身上。


孟 也 作 品

艾力枫社

北京奥体空中四合院

燕莎公寓

鳽鳽比翼-丽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享无界 | 专访孟也:设计是一种态度,从业更是一种态度中国设计师图鉴02 | 梁家健:用“专业”定义设计师她把家当作实验室,打造自己的灵魂空间为中国设计发声!中国设计青年说——山西站完美闭幕走进G20 | 品鉴东方文化 共话大国自信 「中国设计公开课」杭州站圆满落幕芒果说·人物志|王均:生活赋予设计灵魂白云悠悠 自在如风,M定制家终端设计我们的征程是大海星辰,2018晶麒麟奖大奖揭晓!新浪直播|我们的征程是大海星辰,2018晶麒麟奖海上颁奖盛典麒麟PK赛落幕,6月30日在大海星辰中享受梦幻颁奖盛典2018【晶麒麟奖】麒麟PK赛落幕,颁奖盛典将在6月30日隆重举行在催你做家务这件事上,设计师比你妈更厉害!设享无界 | 专访孟也:设计是一种态度,从业更是一种态度【米兰家具展现场直击】黄辉:GESSI展厅,代入感非常强!万千宠爱集于一身,这款产品为什么受三位设计大师的青睐【米兰家具展现场直击】杭国华:好的设计,一定是情感的结晶【米兰家具展现场直击】祁天:米兰家具展,一场有情怀的设计盛宴美诗固集成门窗:2018选商20城,全力树标杆中国设计师图鉴02 | 梁家健:用“专业”定义设计师UI设计要学什么内容?要掌握什么软件?2018广州建博会丨定制消费时代共享千亿市场5月·绵阳 | 体会金牌厨柜的设计力量 收获资深别墅设计师-陈虹的设计点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